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2020】化妝品SPF能替代防曬嗎?美女醫生教你3大補防曬技巧!附口罩防曬Tips!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6.24

市面有售的粉底、隔離霜等底妝都具有防曬成分,不少女生以為用含有SPF防曬功效的化妝品就可以替代防曬霜。其實化妝品SPF是否足夠呢?今期「護膚不要懶」就請來了林薇醫生解答夏日防曬疑難,教你化妝時正確搽防曬的方法。她更分享了3個超實用的補防曬技巧,不破壞原有妝容同時快速補上防曬。

 

化妝品SPF能替代防曬嗎?

BB霜、粉底液或隔離霜都有防曬成分,單獨使用是否已經足夠防曬?林醫生指出,單靠化妝品防曬是不夠的。化妝品或有色底霜標示的防曬成分,日常使用份量通常未能達至建議的份量。若將產品建議份量塗抹上臉,會出現厚粉及泛白情況,因此通常用後並未能達至防曬的足夠水平。

 

防曬先打底 —— 正確化妝習慣

她建議,女生即使有用日霜或化妝,都要每日獨立使用SPF 30或以上及PA++的防曬產品,先打底而後再化妝,養出良好的護膚及化妝習慣,有效防紫外線對肌膚造成的老化。

圖片來源:photo-ac

 

美女醫生教你3大補防曬技巧

很多習慣每日化妝上班的女生,經常會擔心補防曬會破壞原本的妝容,從而忽略了每隔兩小時補塗防曬。當防曬產品失去效力,便會引致曬黑、色斑等肌膚問題。林醫生就分享了三個簡單的補防曬技巧以及「口罩防曬」小貼士,不破壞妝容同時快速補上防曬,無論是素顏、淡妝或是濃妝情況都適用。不想防曬白搽,女生們就要學會以下3大補防曬技巧啦。

↓↓ 必學3大補防曬技巧 & 口罩防曬Tips ↓↓

  • 方法1:使用有防曬成分的礦物碎粉。
  • 方法1:使用有防曬成分的礦物碎粉。以含防曬成分的礦物碎粉或粉餅,在面部妝容直接補上。
  • 方法2:有色防曬霜替代粉底。
  • 以有色防曬霜替代粉底,直接補上,補防曬同時修飾溶妝。
  • 方法3:化妝棉沾印法。
  • 以化妝棉或氣墊粉撲,沾印質地輕薄的防曬霜,或將防曬噴霧噴在化妝棉或氣墊粉撲上,然後輕柔印在面部妝容上。
  • 特別要注意補塗在鼻子、顴骨以及額頭,這些容易受到紫外線暴曬的位置。
  • 另外,林醫生建議,若日常活動長時間佩戴口罩,可考慮省卻口罩部位的防曬,著重口罩覆蓋位置以外的肌膚防曬,每兩小時補塗一次。(圖片來源:photo-ac)
  • 不過,戶外活動則建議要全面塗防曬且每兩小時補塗一次。選用SPF50或以上、PA+++且質地較薄身不堵塞毛孔的產品,避免引起「口罩瘡」。(圖片來源:photo-ac)

 

 

林薇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本為普通科醫生,近年專注於醫學美容工作,曾出版《女醫生眼中的皮膚護理》一書分享皮膚護理資訊。

 

鳴謝:卡迪夫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 林薇醫生

圖片來源:Ubeauty、Photo-ac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