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防曬也要轉季?皮膚科醫生教你如何選購防曬產品!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5.25

不時都會有人提醒防曬的重要性,避免紫外線直射皮膚讓肌膚老化。不過,在搽防曬之前,必須要留意防曬產品的成分,避免皮膚出現敏感發炎等問題。上篇文章我們找來化學教授教大家認識4大防曬產品化學成分,包括阿伏苯宗 Avobenzone、二苯甲酮 Oxybenzone、奧克立林 Octocrylene和依莰舒 Ecamsule。

相關文章:部分防曬產品成分或會入血 化學教授教你認識4大防曬產品化學成分!

圖片來源:unsplash

皮膚科醫生陳厚毅解釋這4種化學成分常見於防曬產品中,即使轉用其他產品也未必能夠避免。美國皮膚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則指出,只要化學成分阿伏苯宗的濃度在防曬產品中的含量維持3%以下,用家都無需過於擔心。

不過,這些化學成分有機會導致皮膚敏感,一些皮膚對光敏感的人士就要特別注意,例如乾性皮炎、紅斑狼瘡症及酒糟鼻等患者,避免引起身體不適。不過,防曬是一個終身職業,要做好這份工,必先要選擇合適自己的防曬產品!

 

#1 留意PA值及SPF

圖片來源:消委會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是一種抵受UVA的防曬係數,用來避免令皮膚衰老,出現色斑和皺紋。PA值分4級,分別是PA+、PA++、PA+++及PA++++,+值愈多代表保護程度愈高,但是相對的化學成分含量也愈高。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是一種防禦UVB紫外線的能力指標,避免皮膚被曬傷,所引致紅腫和疼痛。如果產品標示SPF15,即表示「被曬紅的時間」延長15倍。假設你沒有做任何防曬措施,在陽光下待10分鐘,皮膚就會被曬紅,而使用了SPF15防曬產品後,則會在150分鐘後才會被曬紅。

 

#2 PA和SPF愈高就愈好?

圖片來源:PhotoAC

答案是No!陳厚毅醫生指應該根據你當天的活動而決定用哪一種防曬產品。一般來說,PA+和SPF15已足夠日常使用,例如你整天也待在室內,不會流汗,早上出門前搽1次即可。如果你是要去做運動,例如游泳、登山等在戶外運動,可能就需要更高的PA值和SPF30或以上的防曬產品,並視乎個人流汗和抹拭皮膚的程度,而決定多久補搽一次。緊記防曬產品應該在外出前15至30分鐘使用,才會發揮效用。

 

#3 防曬也要轉季

圖片來源:PhotoAC

在陰天的日子,紫外線依然存在,會穿透雲層直射肌膚,不可不防,也不要忽略在秋、冬季的防曬工作。轉季時,皮膚有機會會變得乾燥痕癢,應該選擇一些成份溫和的防曬產品為佳,例如物理性防曬產品。不過,這類防曬容易令皮膚出現泛白和油膩感,女生們就要自行考慮一下。

 

提提大家,防曬產品一般只有大概2至3年的保質期限,開封後要盡快使用。記緊留意產品不要被陽光照射,在高溫的情況下或有可能變質,失去防曬功能。如有更多有關問題,請自行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

 

鳴謝:皮膚科醫生陳厚毅

資料來源:美國皮膚科學會消費者委員會

圖片來源:PhotoACunsplash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