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教學】美容專家傳授聖誕約會前肌膚急救法!從日常洗臉、敷面膜至搽面霜入手!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19.12.11

來到年尾,工作總是特別忙碌。在聖誕長假期前,既提早完成工作,又要買禮物準備去 party,眼見被約會擠滿滿的月曆,分分鐘忙到連護膚也沒時間。想在聖誕時刻保持肌膚水潤飽滿、底妝貼服,基礎保養必先要做好。美容專家Grace Ng今日就跟大家分享「冬日肌膚急救法」,從日常洗臉、敷面膜以至搽面霜,逐一教授正確塗抹手法,7天拯救你乾燥疲憊的肌膚!

 

(圖片來源:photo.ac)


 


 

Step 1:深層清潔臉部

Q:臉部清爽=乾淨?

Q:去角質除死皮=護膚?

Q:怎樣洗臉才達深層清潔之餘,又可以增強肌膚的自身復修能力?


Step 2:搽面霜/眼霜的正確手法

Q:搽完面霜出現「黐立立」或「好快乾」的情況代表甚麼?

Q:搽完面霜出現油光滿面的情況又反映甚麼?

Q:厚搽面霜會不會令皮膚容易生粉刺或油脂粒?

Q:有沒有解決方法?


Step 3:敷面膜

Q:日日敷面膜=皮膚水潤?

Q:當皮膚狀況較差時,應該怎樣重建皮膚上的天然屏障呢?

 


 

 

Step 1:深層清潔臉部

Q:臉部清爽=乾淨?

市面上充斥各種各樣的潔臉產品,好像gel狀、粉狀、皂狀、油劑等,讓人眼花撩亂。美容專家Grace Ng表示,使用這些產品潔臉後,的確會讓你感到臉部清爽,可是「清爽」並不等於「乾淨」。

(圖片來源:photo.ac)


「使用強烈的潔臉產品恐怕只會令皮膚愈來愈脆弱,一旦皮膚的自身復修能力衰退,弱酸性水脂膜不能形成,就會造成皮膚功能進一步被深層破壞,提早衰退。」Grace表示。所以每天洗面及爽膚的方法是非常重要,否則塗抹甚麼名貴的護膚品都是徒勞無功。


 

Q:去角質除死皮=護膚?

別再錯誤認為去角質就等於護膚,經常去角質只會令死皮加厚。雖然去角質後,會舒緩當刻的臉部粗糙感覺。但皮膚問題終究沒有解決,角質就很快就會再重現,並有增無減。死皮位於表皮層最高的角質層,會隨新陳代謝慢慢上移,就如我們的手指甲一樣,可分為有用及無用兩種。有用的部分雖然沒有生命,但卻有油分及水分的保護功能,而無用的死皮會隨時間自然脫落,離開皮膚。

(圖片來源:photo.ac)

 

胡亂清除角質,皮膚就會出現「角質化異常」的問題,而常見的現象分為兩類。一、虛弱型的皮膚會變薄和容易泛紅,而表面會出現反光的鱗屑狀角質死皮,更嚴重可能會出現皺紋及脫皮情況;二、亢奮型的皮膚會出現皮膚暗黃、不斷出油、毛孔粗大、粉刺多,而皮膚表面會出現增生、變硬及凹凸不平的情況。

(圖片來源:photo.ac)

 

這些都是胡亂使用去角質產品的後果,不但擾亂皮膚的更新週期,更擾亂皮膚自身的分泌功能及保護功能,便引發一連串皮膚的惡性循環問題。

 

Q:怎樣洗臉才達深層清潔之餘,又可以肌膚的自身復修能力?

想做到深層清潔,最理想就是使用水溶性、親膚性高的洗面乳,並使用常溫水潔臉,再配合爽膚水,平衡臉部的酸鹼度,在肌膚蓋上一層保濕膜,增強肌膚的自身復修能力,強化弱酸性水脂膜的再生功能。因為爽膚水能填補洗臉後,水脂膜被破壞的真空期,為皮膚立即重建一層暫代的保護膜。這層保濕膜正如正餐前的開胃頭盤菜,能加強之後塗搽面霜、精華素的滲透功效。

(圖片來源:photo.ac)


Step 2:搽面霜/眼霜的正確手法

面霜是基礎護膚的最後一步,含油質成分的面霜,能夠好好鎖住水分。但不少人都擔心面霜產品太油,對皮膚造成負荷,所以經常都省略這個步驟,但其實這是錯誤的。搽面霜的重點是如何把面霜完整覆蓋在臉上,每次取一元硬幣大小的份量,順肌肉流向向上掃即可,點擊下圖放大看正確搽面霜手法教學!

