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該不該化妝?研究:濃妝女上司較不可靠!4大貼士打造「職場好感妝容」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09.18

文:Chloe Chan

不少女生經常會對「上班化不化妝,真的有差嗎?」感到疑惑,有人素顏上班見客被斥不專業。不少高管職場女生,每日在妝容上落足功夫,皆因她們認為濃艷妝容令人看起來更顯威嚴、專業。孰不知「濃妝女性」不但未能令下屬更信服,而且在結識同性友人時更會成為一大阻礙。

 

英國亞伯泰丹迪大學(Abertay University)早前進行的一項關於女性妝容對其領導力的影響的調查。研究團隊邀請了168位成年人(包括48位男士及120位女士)讓他們查看以電腦模擬「濃妝」與「淡妝或素顏」的女士對比圖像。結果顯示,無論是男性或女性受訪者,他們普遍認為淡妝或素顏的人是更好的上司。相反,他們認為濃妝的女上司較不可靠及稱職。

圖片來源:abertay

濃妝女生易惹妒忌?

是次研究正好印證先前做過有關女士化妝與形象的關係。該研究團隊於2017年時亦做過相關調查,指大部分女性認為化妝可以令一個人更強勢。研究結果指出,這是因為女性更容易嫉妒其他化妝女性,並認為「濃艷妝容」對男性更有吸引力,所以才選擇每日濃妝上陣。

《未生》劇照

4大貼士打造「好相處」上班妝容

素顏被看作不尊重,濃妝又被認為難接近?雖然化妝確實是為了討自己開心,不需理會外人看法。不過,化點淡妝確實會讓你氣色更好,增加人緣。有心理學家針對不同部位化妝做了相關實驗,原來不少女生在結識其他女性時,第一印象會以對方妝容來衡量這個人的個性,如粉色腮紅更顯年輕、易接近。以下分別從腮紅、眼妝、唇妝及修容整理出4大化妝貼士:

點擊放大圖片觀看

  • 【1 粉色系胭脂】選用粉色系的胭脂更顯年輕,令你少女味大增。當人們看到粉色腮紅時,潛意識會被小小鼓舞,讓人有易親近的感覺,這可能是因為這顏色與女生臉紅時的臉色非常相似。
  • 【粉色系胭脂推介】 1 anmake Powder Cheeks 胭脂粉 (PW 42 透亮粉紅); 2 CLINIQUE花之戀光感胭脂 #Ballerina Pop; 3 A'pieu PASTEL BLUSHER #PK07; 4 HOURGLASS Ambient® Lighting Blush - Ethereal Glow
  • 【2 自然大眼妝】  整形外科醫生 Adam J. Scheiner 曾說過,因為人們天生眼部顏色就有別於周圍的皮膚,眼妝則能有效增加眼睛的吸引力 ,並且也可以善用化妝技巧讓眼睛看起來更大,讓你看起來感覺更無害、更年輕。
  • 【3 忌搽紅唇】  嘴唇顏色原本就與肌膚是不同,加強唇部妝容令你看起來更有吸引力。而紅唇可帶來自信獨立、強勢的感覺,雖然會讓同性友人避而遠之,不過性感的紅唇妝容或會令你增加異性緣。
  • 【粉色系唇膏推介】 1 OPERA Sheer Lip Color RN  #03; 2 Dior Addict Lip Glow to the Max誘惑煥彩雙色潤唇膏 #201 Pink; 3 YSL VOLUPTÉ TINT-IN-BALM迷魅護唇膏 #N1 Dream Me Nude; 4 Kiss Blooming Oil Gloss #05 Sheer Peach
  • 【4 善用高光或修容更加分】 據研究顯示,人們更偏好對稱的臉 ,而善用修容和提亮能幫你增加臉部立體感,修飾出更對稱的臉。

 

來源:abertayscienceofpeoplejournalsstudyfinds

圖片來源:TVNMBCIG@ponysmakeup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