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輕肌】外國皮膚醫生分享7大日常「抗老」習慣!預防顯老皺紋!比買貴價護膚品更重要!
發佈時間: 2021.08.18

自小便聽說:「女人唔補好易老」,但除了花錢購入各種抗老精華、面霜、追看明星分享的「凍齡」秘訣外,懂得用上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品、飲食和生活習慣等同樣是預防皮膚老化及臉上皺紋的關鍵一步!以下分享由外國皮膚專科醫生及Feed Your Face的作家Dr. Jessica Wu 所建議的7個日常「抗老」小tips,大家不妨参考看看吧!

 

1. 用較溫和的洗臉乳

很多人都會以為清潔能力越強的洗臉產品更有效,但效果可能適得其反,美國皮膚病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AD)指出,過度清潔話會令皮膚更敏感和加速老化,其實日常用上較溫和的清潔產品,在臉上以輕輕打圈的方式清潔便可。

 

2. 使用含維生素A-視黃醇 (Retinoid) 的護膚品

隨着年紀開始老化,皮膚會逐漸失去讓皮膚顯得水潤有光澤的膠原蛋白,形成有皺紋等其他皮膚問題。而視黃醇(Retinoid)是維生素A的攝取物之一,主要功效可促進細胞修復,建議可使用含視黃醇的護膚品,但注意初次使用時不要每天連續使用,要先讓皮膚適應,再逐步增加使用量,有需要請向皮膚科醫生索取意見。同時亦建議不要跟含有治療暗瘡功效的過氧化苯甲醛(Benzoyl peroxide)一起使用,因為會讓產品氧化而減低其功效。

 

3. 注重防曬

皮膚每天都承受著外界不同的壓力和傷害,尤其陽光中的紫外線更會提早肌膚老化,日常使用SPF 30以上的防曬產品能預防皮膚色斑、黑色素沉澱及形成皺紋等問題。亦注意不要使用含酒精成分的防曬品,因有可能會刺激皮膚,導致皮膚乾燥及其他過敏等反應。

( ↓↓↓ 點擊查看4至7 ↓↓↓ )

  • 4. 用上較滋潤的護膚品 - 
隨着年紀老化,皮膚的油脂腺功能會開始減弱,轉換一個保濕能力強、更滋潤的護膚品能夠幫助維持肌膚水份、抵抗衰老跡象,撫平臉上的細紋,同時也別忘記塗些在頸上的位置。建議先觀察皮膚的狀況,並不是質地越滋潤越好,否則只會引起暗粒及暗瘡等問題。
  • 5. 注意飲食
 - 健康飲食是抗老的重要一環,很多時身體出現的毛病都跟飲食習慣有關。限制攝取酒精、精製碳水化合物及高糖份的食品。應多吸收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瘦肉、魚、蔬菜及豆類,同時亦要多吸收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而煮熟了的蕃茄含有茄紅素(Lycopene),具抗氧化功效可抵抗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 6. 服用營養補充品 - 不少海鮮食物,例如三文魚都有奧米加3(Omega-3s )的營養,可以維持皮膚的水份,看起來水潤健康、減慢衰老及撫平皺紋。而素食者則可選擇攝取魚油、亞麻籽油等補充品,為皮膚補充油脂,同時亦有抗發炎的功效,可改善暗瘡的問題。不過補充劑對每人的身體狀況也不一樣,服用前最好先向有關方面醫生查詢。
  •  7. 每週為皮膚去角質 - 皮膚一般每隔28天便會進行自我更新,但過程會因為年齡及其他不同因素而減慢,角質層堆積便會看起來暗啞無光澤。大家要定期為皮膚去角質,選擇溫和的磨砂啫喱,注意不要使用含微膠珠成份的產品,以免對環境造成污染或讓海洋生物誤吞。

 

資料及圖片來源:EVERYDAYHEALTH, Unsplash, IG@skuukzky, IG@dlwlrma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