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敷面膜或增過敏機會!洗面水温不宜超過X度?皮膚科醫生教你秋季護膚5大法則!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09.20

轉季天氣忽冷忽熱,肌膚比平日更乾燥敏感,不時出現泛紅痕癢情況。秋季肌膚乾燥脫皮,更需要滋潤!但日日搽面霜、敷面膜也不見效果,甚至過度保濕反而越來越乾!到底如何才能正確做好轉季護膚,讓皮膚有一個安全過渡期?我們請來了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為我們解答轉季護膚重點,以及秋季正確護膚的5大法則!


轉季肌膚泛紅痕癢 敏感、濕疹易發作!

胡醫生指出,春夏季節環境潮濕,油脂分泌旺盛,毛囊較易被油脂及汗水堵塞,而且細菌也較易繁殖,容易形成粉刺及暗瘡。秋冬季濕度較低,皮脂腺分泌減少,皮膚鎖水功能下降,導致皮膚乾燥、泛紅痕癢,皮膚敏感或濕疹人士也較易發作。

 

敷面膜每週1至2次已足夠

不同的面膜產品會有不同的建議使用頻率,一般建議每星期使用1至2次。敷太多面膜有機會增加皮膚過敏的機會。

敷面膜之前應徹底清潔臉部及卸妝,否則面部積聚過多油脂污垢,可能會影響面膜精華液吸收,並且可能增加毛囊堵塞機會。對於敏感性肌膚或濕疹人士,更不適合經常敷上美白、去角質、抗衰老等功能的面膜。

 

去角質產品避免頻密過度使用

胡醫生指出,轉季皮膚出現敏感乾燥,便不宜使用去角質護膚產品,以免刺激肌膚。護膚品去除皮膚表面角質的方法有兩種,即是物理性及化學性去角質。物理性去角質是利用微細的磨砂粒子在皮膚上搓揉去除角質,例如磨砂洗面膏。化學性去角質是利用化學成分去分解角質,例如含有果酸、A酸、水楊酸成分的產品。

一般而言,1星期或1個月使用1次去角質產品便可,避免頻密過度使用,建議選擇溫和無刺激性的中性產品,即用後皮膚沒有出現繃緊、痕癢紅腫反膚便可。

 

巧用凡士林 紓緩不適加強保濕

對於敏感肌膚或皮膚遇上泛紅、脫皮情況,胡醫生表示搽潤膚霜可減少皮膚乾燥、泛紅、脫皮。例如凡士林,有效阻止皮膚水分揮發流失,加強保濕鎖水效果。

 

皮膚科醫生教你 秋季護膚5大正確法則

想要避免轉季皮膚敏感徵狀出現,擔心一不小心用錯護膚品加重皮膚負擔?就先要學會以下5個正確的轉季護膚法則了!

  • 1.秋季皮膚較為乾燥,一般每天使用洗面乳一次便可,以免過分洗走油脂而令皮膚變得更加乾燥。如果皮膚仍然感覺油膩,可額外以清水洗面。
  • 2.洗面水温不宜超過38度,以免過分洗走皮脂而令皮膚更加乾燥。
  • 3.選擇無香料、防腐劑的潤膚產品,以免皮膚敏感,尤其是敏感性肌膚及濕疹人士。
  • 4.建議因應不同季節及個人皮膚特性,選擇相應的潤膚產品,以減少皮膚泛紅、乾燥脫皮情況。秋冬天氣較乾燥,可選擇質地較為黏稠的潤膚產品。
  • 如果屬於油性皮膚,則要避免過於黏稠的潤膚霜,以免堵塞毛囊而增加形成暗瘡機會。
  • 5.每天塗搽潤膚霜約3至4次。皮膚在洗澡後仍有少許濕潤時,可塗搽潤膚產品以增強保濕效果。
(點擊方法圖片 查看詳情)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圖片來源:Unsplash

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編輯分享

場地提供:GLASS CUBE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