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35款洗手液!13款含致敏防腐劑 !8款安全不致敏洗手液推介!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07.15

勤洗手,注重手部衞生可以有效防止疾病傳播。 想有效殺菌,洗手液首先要識揀!消費者委員會測試35款洗手液,13款樣本檢出防腐劑CMIT及/或MIT,其中3款的含量高於歐盟規定上限,增加皮膚出現不良反應的風險。

 

洗手液含防腐劑嚴重可致皮膚炎

是次測試的35款洗手液樣本中,20款為一般洗手液,15款聲稱具除菌、防菌、抗菌或殺菌功能,每瓶售價由港幣12-275元不等。測試結果顯示,當中13款樣本檢出防腐劑CMIT及/ 或MIT,2款樣本同時檢出超標CMIT和MIT;4款未有標明成分含這類可致敏成分。

 


測試結果同時檢出,5款抗菌洗手液樣本檢出氯二甲酚(PCMX)另外5款樣本檢出游離甲醛

消委會提醒,PCMX在化妝品中可作為防腐劑或抗菌劑,部分皮膚炎患者使用後,或出現皮膚過敏反應; 而對甲醛有過敏反應的人士,使用後可能令皮膚產生不良反應。

 

殺滅效能低於聲稱

此外,針對標籤標示「殺菌99.9%」功效的8款洗手液樣本當中,僅2款在兩種微生物(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的殺菌試驗中同時達到聲稱效能。 另外2款殺滅大腸桿菌的效率,分別只有約33% 和 31%。

(消委會圖片)

 

20款一般洗手液樣本中,3款產品在殺滅兩種試驗微生物的效能都達到99.5%或以上,表現理想。

 

消委會推介 8款安全不含致敏成分洗手液

消委會綜合洗手液的致敏成份及殺菌測試結果,挑選出8款總評達最高5星的洗手液,當中包括5款一般洗手液以及3款殺菌洗手液:

  • 雅濃美國有機洗手液-薰衣草甘油
  • 小橄欖樹馬賽純洗手液(橄欖)
  • lavera 有機抗敏潔手液
  • L'Occitane EN PROVENCE Verbena Liquid Soap
  • ecostore Bergamot & Aloe Vera Foaming Hand Wash
  • 潔麗兒泡泡殺菌消毒潔手液-葡萄果香
  • 牛乳石鹼綠茶成分香花味洗手梘液 (含濃縮綠茶配方)
  • 滴露泡沫殺菌潔手液-滋潤蘆薈
(點擊圖片查看完整名單)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