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傷髮質壞習慣!很多女生都有犯?「這樣做」頭髮愈洗愈油!護髮素使用次序?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1.01.17

為了擁有一頭漂亮順滑的頭髮,很多女生都在護髮下了不少功夫,並定期到髮型屋進行護理。不過原來生活中的一些小習慣,令你在不知不覺間對頭髮造成傷害,導致髮質變差。以下整理了8大令髮質變差的壞習慣,原來洗頭,以及吹頭時,也有不少傷頭髮「陷阱」!「這點」很多女生都有犯,快看看你有沒有這些習慣!

1. 把頭髮綁起來睡覺

很多長髮女生在睡覺時可能會把頭髮綁起來,避免頭髮散亂,早上起來也較易整理。但是原來用髮圈綁住頭髮也是NG!綁頭髮時會對頭皮施加一定的壓力,而髮絲本身也會承受到髮圈造成的負荷,是造成損傷的原因。若擔心早上頭髮散亂的女生,建議使用「夜間專用帽子」,幫助減少頭髮摩擦,同時預防頭髮變亂。

 

2. 用風筒吹乾時忽略「這點」

洗頭後大部分人都會用風筒熱風吹乾,但如果吹得太乾,會減少頭髮的水分並引致乾燥。建議吹乾到一定程度時,轉換成冷風吹整,否則可能會令髮質變得乾燥。

3. 讓頭髮自然風乾

自然風乾比用風筒吹乾更加傷頭髮,洗髮後濕潤的狀態下,角質層沒有完全閉合,很容易受損。如果長時間處於這種狀態,可能會導致頭髮斷裂或頭髮開叉。為了縮短頭髮濕潤的狀態,洗髮後最好用風筒快速吹乾!

 

↓點撃圖片查看更多內容↓

  • 4. 用熱水洗頭 尤其是在秋冬季,很多人都因為天氣凍而把水的溫度調得很高。但是,用過熱的水洗頭可能會使頭髮變乾!因為熱水更容易去除油脂而令頭皮乾燥,因此分泌過多的油分。頭皮和頭髮都會變得黏笠。洗頭時的最佳水溫是35-40度,接近人體溫度。
  • 5. 護髮素只是輕輕沖洗  為預防頭髮乾燥,很多人會在洗髮後塗上謢髮素,補充營養及鎖住水分。塗謢髮素是很好,但大家有好好沖洗乾淨嗎?很多人都誤以為把謢髮素保留在頭髮上會更好,因此只會輕輕沖掉一點。但若不好好洗淨,殘留的成分可能會堵塞毛孔,使頭皮變得粗糙!髮絲的觸感也會變差,「這點」很多女生都沒有留意,因此請注意應徹底沖洗頭髮。
  • 6. 把護髮產品塗於髮根 洗髮後使用謢髮產品,有人可能會從髮根開始塗抹。其實比起需要額外照顧的髮尾,我們的髮根位置所受的損傷可能較少,甚至沒有。把護髮素塗於髮根可能會堵塞毛孔並阻礙頭髮生長。因此護髮素塗於髮尾便足夠。
  • 7. 沖洗護髮素和髮膜的順序錯誤 洗髮後,會用護髮素後再用髮膜?實際上,很多人都弄錯了這一點,所以要小心! 護髮素可以在頭髮表面形成一層薄膜,改善觸感。而髮膜則可以將營養帶入頭髮內部,修復受損的頭髮。知道這一點後,您會發現用髮膜修復受損頭髮後,再用護髮素比較好。 (也視符產品本身的建議用法)
  • 8. 注意免洗護髮產品的類型! 許多人在吹乾頭髮之前會塗上免洗護髮產品。其中,最受歡迎的是油狀護髮產品,,具有很高的保濕力,令頭髮觸感變得順滑。不過,因為油狀產品的分子較大,因此難以在頭髮內輸送營養。建議先使用粒子較小的霧狀護髮產品,幫助輸送營養,再用油狀產品在頭髮上形成一層保護膜,提升護膚效果!

 

來源︰IG@twicetagram, IG@_yoshida_akari, unsplash.com, gatta-media.com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