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2020】女醫生教你按膚質挑選防曬!拆解防曬3大迷思!口罩防曬頻現粉刺暗瘡!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7.22

有說「防曬等於防衰老」,不想防曬白塗,防曬份量就要用得準確!不過,防曬份量是否愈厚愈好?更有指室內都會曬黑?今期「護膚不要懶」請來了林薇醫生解答夏日防曬疑難,拆解3大防曬迷思,傳授按照3類膚質,挑選「無負擔」防曬霜的建議。若你也有用防曬後滿面油光,狂生粉刺暗瘡的煩惱,就要學會以下夏日防曬Tips了!

 

防曬份量愈厚愈好?

有不少女生經常會說「防曬過期還未用完」,這樣就代表了平日防曬用量不足或是用法不當。林醫生指出,防曬塗抹份量要慷慨,份量不足或不夠厚度,是起不了應有的保護作用。不想防曬白塗?平日防曬份量就要用得準確了!一般面部加頸部的使用份量,約為一蚊硬幣的直徑大小。

此外,手及腳部位要用到兩個湯匙的防曬份量,以一瓶防曬霜份量計算,一人用量可用約三分一,甚至以上。確保常漏掉的部份充分塗上,包括耳朵、肩膊、後頸、唇、手及腳背,最後可使用手掌心把剩餘少量的防曬輕輕按印於眼皮上蓋。

 

防曬迷思1:坐Office/室內都會曬黑?

林醫生指出,紫外線一般可分為UVA及UVB。UVB可造成皮膚直接的灼熱感,甚至泛紅、曬傷等;並能對皮膚造成傷害,及光老化。而UVA並不會引起即時的不適灼熱,反而能滲透皮膚更深層位置,對皮膚帶來更長遠的壞影響。而玻璃窗可阻隔UVB,但不可阻隔UVA。所以一般室內都有UVA,尤其是在車內或飛機內,其紫外線份量都較高,所以建議室內都需要使用防曬。

 

防曬迷思2:出門前30分鐘搽防曬?

林醫生提醒,出門30分鐘前已經搽好防曬,特別是使用化學性防曬。建議戶外活動需要SPF 30以上,日常使用SPF15 或以上。另外,塗抹防曬只是防曬其中一環而己。注意避免在紫外線最強烈的時段(早上10時至下午4時)直接曝曬。

 

防曬迷思3:防曬用後需要卸妝嗎?

至於防曬是否需要卸妝,若選用的防曬產品帶防水功效,或是潤色(Tinted)、遮瑕效果,這類防曬用後都需要卸妝。

 

女醫生話你知 針對3類膚質挑選防曬!

油性肌膚挑選防曬Tips:

夏天天氣悶熱皮膚易出油,油性皮膚人士容易生粉刺暗粒。建議選用不會堵塞毛孔的護膚產品於面、頸、背、心口位置,包括防曬。標籤上寫上「non-comedogenic」或「oil free」更為理想。

 

敏感肌/乾性肌挑選防曬Tips:

物理性防曬成分溫和安全,較不易刺激皮膚,適合敏感性或較乾性的皮膚使用。但質地比較厚,顏色較白,上臉後容易出現泛白「鴛鴦色」情況。

圖片來源:gradium.co.kr

暗瘡肌/玫瑰痤瘡人士挑選防曬Tips:

暗瘡肌膚或患玫瑰痤瘡的人士不適合化學性防曬。雖然,化學性防曬質地較薄容易塗沫均勻。但是,化學性防曬成份直接吸收紫外線,會將紫外線轉化為熱能,熱能有機會令玫瑰痤瘡病情惡化,或令面部泛紅情況加劇。

 

林薇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本為普通科醫生,近年專注於醫學美容工作,曾出版《女醫生眼中的皮膚護理》一書分享皮膚護理資訊。

 

鳴謝:卡迪夫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 林薇醫生

圖片來源:Ubeauty、Photo-ac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