【護髮懶人包】快速髮質自我檢測!幫你挑選洗頭水!改善頭油、乾旱、髮尾開叉!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1.03.25

為維持漂亮的髮型,不少女生都會定期燙染、使用熱力造型,卻伴隨著髮尾乾旱、毛燥等問題。其實護髮並不是多塗點護髮油就好!就像護膚一樣,先判斷自己的髮質,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及護理方法,便能大大提升保養效果。回答以下幾條問題,完成簡單的髮質診斷!再看看下文為5大髮質所提供的護髮建議及產品推薦!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點撃圖片查看診斷問題︰

 

把你的答案分數相加,查看診斷結果︰

1~15分 偏油、容易有頭皮髮質

[特點] 頭髮容易變得油膩和有頭皮,這兩個問題可能同時出現。

[護理要點] 用溫水而不是熱水清洗。熱水會刺激油脂和頭皮。注意不要使用太多的定型產品。

[推薦洗頭水] 質地清爽,可以徹底洗淨並進行頭皮護理的洗頭水。

  • 花王Essential Purify 鎖水淨化系列 - 清爽防油光洗髮露  長效控油配方無矽洗頭水,高度保濕,讓頭皮頭髮同時回復水油平衡,保持清爽。
  • 呂 韓方修護洗髮液  油性髮質適用,含發酵薄荷葉及松葉精華,無矽配方,幫助潔淨頭皮,、平衡油脂。
  • Timotei 茶樹清爽植萃洗頭水 歐洲有機認證, 含有機植物精萃,加入百里香油、薄荷油,減少對頭髮的負擔,同時潔淨頭皮和污垢,保持清爽。
  • CLAYGE Care & Spa Shampoo S 加入葡萄籽提取物、石榴果實提取物、水解透明質酸、茶樹葉油成分,無矽配方,清除頭皮上的油脂污垢,維持清爽健康。

(點撃圖片查看詳細內容)

 

1 6〜20分 普通髮質

[特點]水油平衡的髮質,不會太薄也不容易糾纏。頭皮角質層強韌而有光澤,頭髮順滑

[護理要點]不建議每天洗頭。洗頭後,使用護髮素令頭髮更易梳理。建議每週一次或兩次進行特別護理,使頭髮變得更容易打理。

[推薦洗頭水] 清爽保濕型洗頭水

  • BOTANIST植物性清新舒爽洗頭水 (順滑飄逸型) 西洋梨及葉子  清爽保濕植物成分配方,加入白樺、甘蔗、甘草、大豆、堅果等,為髮絲增添光澤感。以弱酸性的肥皂成分去除污垢,使秀髮重拾彈性和輕盈。
  • MERCURYDUO Amino & Mineral Shampoo  粉色瓶身及碎花圖案,不少女生都被這款洗髮水的包裝俘虜。是日本時尚品牌MERCURYDUO與 美妝品牌RBP合作推出,加入精華油、礦物質等成分,配合優雅的茉莉、鈴蘭、麝香等花香。產品分別有3種配方︰清潔、順滑、保濕,適合不同髮質的女生。
  • OHANA MAHAALO Silky & Moist Fragrance Shampoo & Treatment  這個品牌以多款香水、身體護理產品為人熟悉。而洗護髮產品亦以香味及可愛包裝為賣點,配合美容保濕成分(透明質酸,膠原蛋白,維生素C衍生物等),令頭髮光澤順滑。香味為茉莉花、果香混合,非常優雅。
  • THE PUBLIC ORGANIC orange & eucalyptus essential oil shampoo  加入橙香精油和桉樹精油,有機配方, 含95%或以上的天然成分,為頭髮補充水分,氨基酸植物成分泡沫,有效清潔頭皮。令頭髮健康清爽。

(點撃圖片查看詳細內容)

 

21~30分 幼細扁塌髮質

[特徵] 頭髮不夠豐盈,造型效果的持久度較低。頭髮沒有元氣和缺乏彈性。因為頭髮的蛋白質層很薄,所以很容易受損。

[護理要點]避免使用會對頭髮造成負擔的護髮和造型產品。盡量只用少量的定型產品整理。

[推薦洗頭水]建議使用豐盈洗頭水。具抗老效果的洗頭水亦有助重整頭皮健康,提升頭髮彈性。

  • Kiehl's豐盈洗髮水  含有蜂蜜、水解小麥蛋白(植物肽)、水解大米蛋白成分,令頭髮更濃密,富有造型感。建議配合同系列豐盈護髮素使用,達至最佳濃密效果。
  • TSUBAKI 草本豐盈洗髮露  加入5大天然美容成分,水溶性成分能充分滲透髮芯,預防頭髮扁塌,回復豐盈有光澤。
  • Moroccanoil  水潤豐盈洗髮水  加入堅果油、紅藻、維生素A和E,能深層滋養髮絲,使其回復彈性及活力。
  • AVEDA pure abundance™ 豐盈洗髮水   為幼細髮絲提升豐盈厚度和立體感,含有機刺槐樹膠,為髮絲提升彈性。

