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30款香薰精油測試!全部均檢出致敏物
Jenny Lee
文: Jenny Lee
發佈時間: 2018.08.15

香薰精油用途廣泛,有助放鬆心神,不少人喜歡使用香薰精油按摩或浸浴。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30款香薰精油樣本,選取了較受歡迎的薰衣草、甜橙和尤加利各10款香薰精油。

消委會 30款香薰精油測試

消委會 30款香薰精油測試

消委會測試了26種香料致敏物,結果發現30款樣本中共檢出其中10種,包括檸檬烯、芳樟醇和苯甲醛等。其中以檸檬烯(Limonene)最普遍,在所有樣本中都有驗出。檸檬烯會刺激皮膚和眼睛,經過氧化後或會引起接觸性過敏。

消委會 30款香薰精油測試

消委會 30款香薰精油測試

樣本以甜橙的檸檬烯含量最高,平均含量為69.8%;其次為尤加利,平均含量為4.8%。全部樣本均沒有驗出任何重金屬、微生物、防腐劑及化妝品禁用的物質。

消委會 30款香薰精油測試

按歐盟化妝品規例的規定,有需要在標籤上標示所含有的致敏物成分名稱。不過只有4款有標示致敏物名稱,但標示成分跟消委會的測試結果有所不同。其中2款樣本含7種香料致敏物。

消委會 30款香薰精油測試

消委會提醒,兒童、孕婦、高血壓、腎病、腦癇患者,和皮膚有損傷的人士對使用香薰油都應格外小心。美國曾有研究顯示,薰衣草及茶樹精油或含有影響內分泌的物質,如長期用於嬰幼兒及青少年期前的男性的皮膚上,可能會令他們出現乳房異常發育。

使用香薰精油時,切勿把未經稀釋的香薰精油塗上皮膚。宜先稀釋後再塗抹少許於皮膚上,如出現過敏反應或不適,應立即停止使用。含多種精油成分的產品較易引起敏感,選擇前須留意產品所含的致敏物成分!另外,切忌胡亂食用香薰精油,避免導致過敏甚至中毒反應。

消委會 30款香薰精油測試

別忘了香薰精油易燃,應存放在陰涼的位置,遠離熱源或火種。

圖片、資料來源:消委會、《選擇》月刊

其他消委會測試:消委會測試45衞生巾!2款輕微滲漏/ 吸水力差異大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