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美白】浸牛奶浴能美白?美白偏方別亂信!小心皮膚反變黃
發佈時間: 2019.08.15

夏天差不多過了一半,皮膚不知不覺變黑了。焦急的女生們會否到處尋找美白的方法呢?坊間有不少美白偏方,例如:牛奶浴、珍珠末、薏米水、美白丸等等,這些偏方都稱有明顯的美白效果,到底是否真的有效?我們一起來看看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醫生的解說。

 

# 牛奶、珍珠末、蛋白就等於能有助美白?

雖然牛奶、珍珠、蛋白的外表都是白白滑滑的,但不代表能透過食用或外敷就可以令皮膚變白。牛奶和蛋白中均含有蛋白質,這些成分無助調節皮膚黑色素代謝作用,即沒有美白效果。浸牛奶浴及敷生蛋白後,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會暫時增加,會有短暫的光澤及水潤感,效果跟剛剛洗澡完差不多。生蛋白則會滋生細菌,不太適合用來做面膜。另外,珍珠粉中不含任何美白成分,對美白是無任何幫助。

 

# 好像皮膚白晢的女生都在喝薏米水、檸檬水、蕃茄汁?

蕃茄、薏米、檸檬均含有維他命C,當中薏米含有維他命E,由於維他命C及E都被認為能夠美白肌膚,所以不少人都說多喝薏米水、檸檬水、蕃茄汁等含維他命C或E的食品飲料能有助美白。 雖然維化命C確實是有抗氧化作用,能夠中和自由基,防止皮膚老化及黑斑形成。但事實上經由食物攝取的維他命C,只有約7至9% 能進入皮膚而發揮作用。因此很難掌握要吃多少份量,才能補充足夠的維他命C。另外,食用大量蕃茄會導致身體攝取過多胡蘿蔔素,皮膚可能會呈現偏黃色。

 

# 市面上的美白丸、美白飲料有效嗎?

普遍市面上的美白丸、美白飲料等,成分主要都是維他命C、穀胱甘肽等抗氧化物。相比食物而言,口服藥丸的確能額外補充維他命C和穀胱甘肽,有改善膚質的可能性,但並未有充分證據及相關的醫學權威支持。而且,長期過量攝取維他命C或穀胱甘肽,可引致腎結石或腎衰竭等問題。

 

 

其實想要美白,都不用拿健康做賭注的。胡醫生建議,想減低皮膚變黑的最主要方法,都是由防曬做起。其次就是避免在早上10時至下午4時,紫外線最猛烈的時段,在戶外長時間曝曬。在進行戶外活動時,應配戴闊邊帽、太陽眼鏡、穿淺色長袖衣服、使用傘子遮擋太陽。

另外,日常生活中,應均衡攝取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蔬果,補充足夠水分,以及有充足的睡眠。此外,胡醫生也提到,醫學用途的果酸換膚及激光治療能有助改善皮膚色素問題。如有需要,可向相關專業人士查詢,或親身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

 

 

嗚謝: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醫生

圖片來源:Unsplashpixabay

Phy 膚質:混合性膚質
一切與「靚」有關的資訊,都逃不出我視線,開口就是道理,穿搭能力更是達人級以上,人稱「時尚天文台」,為靚而活,是典型的「愛靚唔愛命」女生。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