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唇部乾燥脫皮!皮膚科醫生6大正確護唇貼士!戒掉舔唇、搣死皮!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9.22

轉季天氣乾燥,嘴唇持續乾裂脫皮,潤唇膏日日搽都不見效,唇部脫皮點算好?平日以有色唇膏、唇蜜,替代護唇產品,可能是不少女生都常犯的錯誤護唇行為。亦有不少人會用凡士林自製保濕唇膜去死皮,這樣做到底有沒有效果?我們為此訪問了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一起來看看醫生建議的6大正確護唇貼士!

 

據台灣媒體報導,近日台灣7,000名網友網路調查結果顯示,九成受訪者有使用護唇產品的習慣,卻有高達近四成對保濕效果不滿意。有台灣皮膚科醫師指出了民眾經常出現的三種NG(錯誤)護唇觀念,如下:

  • 錯誤1:過度去角質,破壞嘴唇表面脆弱的保護機制,讓嘴唇落入乾燥脫皮、暗沉與唇紋產生的惡性循環。
  • 錯誤2:以為用較高滋潤度的「彩妝產品」,如唇膏、唇蜜,可替代護唇產品。
  • 錯誤3:只重視「外部鎖水」,忽略「內部滋潤」。如頻用凡士林厚敷嘴唇但不見脫皮情況改善。

 

啫喱狀、霜狀潤唇產品滋潤效果更好!

除了錯誤的護唇觀念有機會導致唇部長期脫皮,其實日常生活的陋習也會影響。胡醫生指出,用嘴呼吸睡覺、舔唇等不良習慣,會令口水蒸發後一同帶走嘴唇水分,令嘴唇更乾燥。

對於嘴唇不同狀況,如唇紋、脫皮、敏感等問題,可以針對使用不同質地的潤唇產品。醫生指出,常見的潤唇膏主要分為膏狀、啫喱狀和霜狀,其實差別只是蠟質和油脂的比例不同。

  • 膏狀潤唇產品:蠟多、油脂少,滋潤效果較不理想。
  • 啫喱狀、霜狀潤唇產品:蠟少、油脂多,滋潤效果較好,更加適合唇部脫皮、敏感狀況。

 

凡士林自製保濕唇膜去死皮

凡士林屬於封閉性的保濕成分,可在唇上形成保護膜,以減少唇部水分蒸發,保濕效果很好。若用凡士林不見效,則可嘗試選用天然補濕成分,例如椰子油,橄欖油、杏仁油,也可滋潤嘴唇。以上這些成分均可用於自製唇膏、唇膜。如嘴唇有死皮,只要塗上潤唇膏或凡士林便可,死皮會自然脫落。

 

皮膚科醫生建議選用「簡單成分」潤唇膏

皮膚科醫生建議挑選成分最簡單的潤唇膏,市面有售的成分較溫和的潤唇膏普遍含有蠟質和油脂這兩種有效保濕成分。另外,要避免選用含有香料、防腐劑、羊毛脂成分的唇膏,以免引致皮膚過敏。應選擇非礦物油成分的潤唇膏,因為部分礦物油物質具潛在致癌風險。使用使用有色或彩妝潤唇膏後,需要徹底卸妝,以免色素依附在唇上而刺激嘴唇。

 

皮膚科醫生6大正確護唇貼士

每到秋冬轉季時,嘴唇就容易乾裂脫皮。為了緩解唇部不適,很多人習慣舔嘴唇或用手撕去嘴唇脫落的角質,但這些壞習慣很可能令乾燥脫皮的嘴唇出現惡性循環,更有機會導致發炎情況。秋冬季節應該如何正確護唇?潤唇膏如何挑選最有效成份?一起來看看皮膚科醫生的建議。

↓↓ 點擊圖片 查看正確護唇方法 ↓↓

  • 1)皮膚科醫生建議挑選成分最簡單的潤唇膏:1 蠟質 (waxes): 例如蜂蠟、棕櫚蠟、凡士林;2 油脂 (oil and fat): 例如橄欖油、乳木果油、杏仁油。
  • 2) 一般建議,每天塗3-4次潤唇膏,有需要時可以隨時補塗。如嘴唇有死皮,只要塗上潤唇膏或凡士林便可。
  • 3) 不要舔唇、咬唇,以免口水蒸發後帶走嘴唇水分,令嘴唇更乾燥。
  • 4) 不要用手撕掉脱皮,因這會製造傷口,當接觸口水和食物時,發炎情況可能更嚴重。
  • 5) 飲食方面可減少吃辛辣過熱的食物,以減少刺激嘴唇,減少嘴唇發炎及唇乾。
  • 6) 找出唇部乾燥成因,例如是否受濕疹影響,或是使用唇膏後引起的過敏反應,可諮詢醫生意見。

 

 

鳴謝:皮膚科醫生胡惠福

來源:chinatimes

圖片來源:photo-ac、istock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