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粗大成因】美容專家教你3招收毛孔大法!日常收毛孔產品!不應用冷水洗面
發佈時間: 2021.07.05

毛孔粗大伴隨著黑頭、粉刺,當毛囊長期受到擠壓,毛孔便越撐越開,在日積月累下,毛孔的開口會因過度擴張而變大,加上擠壓磨擦,毛孔開口就會變得肥厚和凹凸不平。要對抗毛孔粗大,美容專家Grace Ng表示,必須從日常生活護理方法開始,對症下藥,當皮膚分泌功能回復正常,皮膚生活環境保持穩定,毛孔自然乖乖收細。


(圖片來源:photo.ac)

 

成因

毛孔變得粗大是皮膚退化先兆,反映表皮長期不能保存應有的水份和油份。皮膚處於長期分泌失衡下,會自然張開毛孔口及增加分泌分量,作出本能保護反應,以彌補不足的皮脂分泌,來滋潤及保護皮膚。可是,當長期張開毛孔口,會造成皮膚功能透支,以致皮膚提早鬆弛退化,毛孔越見粗大,且數量增加。

(圖片來源:Black and White Beauty)

 

收毛孔謬誤

長久以來,不少人都以為冷水洗面,或用冰敷面,能達收毛孔之效。不過,Grace則不建議這樣做!點擊下圖放大看原因!

  • 用冷水洗面?
  • Grace表示,日常不需要刻意使用偏冷或偏熱的水洗面,使用常溫水即可,以避免浪費平常鍛鍊皮膚的適應能力。
  • 所謂「常溫水」是指沒有加熱或加冷的水,即是水龍頭的自來水。常溫水會隨著氣溫而變化,夏天比較暖,冬天比較涼快。由於人體是恆溫的,常溫水的溫度會順應季節、天氣自然變化,有助皮膚適應力和穩定性。
  • 用冰敷面?
  • 毛孔舒張與收縮當然會受溫度影響,但冰敷毛孔絕對不是理想收毛孔的方法。
  • 從生理角度看,皮膚遇冷的確會收縮,為了保持身體溫度,立毛肌會收緊令我們出現「起雞皮」,這是毛孔明顯的收縮現象。當皮膚遇熱時,身體會為了降溫而排出汗水,毛孔口自然舒張排出汗水。但我們都只是看到流出的汗水,卻也看不到張開的毛孔口。
  • 無論是遇冷或遇熱,當身體溫度回復正常時,我們同樣都是看不到的毛孔開合活動。由此可見,毛孔的舒張和收縮的活動主要受身體溫度影響,外在冰敷毛孔的收縮程度,亦非常有限且不會持續。

 

日常生活護理重點

在護理毛孔期間時,Grace建議大家盡量不要使用潔面產品,只用清水洗面,也不要進行任何磨砂去角質,和不要使用任何深層清潔或補濕面膜,以避免皮膚表面受到磨擦,直至你感覺皮膚狀況回復穩定。控制毛孔擴張的基本方法,是早晚用清水洗面,然後輕輕塗上質感厚身滋潤的面霜。

(圖片來源:photo.ac)

 

使用份量:早上分量用$1元的體積,晚上分量用$5元的體積,在毛孔粗大的位置上厚敷,詳情請參考>>>正確搽面霜方法<<<

 

其實停止刺激皮膚,是基本保護的第一步。在沒有美容師指導的情況下,使用上述的護理方法,就是為了建立一個臨時保護屏障,減少皮膚水份、油份的流失。Grace相信在這一個緩衝空間,能啟動皮膚的自行修復,減緩老化速度。

 

進一步擊退毛孔重點

要進一步穩定毛孔大小和數量減少的處理收細毛孔方法,令皮膚細嫩,可分為「表皮」和「真皮」兩個層面。

▲皮膚上呈凹凸面,凹的部分為「皮溝」,凸的部分為「皮丘」,皮溝與皮丘交錯構成皮膚的紋理,細嫩的皮膚是皮溝的面積窄且淺的肌膚。


「一般」在表皮層的毛孔粗大:日常使用功能性護理產品,選擇含小麥蛋白精華素和含黏多醣成分的面霜,助修補表面屏阻。在毛孔較明顯位置厚敷含黏多醣成分的面霜,有助收細毛孔及控制毛孔口的彈性纖維斷裂。*黏多醣有助修復肌膚細胞,提升保護功能,更能為肌膚重注營養,有預防細胞受損之效。(敏感皮膚人士使用該類產品前請向醫生或護膚專家查詢。)


(圖片來源:photo.ac)



「嚴重」的真皮層毛孔粗大:體積較大的粗大毛孔,反映毛孔周邊的彈性纖維已經斷裂及退化,要進一步收細則需要儀器協助改善,如:施行激光、彩光及射頻等儀器。當然要視乎皮膚狀況設計施行方式。


(圖片來源:photo.ac)

 

大家需因應膚質、個人需要而作出最適合你的護膚方法,確保不會引致不適、過敏反應。如有更多有關問題,請自行尋求醫生或護膚專家的專業意見。

 

鳴謝:美肌教主 Grace Ng

Black and White Beauty創辦人兼首席美容顧問、香港美容業總會資深彩光師認證、《簡約護膚22招》及《護膚革命》作者、新城電台〈鑽石美肌密碼〉美容節目主持。(Facebook Page:Black & White Beauty

圖片來源:Black and White Beauty、photo.a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