(點撃圖片查看詳細內容)


31~40分 乾燥敏感型頭皮

[特點] 頭髮乾燥,髮尾受損,有稻草般的感覺。洗髮後容易毛燥且難以梳理。由於保護頭皮的油層很薄,所以乾燥的頭皮較敏感,並且容易痕癢和發紅。需要保濕和特別護理。

[護理要點] 選用含溫和清潔成分的護理產品較適合。

[推薦洗頭水] 建議使用溫和的保濕洗頭水 ,護理敏感的頭皮。

  • mixim Purfume Moist Repair Shampoo& Treatment  由日本調香師、美容師、皮膚科醫生共同研發,含90%天然成分,包括有機金盞花油、玫瑰精油等等,為髮絲保濕及修復。粉嫩色系的包裝亦是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 LUX hair supplement SMOOTHENER SUPPLI GEL SHAMPOO & SUPPLI TREATMENT  理念為「WHAT TRULY MATTERS FOR HAIR」(頭髮真正所需)。含角蛋白氨基酸,微香性,適用於稀疏纏結的受損頭髮,有效防止斷髮。瓶子亦採用再生物料。
  • product Shampoo & Treatment  日本有機護理品牌「 product」,其產品經常被髮型師推介,含維生素B5、檸檬酸、柳樹皮的提取物、橘子精油等等。洗淨頭髮和頭皮的同時,令髮絲更堅固,柔軟和健康。
  • Melvita有機花蜜滋養洗髮水  獲法國Ecocert及Cosmébio有機認證,配方非常溫和,敏感性頭皮適用。含有有機橙花水及野花蜜,配合燕麥精華,有助修護受損髮質,令髮絲更強韌,重拾健康光澤。

(點撃圖片查看詳細內容)

 

40分以上  受損、染燙髮質

[特徵]造成頭髮損傷的原因有很多種,染髮、漂白和燙髮都會損害頭髮結構。另外,如果用風筒的熱風吹頭,有可能使頭髮逐漸失去光澤,令表層受損,導致頭髮變得脆弱。

[護理要點]使用針對修復頭髮損傷的產品。洗髮後使用護髮素,集中護理也不可缺少!尤其推薦使用護髮油和髮膜。

[推薦洗頭水]建議使用柔順和修護型洗頭水,改善受損髮質。

  • MILBON jemile fran Heatgloss Shampoo & Hair Treatment  這系列的粉色的洗護髮產品,被不少日本美髮造型師推薦。官方更指是「新娘們選擇使用的護髮產品」。含有「Heat Gloss PPT」頭髮修護成分、 CMADK及微細玻尿酸,幫助修補受損秀髮,讓忙碌的上班女性,也可在家享受專業頭髮護理。淡淡的牡丹花香也有令人放鬆的效果。
  • rasica see-through gloss SHAMPOO &TREATMENT  這款紫色的洗頭水及護膚素,專為染後的頭髮而設,分別有COOL 及WARM配方可選。COOL為泠色系髮色而設(包括藍色/黑色),WARM 為暖色系髮色而設(包括紅色/啡色等),預防頭髮掉色。加入美容成分,提升透明感及健康光澤。
  • N. SHEA SHAMPOO&TREATMENT SET (SMOOTH )  日本專業級護髮品牌,配合植物保濕精油成分及白花香氣,幫助深層滋潤受損秀髮,使頭髮輕盈舒適。
  • Storia Moist Diane香水貴油深層修護洗髮露  蘊含5大有機天然精華液,氨基酸成分幫助修復角蛋白,深入因燙染而受損的髮芯,防止頭髮營養及水份流失。

(點撃圖片查看詳細內容)

 

來源︰logona.jp, 各大品牌官網, lipscosme.com

授權圖片︰IG@yuma0629, IG@chichan01117, IG@machumi__, IG@machumi__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