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謬誤】皮膚科醫生拆解6大秋冬保濕謬誤 !秋冬不需做防曬?首選高保濕護膚品?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12.05

踏入秋冬季節,各種乾燥、脫皮等肌膚問題反覆,成為不少女生的護膚煩惱。天氣乾燥寒冷,想保持肌膚水潤,首先要加強保濕,調節皮膚狀況。不過, 補水噴霧、滋潤面霜、敷面膜等步驟做足,但是肌膚乾燥卻不見好轉?我們請來了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為大家逐一拆解坊間流傳、愈做愈錯的秋冬護膚保濕謬誤!教你正確秋冬美肌秘訣!

 

謬誤1:勤潔面可以控制油脂鎖住水分?

陳醫生指出,一天內潔面次數太多,或用潔淨能力過高的產品可令皮膚油脂太少,破壞天然皮膚屏障,令皮膚太乾。建議挑選成分温和的潔面產品,以和暖水洗面,每日潔面兩次。

 

謬誤2:皮膚脫皮每星期去老化角質?

陳醫生解釋,正常皮膚重表面底更生致表皮最面層需時約28天。至於去角質的次數,要視乎所用產品成分的酸及濃度,秋冬去角質護理後,要更加注重保濕。

 

謬誤3:早晚敷保濕面膜提高肌膚水潤度?

敷面膜頻率需跟據該產品建議,一般不需每日進行,一星期敷面膜一次左右已足夠。因面膜當中可含其他化學成分令皮膚出現敏感反應,若頻密敷面膜,反而有機會令皮膚發炎,水分流失。

謬誤4:皮膚乾燥即噴補水噴霧?

使用補水噴霧時,肌膚上噴霧的水分會在空中蒸發,同時帶走肌膚的水分,反而令皮膚更乾,一般噴霧只可短暫補濕,並不能真正保濕。若想有效改善皮膚乾燥脫皮情況,建議選擇較容易吸收、含油脂成分的護膚品,而乾燥天氣可考慮選用乳霜質地的面霜。

謬誤5:首選高滋潤度護膚品?

護膚品滋潤度視乎不同人士膚質及需要,購買時應根據個人需求挑選。值得留意的是,太油膩護膚產品大多含較少水分,更有機會阻塞毛孔。不同膚質於秋冬季節,可選用較夏天習慣使用產品更滋潤的護膚品。

 

謬誤6:秋冬季不需做防曬?

秋冬季節需陰天時間較多,但太陽的紫外線仍可令皮膚曬傷,即使在長時間在辦公室內工作,亦需注意防曬。此外,紫外線B(UVB)於秋冬季會較少,但紫外線A(UVA)一年四季也會影響皮膚。所以,不應只留意防曬產品的防護指數SPF,應考慮該產品能否同時防止紫外線A及B。

【話你知 - 防曬小知識】「SPF」是指「陽光保護指數Sun Protection Factor」,顯示抵抗UV-B的指數,以及顯示令皮膚曬傷所需時間的倍數。至於「PA」是指防止UV-A的級別,以防曬效果來說,PA+代表「具保護功效」,而PA++則代表「具很好的保護功效」。SPF值越高,或+號越多,防UV-A的效果就越好。(資料來源:花王KAO

 

每個人的膚質和護膚需求不盡相同,如有更多有關問題,記得親身尋求皮膚科醫生的專業意見。

鳴謝:陳湧皮膚科專科醫生

圖片來源:Photo-ac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