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生解答:6大敷面膜謬誤!不應天天敷面膜、把剩餘精華塗上臉?
發佈時間: 2020.07.19

除了塗護膚品、化妝水等產品之外,敷面膜也是大部分女生日常護膚程序中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原來敷面膜時都有不少要注意的地方,稍一不留意的話,不但會讓面膜不能發揮正常功效,更可能會傷害皮膚!這次我們邀請了皮膚科專科胡惠福醫生,為我們一一解答敷面膜謬誤。愛敷面膜的你,一定要注意!

5個關於敷面膜的謬誤

 

#謬誤1 在浸浴或在焗桑拿時敷面膜

胡惠福醫生指出在浸浴或在焗桑拿時,體溫較高,皮膚毛孔及血管擴張,流汗量會增大,若在這時敷面膜會影響皮膚排汗散熱功能。而且環境太熱,亦有機會令面膜水分蒸發掉,面膜可能反而會抽走皮膚原本的水份,令皮膚變得更乾燥。

另外,如果冷氣太凍風力太強,而且面膜敷得太耐的話,有機會令面膜水分揮發,導致面膜乾得更快。特別是紙面膜,面膜可能反而會抽走皮膚原本的水分,令皮膚變得更乾燥。

5個關於敷面膜的謬誤

 

#謬誤2 將面膜剩餘的精華塗上臉

胡醫生指出用家是把面膜剩餘的精華塗上臉是不正確的,一般都建議在使用面膜後沖水,以免面膜的化學成分長期殘留在面上,增加皮膚過敏風險,甚至堵塞毛孔。

敷完面膜後,建議塗抹潤膚霜去保濕滋潤皮膚,如外出時就要塗抹合適的防曬霜。

 

另外4大敷面膜謬誤 

  • 【#謬誤3 每天敷面膜】  任何面膜都不宜太頻密使用。胡醫生建議一般每星期使用1至2次。因為敷太多面膜有機會增加皮膚過敏的機會,尤其是敏感皮膚人士,並不適合經常敷上美白、去角質、抗衰老等功能的面膜。
  • 【#謬誤4 敷面膜時間越長越能發揮功效】  不同面膜有不同的建議敷面時間,一般而言,每次敷面膜10-15分鐘已經足夠。
  • 如果敷面膜的時間過長,反而可引致面膜吸收皮膚水分而引致皮膚乾燥,而面膜的化學成分亦過度停留在皮膚上,其濃度亦會被提升,可以增加刺激皮膚的風險。特別是皮膚乾燥敏感人士,要注意避免敷面膜時間過長。
  • 【#謬誤5 將所有面膜放在冰箱】  事實上將面膜放在冰箱的確可以帶來冰涼感,但是面膜溫度太低的話,有可能會凍傷肌膚。而且面膜成分經冷藏後亦有可能會變質,變得不能敷用。
  • 大家在使用面膜前最好要留意包裝說明,每種面膜都有合適的保存溫度,避免弄巧成拙。一般的護膚產品大多建議放置在陰涼處保存。
  • 【#謬誤6白天敷面膜美白去角質面膜】  任何面膜成分物質要穿過皮膚角質層而吸收入皮膚深層並不容易,因此早上或晚上對於吸收面膜精華沒有多大分別。不過如果敷美白去角質面膜,就應在晚間進行,因為這類面膜可能含有感光化學成分,日光有機會令皮膚更易曬黑。洗澡後皮膚角質變軟、水分增多,在這時敷面膜有機會會較易令皮膚吸收面膜精華液。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面膜?

我們可以根據季節、個人皮膚性質、不同皮膚部位、個人喜好去選擇合適自己的面膜。想有保濕功效的話,可留意面膜產品中有否以下保濕成分-例如透明質酸、尿素、甘油等保濕劑。

季節

  • 春夏炎熱季節:一般特別適合深層清潔、控油的面膜。
  • 秋冬寒冷季節:一般特別適合保濕滋潤面膜,但不適宜用控油、去角質、美白面膜,以免皮膚乾燥敏感。

個人皮膚性質

  • 乾性敏感皮膚人士:較為適合保濕滋潤性高的面膜,但是含有果酸、麴酸、維他命C等美白去角質面膜,就較為容易刺激這類人士的皮膚。
  • 油性皮膚人士:較為適合深層清潔、控油去角質的面膜,但是經常使用保濕滋潤性高的面膜,容易導致毛孔堵塞而出現暗瘡。
  • 中性皮膚人士:一般可使用各種不同成分的面膜。
  • 有色斑人士:較多會選擇有美白成分的面膜,包括美白和去角質成分包括果酸、麴酸、維他命A酸等。
  • 皮膚衰老人士:較多會擇有抗衰老成分的面膜,包括維他命C、維他命E等。

 

【#謬誤3 每天敷面膜】  任何面膜都不宜太頻密使用。胡醫生建議一般每星期使用1至2次。因為敷太多面膜有機會增加皮膚過敏的機會,尤其是敏感皮膚人士,並不適合經常敷上美白、去角質、抗衰老等功能的面膜。

 

不過留意,每個人的膚質都不相同,有更多有關問題的話,請親身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

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陳湧皮膚科專科醫生

圖片來源:unsplash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