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防曬產品成分或會入血 化學教授教你認識4大防曬產品化學成分!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5.25

夏天陽光猛烈,烈日當空,為了避免曬黑、雀斑和色素不均的問題,不少女生都做好防曬準備,每隔一段小時便會補搽防曬,讓防曬功效可以維持到一整日。不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早前發表研究,指部分防曬產品的活性成分在「經常使用」的情況下,會有機會滲入血液,包括阿伏苯宗 Avobenzone二苯甲酮 Oxybenzone奧克立林 Octocrylene依莰舒 Ecamsule研究結果發現,這些化學成分只要「一天」便能進入血液,成分亦會在體內積聚至少24小時

 


化學教授話你知!4大常見於防曬產品的成分


阿伏苯宗 Avobenzone

功用:同時阻擋來自UVA和UVB的光波段

特性:阿伏苯宗的光穩定性(photostability)不高,經過紫外線的照射後會漸漸被分解而失去防曬效果。如非大量塗抹或者使用,阿伏苯宗並不帶有強毒性,有部分研究指出阿伏苯宗有潛在可能導致對部分人士出現皮膚過敏等不良反應

FDA制定的標準含量:在防曬產品中含量不能超出3%


二苯甲酮 Oxybenzone

功用:阻擋 UVB 和 UVA2的光波段

特性:二苯甲酮的侵略性較強,當被肌膚吸收時,可能引起類似濕疹的過敏反應,或是光過敏

FDA制定的標準含量:在防曬產品中含量不能超出6%

 

奧克立林 Octocrylene

功用:和其他 UV 吸收劑聯合使用,以達到較高的SPF值

特性:奧克立林暴露在UV光下,吸收光線會釋放出氧自由基,可能破壞細胞導致突變

FDA制定的標準含量:在防曬產品中含量不能超出10%

 

依莰舒 Ecamsule

功用:添加到防曬霜中用以過濾掉UVA射線

特性:依莰舒被認為是相對安全的,在體外研究中表明依莰舒並不會引發光致基因突變(photomutagenic)

 

 

雖然這些成分有機會會入血,但皮膚科醫生和化學學者暫時未有足夠數據證實會影響健康,依然鼓勵大家繼續使用SPF數值15以上的防曬產品,減低紫外光而患上皮膚癌的機會。不過,為了避免這些化學成分導致皮膚敏感,要慎選合適自己的防曬產品!

 

相關文章:【防曬】防曬也要轉季?皮膚科醫生教你如何選購防曬產品!

 

女生們每天都將很多東西搽抹在皮膚上,而這些物質多少難以避免都會被皮膚吸收。不過,最好使用時要注意用量,而事後亦記得要將產品徹底清洗,減低產品對皮膚的刺激。

 

鳴謝: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講師侯俊傑博士

圖片來源:PixabayUnplash

來源: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