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最好3分鐘內完成?關鍵是這個成分?日本皮膚科醫生分享5個「護膚陷阱」!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0.03.04

日常護膚是女生們的每日功課,卸妝潔面後,還要仔細地塗上化妝水、精華、乳液、眼霜等,有時不知不覺便佔用了很多時間。日本皮膚科醫生吉木伸子表示,為避免皮膚變得粗糙,要仔細挑選化妝品成分,從清潔到保濕的所有護膚程序,時間最好少於3分鐘,並附上以下5個容易忽略的護膚陷阱。原來想要維持健康的皮膚,護膚品不是塗得愈多愈好!

 

吉木伸子  日本Yoshiki皮膚科診所銀座院長

 

POINT 1 ︰洗臉過多會溶解皮膚保水物質

卸妝產品中的清潔劑會溶解化妝品,使其浮於皮膚表面,然後我們一般都會用洗面乳/肥皂洗淨。幫助皮膚鎖水,保持水潤的並不是油脂,而是角質層中一種叫做神經酰胺的物質,洗臉過多會溶解神經酰胺,導致皮膚乾燥。

 

POINT 2︰「時短」產品的陷阱

近年上學和上班族之間愈來愈受歡迎,主打「時短」的護膚產品。卸妝潔面產品,有時會宣傳「一分鐘內迅速掉落」、「擦拭後就會掉落」。雖然很方便,不過這類產品通常具有很強的清潔力,可導致皮膚乾燥和敏感。 市面上亦有主打「一步完成清潔」的產品,提高了不必洗2次臉的便利性。不過吉木指出,「一步完成清潔」的產品也可以包含強效清潔成分。卸妝潔面基本上是雙重清潔,使用溫和的乳霜或凝膠狀卸妝產品,然後用肥皂清洗。 購買產品前,建議先了解成分。

 

POINT 3︰日常觸碰/摩擦

為了預防皮膚粗糙,減少觸碰及摩擦非常重要。多年來用手觸摸而造成的刺激,(例如在清潔過程中的搓揉,以及塗化妝水及乳液時不斷拍打肌膚),有機會累積增加斑點和皺紋形成。所有護膚程序最好用手進行,減少使用棉花或類似材料,並且縮小使用範圍。洗臉後要塗的護膚品最好維持在2-3個左右,主要使用含有神經酰胺的產品,便能完成保濕。

 

 

POINT 4 ︰挑選潔面產品

相比起液狀洗面乳,建議使用固體肥皂,所含的添加劑較少,對皮膚較溫和。不少人在早上都只會用清水洗臉,但睡覺時皮膚會分泌油脂,因此早上最好用固體肥皂洗臉,因為油脂殘留會導致毛孔粗大。

 

POINT 5︰使用有機產品並不代表不會引起過敏

市面上不少產品標榜「低刺激性」,不過對於「低刺激性」並沒有特定標準,因此若皮膚容易敏感,要先了解產品成分,而不要盡信這些字眼。挑選產品時,其中一個小貼士便是,當產品內含的成分愈多,你對其中任何一種成分過敏的可能性就愈大。

而植物提取成分複雜,有機護膚品中所含的植物成分,有時亦可能引起過敏。如有疑問,請先諮詢皮膚科醫生意見。

 

來源︰medical.jiji.com, yoshiki-hifuka.com, photo-ac.com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