 

  • 1. 首先取一元硬幣大小份量的面霜,將面霜輕輕搽在臉上。
  • 2. 由中間向外塗抹,完整將面霜覆蓋在臉上。
  • 3. 緊記要輕力塗抹,若果皮膚被過度拉扯郁動,代表皮膚不夠放鬆。在皮膚繃緊的情況塗抹面霜下,有機會影響吸收能力。
  • 4. 完整將面霜覆蓋在臉上後,以一個「扮花」的手勢輕輕按握皮膚,「扮花」是用手扮演花朵由未開至盛開過程,幫助皮膚放鬆。
  • 5. 將臉頰分成3至4部分,雙手「扮花」輕輕把手放在臉上,從正臉到側臉每一部分按握約10秒鐘,幫助皮膚吸收面霜之餘,又可提升輪廓。
  • 6. 完成「扮花」後,再輕輕把面霜輕柔平均掃開。
  • 7. 在搽眼周位置時,以無名指沾上適量眼霜,用無名指指腹順著內眼角往外搽。
  • 8. 眼蓋部分亦由內以外掃過眼霜。緊記要輕力塗抹,否則會容易出現眼紋。
  • 9. 完成後,讓皮膚完全吸收面霜/眼霜即可。

 

Q:搽完面霜出現「黐立立」或「好快乾」的情況代表甚麼?

「黐立立」是反映皮膚吸收速度稍慢,相反「好快乾」是反映皮膚需要吸收的有效成分又不足,皮膚三角保護網狀紋受損及不完整。

(圖片由Black and White Beauty提供)

 

Q:搽完面霜出現油光滿面的情況又反映甚麼?

油光滿面反映兩個情況,一、表皮磨擦太多,皮膚自然地作出自身保護,令表皮形成大量變質的反光死皮;二、自身正常分泌的保護脂質不足,及分泌調節混亂。

 

Q:厚搽面霜會不會令皮膚容易生粉刺或油脂粒?

搽充足份量的面霜看起來感覺「油笠笠」,不少女生都擔心出暗瘡或生油脂粒。但Grace在過去20年實踐經驗中證明,只要了解皮膚生理功能,塗得適當、塗得充足,暗瘡粉刺反而會乖乖跑掉。從生理角度看,皮膚是親油性、厭水性的,只要選擇好親膚性的脂質成分,皮膚就會吸收到有用的營養物質,促進皮膚自身保護功能,暗瘡粉刺自動消失更快。

 

Q:有沒有解決方法?

「治標」解決方法:日間增加精華份量,減少一些面霜,所減的份量必須在晚間補回,另在感覺較乾位置再加些面霜。可以便用「放上」或「輕印」的方式把面霜塗抹上臉,減少磨擦,也有助減輕皮膚「令立立」現象。

 

不過要「治本」,還是需要建立健康皮膚三角保護網狀紋。一個良好而水潤的皮膚狀況是皮膚上的三角保護網狀紋完整、整齊,代表皮膚屏障較健康,鎖水能力較高,好像一個碗蓋保護着碗裏的油和水不被蒸發,乾燥感自然消失。

(圖片由Black and White Beauty提供)


如果看完上述步驟還是無從下手,可以參考以下完整教學影片。

 

影片教學:

 

Step 3:敷面膜

Q:日日敷面膜=皮膚水潤?

要讓皮膚變得明亮光澤,敷面膜保濕護膚是關鍵!不過,Grace則指出敷面膜,如飲湯水的道理一樣,應根據自己的皮膚狀況來決定使用甚麼類型的面膜,日日敷未必好。

(圖片來源:photo.ac)

 

 

Q:當皮膚狀況較差時,應該怎樣重建皮膚上的天然屏障呢?

可選擇你手頭上有的滋潤型面霜,最好選擇含有黏多醣、輔酵素Q10或神經醯胺成分的產品。每次取出兩個5元硬幣大小份量的面霜,加入10滴甘松香精油,以正確搽面霜手法平均塗抹上臉,敷過夜就可以,重建皮膚上的天然屏障。

(圖片來源:photo.ac)

 

大家需因應膚質、個人需要而作出最適合你的護膚方法,確保不會引致不適、過敏反應。趁著距離聖誕還有一個多星期,不妨跟著以上護膚步驟,還原水潤美肌,漂亮地過佳節~ 如有更多有關問題,請自行尋求護膚專家的專業意見。

 

鳴謝:美肌教主 Grace Ng

Black and White Beauty創辦人兼首席美容顧問、香港美容業總會資深彩光師認證、《簡約護膚22招》及《護膚革命》作者、新城電台〈鑽石美肌密碼〉美容節目主持。(Facebook Page:Black & White Beauty

 

圖片來源:Black and White Beauty、photo.a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