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膚質都適合用清潔面膜?拆解泥狀面膜成分!皮膚科醫生教你按膚質挑選!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6.10

長時間配戴口罩,肌膚或會因悶焗造成毛孔堵塞,黑頭粉刺、暗瘡及毛孔粗大等問題接踵而來,因此深層清潔絕對不容忽視。許多人都愛以清潔面膜來深層清潔和去除老化角質,不過又是不是任何膚質都適合使用清潔面膜呢?這次我們邀請了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逐一拆解清潔面膜成分,以及教你按膚質挑選,馬上看看!

 

1. 常見的火山泥、礦物泥、海底泥成分分別?

泥的特性是吸附油脂,能將毛孔內的污垢油脂清除。然而,市面上的泥狀面膜所使用的成分都是不同種類的泥,常見的如火山泥、礦物泥和海底泥等,它們分別在於含有不同的礦物。

以火山泥為例,由於它所含有的礦物種類較多,所以給予皮膚的營養也相對較多,但正正因為添加了不同成分,因此或會增加皮膚致敏的風險,使用前最好要在耳後或手臂上先進行測試。

 

2. 如果我是油肌/乾肌,應該如何挑選

在選擇清潔面膜產品時,應根據膚質去挑選。如果是油肌人士,建議選擇泥狀面膜,至於乾肌或敏感肌人士,則建議選擇較溫和的清潔面膜為佳,例如選擇含有活性碳成分的Paper Mask。

由於泥狀面膜吸附油脂的效果出色,一般會建議油肌人士使用。而活性碳雖然同樣具有吸附功效,但當把它加入不同產品當中(如Gel Mask、Paper Mask),吸油效果會稍微減弱,因此乾肌或敏感肌人士也能使用。

 

3. 清潔面膜可天天使用?

不可以。清潔面膜的清潔力比一般的日常潔面產品來得強,成分也有差異,因此使用頻率不能過於頻繁,建議油肌一星期敷1至2次,而乾肌則敷1次已足夠。緊記敷的時間不要過長,建議以10分鐘內為佳,避免肌膚因過度清潔而變得脆弱。

 

4. 正確敷清潔面膜的步驟是?

一般在使用清潔面膜前,建議先用暖水清潔肌膚,以幫助毛孔擴張,令後續清潔較為有效。然後,按膚質挑選適合的面膜敷上,再根據產品建議時間或10至15分鐘左右。清洗後,最後再使用保濕產品較理想。

須留意肌膚在敷完面膜後會變得乾燥和脆弱,適當的滋潤和保濕是十分重要,但千萬不能夠保濕過度,讓護膚效果適得其反,應按照肌膚的需要,配合適當的護膚步驟,做好油水平衡,才能養好皮膚。

 

每個人的膚質和護膚需求不盡相同,如有更多有關問題,記得親身尋求皮膚科醫生的專業意見。

 

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

圖片來源:IG@skuukzky、IG@innisfreeofficial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