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不同膚質的保養順序!化妝水然後塗乳液?過時保養心得OUT!
Natalie Yu
文: Natalie Yu
發佈時間: 2020.05.26

在護膚的時候,常常都會聽到有人說要先塗抹化妝水,然後是精華、乳液和面霜,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做的大家,不知道覺得保養效果如何?一位來自台灣的美妝YouTuber Dr. Ivan 6曾經上傳一條影片,談論保養順序的問題,身為「美妝保養博士」的他在不少臨床實驗當中發現原來固有的保養順序並不一定適合所有膚質的人,而適當地更改順序反而而有更大的護膚效益!如果想知道自己有沒有保養錯,便繼續看下去吧!

你是油性肌膚/乾性肌膚?

在保養之前,你需要先瞭解自己的膚質。要知道一個概念便是,不會同一張臉都是一樣的膚質,有些人在T字部分會是油性、臉頰則是乾性。所以可以事先做一個小實驗。在洗完臉之後10分鐘之內臉上什麽東西都不要擦,然後感覺臉是否感覺緊繃。如果臉上區域在10分鐘之內開始出油,便是油性區域。20分鐘微微出油便是中性區域,30分鐘都不出油便是乾性區域。

A. 油性肌膚

會出油的肌膚原來不應該像傳統保養觀念一樣進行,也就是不應該先補水再鎖水。反而應該先塗抹乳液、面霜再塗精華液。很多人會以為鎖水產品會導致之後的精華無法吸收,但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因為臉上水分在用完面霜之後同樣可以被蒸發掉,由此可見水分可以進也可以出。

點擊查看原因:

  • 如果塗抹面霜是最後一步,那麽便會有過多的油脂在臉上。
  • 對於油性肌膚來說會是更大的負擔。
  • 如果反過來的話,在面霜之後塗上精華或化妝水,能幫助帶走臉上多餘的油分。
  • 在帶走油分之餘,同時能為肌膚注入水分,因此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點擊放大圖片)


B. 乾性肌膚

Dr. Ivan表示,一些不會出油的肌膚經常會因為覺得自己乾燥,而塗抹過多的乳霜,導致臉乾但表面卻浮出一層油,這個時候便可以使用以下的撇步。

點擊查看原因:

  • 在塗抹補水產品像是精華、化妝水之後,
  • 使用適當分量的鎖水產品,像是乳霜類。
  • 然後再把一點點凡士林混合在如霜裏,搓開再塗在臉上。這樣都會幫助提升鎖水效果。

(點擊放大圖片)


C. 敏感性、皮膚炎

這裏講的是極度敏感性肌膚,輕微的不在範圍內。而極度敏感性肌膚的人應該要在洗完臉的30秒馬上擦上保養品。會出油的便塗凡士林,不出油的便塗乳液乳霜。

點擊查看原因:

  • 對於敏感性肌膚而言,保養品的成分應該要越單純越好。
  • 對於角質受損的肌膚來說,並不太適合含水量過高的保養品。
  • 因為當水分在揮發的時候,有可能會造成皮膚的刺激,而產生刺痛的感覺。
  • 因此,會比較適合使用含油、蠟量高的產品。

(點擊放大圖片)

保養效果通常都是因人而異,不會有絕對的保養方法,以上的發現都是Dr. Ivan與其他皮膚科醫生在臨床case上面得到的結果,如果你發現使用傳統的保養方法不太奏效,不如試試他建議的方法吧!在嘗試之前如有疑問,先詢問專業人士或醫生。

如果想看完整影片,可以點擊以下:

 

授權轉載:YouTube@Dr. Ivan 6

Natalie
Natalie
擁有外油內乾的麻煩膚質,致力尋找好用收毛孔產品。熱衷嘗試新護膚品和美容療程,喜歡向朋友分享好用心得~ 視減肥為終生職業!喜歡煲劇、聽音樂。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