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暗瘡】粉刺暗瘡找上門?達人教你5招預防「口罩痘」!附簡單急救大法!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7.05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口罩幾乎成為必需品。然而,整天戴口罩,長時間悶住口鼻位置,增加皮膚負擔,分分鐘誘發皮膚發炎,釀成滿臉痘痘。有見及此,台灣護膚保養達人Dr. Ivan,便分享以下5個預防「口罩痘」的注意事項及建議,還有簡單的急救皮膚方法。若你也有同樣煩惱,不妨參考看看!

 

「口罩痘」或「口罩皮膚炎」的成因

口罩具保溫作用,長時間戴口罩,皮膚在溫度升高的情況下,會增加油脂分泌,粉刺和痘痘因而形成。加上,呼出來的空氣帶有水分,更容易滋生細菌。同時,由於口罩緊貼臉部,過度與肌膚的磨擦,加速毛囊發炎速度之餘,更有可能誘發酒糟或濕疹等皮膚問題。

 

5招預防「口罩痘」的注意事項及建議

 

1. 護膚品宜挑選清爽、紓緩、乾淨為主

每天早上的護膚步驟宜比平時更清爽一度。假如你平時是使用乳霜的話,不妨改用清爽型的乳霜;若果你平時已在用清爽型的乳霜,那就改用精華液就好。

在護膚品成分方面,Dr. Ivan建議大家宜以「更清爽、紓緩」為原則挑選適合自己的護膚產品,例如挑選一些具紓緩、抗發炎作用的尿囊素、甘草酸和菊科萃取(如德國洋甘菊/羅馬洋甘菊)成分的護膚品,以溫和為主,減少刺激皮膚。

 

2. 盡量不要化妝

原本戴口罩已經會令皮膚變得敏感,若果再混合化妝品,不但沾污口罩,還會加劇毛囊發炎。Dr. Ivan建議盡量不要化妝,避免皮膚問題惡化,頂多畫眉,或化簡單的眼妝,讓自己看起來精神點就可以了。


3. 戴口罩時請盡量少說話

戴口罩時,原本口罩裡的水份就不易揮發,若加上說話時所噴出的口水,更難上加難,更大幅增加口罩內的濕度、溫度、細菌數。試想像我們一整天都戴著這個滿佈細菌的的口罩,而這些細菌又貼合著我們肌膚的話,那麼想皮膚不發炎都很難了。因此,Dr. Ivan就建議大家「想要少發炎,盡量少發言」。

 

4. 避免戴口罩做運動

外出時也要特別注意,避免戴口罩做一些可能導致出汗的運動,例如跑步。因為當汗水與肌膚接觸,會容易產生過敏和刺激,同時增加口罩內的皮膚發炎的風險,所以近來還是乖乖留在家裡做運動吧!

 

5. 回家後請立刻做臉部的清潔

回家後,記得立刻做臉部的清潔,洗掉那些因為口水、汗水、細菌、出油所造成污垢,讓皮膚好好休息。若潔臉後,你發現肌膚出現一些輕微的發炎反應,就可以參考以下的SOP方法做一些急救的處理。若果過敏和發炎的情況太嚴重的話,千萬不要拖,請立即去看醫生。(點擊下圖看急救步驟。)

  • 常見的過敏症狀有紅疹、浮腫、皮膚乾燥、痕癢、毛孔變大等。(圖片由Dr. Ivan提供)
  • 步驟一:溫和清臉,洗臉時宜沖水久一點。(圖片由Dr. Ivan提供)
  • 步驟二:濕敷生理鹽水或經高溫處理過的凍滾水,約5至10分鐘。(圖片由Dr. Ivan提供)
  • 步驟三:濕敷完,立刻擦上溫和保濕的鎖水產品。(圖片由Dr. Ivan提供)

點撃圖片放大

 

大家需因應膚質、個人需要而作出最適合你的護膚方法,確保不會引致不適、過敏反應。如有更多有關問題,請自行尋求醫生或護膚專家的專業意見。

 

授權轉載:Dr. Ivan 6 用科學研究美學

圖片來源:photo.a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