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酸懶人包】一文解答A酸原理、爆發期、副作用!皮膚科醫生:治療暗瘡特效藥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7.08

暗瘡人人厭之,你也許認為生暗瘡只是「小事」,但若處理不當可能會留下暗瘡印、凹凸洞,甚至永久疤痕,影響儀容。為了拯救「爛面」,女生們幾乎無所不用其極,用盡坊間所有方法,直至最後鼓起勇氣去看醫生正視問題。常聽說醫生會處方A酸去治療暗瘡,可是你真的知道A酸是甚麼嗎?在哪種情況下才會處方?又有甚麼副作用?今期「護膚不要懶」就請來了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解答各種口服A酸疑難,以及教大家辨識自己的暗瘡情況。

口服A酸懶人包

  • A酸是甚麼?
  • 哪類人士需要服用A酸?
  • 辨識自己的暗瘡情況
  • 服用A酸一定經歷「爆發期」?
  • A酸可以永久根治暗瘡?
  • A酸4大副作用
  • A酸治療費用
  • 避孕藥可否取代A酸治療暗瘡?

A酸是甚麼?

維他命A酸是口服藥物,其作用是讓分泌旺盛的皮脂腺逐漸萎縮,以降低油脂分泌、抑制暗瘡菌的滋生,從而改善毛孔閉塞和生暗瘡的情況,是治療暗瘡的一種特效藥。

 

哪類人士需要服用A酸?

一般來說,臉上出現較多膿瘡或囊腫型暗瘡,就會被視為嚴重暗瘡的等級。當一般暗瘡治療和外用藥物失效或沒有明顯效果,就會考慮處方維他命A酸。

 

如何辨識自己的暗瘡情況?

暗瘡一般可分為輕微、中等和嚴重等級。輕微指一些非發炎性的酒米和暗粒,俗稱黑頭和白頭,形態較細粒;中等指發炎性的紅色暗瘡較多,有機會形成膿瘡,視覺上會比較明顯;嚴重指發炎性的膿瘡或囊腫型暗瘡較多,形態較大粒,並可能形成一舊舊,出現疤痕增生的情況。

↓↓ 點擊下圖查看暗瘡形態 ↓↓

點擊圖片放大

 

服用A酸一定要經歷「爆發期」?

錯。不是每一個人都會經歷「爆發期」,只有少部分人有機會在服用A酸的頭一個月,明顯看到暗瘡湧現,好像變得嚴重,俗稱的「爆發期」。這也許會令我們信心減退,但不要擔心,只要繼續服用,暗瘡的情況會得以改善。

 

A可以永久根治暗瘡?副作用?

維他命A酸的效果因人而異,有時的確能達致長期的控制,有時相對較短,未必達到永久控制。至於副作用方面,由於維他命A酸能使皮脂腺萎縮,毛孔分泌大大減少,因此常見的副作用是皮膚、嘴唇變得乾燥,容易爆拆,亦可能會出現流鼻血情況。同時,皮膚變得較感光,曬太陽時可能較易曬傷、曬黑。另外,部分患者可能在服用藥物期間肝酵素或會受影響,因此要定期抽血檢驗。

點擊圖片放大

*懷孕婦女切勿服用*

由於維他命A酸可影響胎兒發展,增加誕下畸胎風險,懷孕或有生育計劃的婦女切勿服用,而服藥期間亦緊記要妥善做足避孕措施。

 

A的費用昂貴嗎

維他命A酸屬於一個須經由醫生處方的暗瘡特效藥,是一個比較昂貴的藥物,一個月劑量大約要HK$1,000至$2,000,也要視乎患者一天食多少粒而釐定。

 

避孕藥又取代A治療暗瘡嗎

治療暗瘡需要一段長的時間,面對長期服食避孕藥,除了出現水腫、潮熱等副作用之外,亦有機會增加血管閉塞的風險,引致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等風險。因此,一般只是要治療暗瘡,未必會建議食避孕藥。

 

治療暗瘡是長期作戰,短則兩三個月,長則一年半載。想減少暗瘡復發,除了靠藥物治療,個人護理和生活習慣也須好好配合,希望大家能都能盡早根治暗瘡,還原靚靚肌。每個人的膚質和護膚需求不盡相同,如有更多有關問題,記得親身尋求皮膚科醫生的專業意見。

 

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

圖片來源:photo.a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