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2020】戴口罩都要做足防曬!點搽對皮膚最好?皮膚科醫生拆解口罩防曬迷思!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5.07

踏入5月,隨著氣溫上升,四周紫外線更為強烈,只依靠口罩是無法抵抗陽光中的紫外線,因此戴口罩出門的同時也要做足防曬!不過,怎樣搽防曬才能減低對皮膚的負擔呢?應該是要局部搽,還是全面搽?我們請來了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來為大家拆解謎團,教你搽防曬的技巧,以及選購防曬產品的小貼士。

 

1. 為甚麼戴口罩需要搽防曬呢?

常見醫用口罩(如外科口罩、N95口罩、KF94口罩等)對防曬僅有輔助作用,無處不在的紫外線仍會穿透口罩直接照射到皮膚上,讓我們曬黑、曬傷,甚至出現色斑、皺紋問題,因此在佩戴口罩的日子還是要乖乖地搽防曬。

 

2. 防曬應局部,還是全面較佳

一般來說,建議防曬應以全面塗抹為佳,以保護肌膚免於受到紫外線的傷害。不過,暗瘡肌或皮膚敏感人士須留意,搽防曬時應局部塗抹,避開面上紅腫、發炎的地方,以免加劇暗瘡或毛囊炎惡化。

 

3. 防曬得愈厚愈好?

長時間戴口罩本身對肌膚已造成負擔,若加上厚重防曬,或會妨礙皮膚的正常分泌與呼吸,誘發毛囊炎或皮膚敏感。因此只要薄薄搽一層,搽得均勻即可。同時,在戶外時防曬產品需要每隔2至3小時補搽一次,而若長時間在室內便無需補搽,做到理想的防曬效果之餘,又可減輕皮膚負擔。

 

4. 化學性與物理性防曬哪種較佳?

應按個人膚質選擇。「化學性防曬」質地較清爽,而「物理性防曬」質地較黏膩,由於後者成分溫和,一般建議給皮膚敏感人士、孕婦及幼童使用,雖然質地較厚身,戴上口罩時或會導致毛孔堵塞,但若使用得宜,兩者都是有效和安全。

 

5. SPF值愈高愈好?

防曬系數不是愈高愈好,須留意使用過高的SPF值再戴上口罩,或會增加油脂粒或暗瘡問題。醫生建議選用防曬系數SPF30和PA+的防曬產品已足夠應付日常生活,但須留意要產品要塗抹均勻和適時補搽,以及須在外出前15至30分鐘使用,才能有效發揮足夠的防曬保護功能。

【話你知 - 防曬小知識】「SPF」是指「陽光保護指數Sun Protection Factor」,顯示抵抗UV-B的指數,以及顯示令皮膚曬傷所需時間的倍數。至於「PA」是指防止UV-A的級別,以防曬效果來說,PA+代表「具保護功效」,而PA++則代表「具很好的保護功效」。SPF值越高,或+號越多,防UV-A的效果就越好。(資料來源:花王KAO

(圖片來源:消委會


防曬是「終身職業」,大家宜每天使用為佳,尤其到郊野時請務必搽足防曬護膚,否則曬黑了就得不償失了。每個人的膚質和護膚需求不盡相同,如有更多有關問題,記得親身尋求皮膚科醫生的專業意見。

 

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

圖片來源:IG@jessica.syj、IG@renebaebae、IG@xeesoxee、IG@ponysmakeup、IG@moka____k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