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2020】你搽對了嗎?外國皮膚科醫生指出6大常見防曬錯誤!誤塗分分鐘更傷皮膚!
Guby Wong
文: Guby Wong
發佈時間: 2020.07.25

踏入夏天,不論是在戶外或室內,大家都應做好防曬工作,以抵抗日常UVA、UVB光對皮膚造成的傷害,預防皮膚衰老及形成皺紋等問題。但儘管用上SPF再強的防曬乳,如果使用不當,除了起不了保護作用外,分分鐘亦會更傷皮膚!以下分享由多位外國皮膚專科醫生所指出的6大普偏防曬錯誤,你有不小心犯了嗎?

 

1. 塗防曬的份量不足

不少人會覺得防曬質地黏笠,害怕塗上過多只會讓皮膚造成負擔,引起暗粒等問題。但其實份量太少難起作用,不足以保護紫外線對皮膚造成的傷害。尤其長時間暴露在戶外地方時,更要特別注意使用的份量,確保外露的皮膚已經均勻塗上防曬乳。而防曬噴霧雖然方便,但難以確保身體完全受到覆蓋,外國The Skin Cancer Foundation 建議應噴至皮膚表層顯得有光澤,才可以為身體提供保護。

 

2. 忽略了身體其他重要部分

根據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2019一份研究指出,很多人會忽略,甚至不知道原來眼皮亦要塗上防曬。而嘴唇因缺少黑色素,一種為了保護紫外線對皮膚、頭髮及眼睛等受到傷害而產生的著色物質,皮膚會更敏感而容易受到傷害。外國The Skin Cancer Foundation 建議要用上SPF 15或以上的潤唇膏,而唇釉的水潤光感反而會令UV光線更容易深透皮膚底層,造成傷害。

 

( ↓↓↓ 點擊查看3至6 ↓↓↓ )

  • 3. 外出後才塗防曬 -  有人會以為只要塗上防曬便會起保護作用,但其實時間亦是關鍵!外國皮膚科醫生建議大家應在外出前20分鐘前,已經做好防曬工作,有充足的時間讓皮膚吸收保護物,並確保面部和身體都有塗上均勻足夠的防曬乳。
  • 4. 忘記要補塗防曬 - 
特別是進行戶外活動時,建議每隔2小時便要補上一層防曬,同時亦要留意防曬品上標明的防水功能及其有效時間,確保自己有補上足夠的分量,以免皮膚被曬傷。
  • 5.陰天亦應塗上防曬 - 夏天正值下雨季,陰天的日子雖看不到太陽光線,但美國皮膚病學會(AAD)指出80%的紫外線仍會接觸到皮膚,而窗戶雖可阻隔UVB,卻阻擋不了UVA。很多人以為要到戶外活動時才要塗上防曬,但其實日常的紫外線亦會對皮膚造成傷害。
  • 6.忽略防曬的過期日 -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指出一般的防曬品只可保存三年,及後已經不能再有效提供所標明的功能,塗上後亦有機會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其實日常大家應注意所用保養品的過期日,可以翻到包裝背面查看開瓶後的保存期,以確保自己沒有用上已經過期的護膚品。

 

資料及圖片來源:EVERYDAYHEALTH, Unsplash, IG@skuukzky, IG@dlwlrma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