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斑位置揭示7大身體問題!美容師解構成因、袪斑方法!護膚過度或可致斑?
Elise Lee
文: Elise Lee
發佈時間: 2020.08.04

現代女生工作壓力大、作息不定時,令肌膚老化的速度更快,而色斑問題亦更加常見!擁有超過20年經驗的美容師菱子,就在《美膚心計》一書之中為我們解構了色斑的成因,以及色斑所揭示的7大身體問題,同時亦附上簡單的袪斑tips,助大家回復淨白無瑕的肌膚~

 

A. 色斑位置

臉上的肌膚反映著我們最真實的身體狀況,而色斑的位置就正正可以讓我們審視自己,看清自己身體的健康情況!

1. 髮際位置:可能與婦科原因有關,例如女性激素不平衡。

2. 太陽穴位置:有可能與甲狀腺功能減弱、妊娠、更年期、壓力等原因有關。

3. 眼周位置:多與子宮疾患,以及激素失調引起的情緒不穩有關。

4. 鼻下位置:多見於卵巢疾患。

5. 面頰位置:多見於肝臟疾患、日曬,又或是更年期情況下。

6. 下顎位置:多見婦科疾病、白帶過多、化妝品過敏。

7. 額頭位置:多與性激素、卵巢激素異常有關。

 

B. 色斑成因

色斑的形成擁有非常多的原因,黑色素生成、面部色素沉著等等,都會讓臉上的色斑更加明顯!那到底是什麼讓我們肌膚的黑色素沉澱呢?那便可能與以下4大日常生活的兇手有關了~

1. 紫外線

我們臉上的真皮層為了隔絕UVB,便會自動製造黑色素來保護肌膚,不過一般來說,這些黑色素亦會隨著新陳代謝而褪去,若然新陳代謝受阻,黑色素便會加深沉澱。在選擇防曬產品時,我們該選擇一些可以同時阻隔UVA及UVB的產品,而用量亦要足夠,才能夠達到理想的功效。

 

2. 女性荷爾蒙

女生們在月經前或排卵後,身體裡的黃體眮便會增加,而與此同時,黑色素亦會隨之生長。換句話說,在這段期間,大家會比平日更容易曬出色斑,肌膚亦更易受到刺激。

 

3. 壓力

壓力一向都是肌膚問題的一大來源,皆因它會令身體的自律神經失調、內分泌失衡、阻礙新陳代謝等等,不但令到黑色素無法有效排出,更有機會令色斑越長越多!

 

4. 護膚不當

洗面、磨砂時太過用力,臉部受到過度的搓揉的話,就容易令肌膚受傷,從而刺激色素沉澱。同時,若果胡亂使用不適合自己的護膚品的話,亦有可能產生肌膚過敏的情況,繼而導致發炎、色斑。

 

C. 袪斑方法

雖然市面上早有不同的美容療程來達到袪斑的功效,不過價格亦固然非常昂貴。其實只要從日常生活中入手,改善一些小習慣的話,就已經可以為臉上的色斑帶來一定的改善!

(點擊圖片查看詳情)

  • 1. 做好防曬功夫:在戶外的時候,大家除了塗好適當度數、份量的防曬之外,最好加上帽子、傘子之類的物品,全面阻隔紫外線,防止色斑形成。
  • 2. 內補:大家可以多進食滋陰補腎、中和氣血的食物,而適當服用維他命C的話,亦可以達到輔助的功效。
  • 3. 飲食:多吃有利預防曬斑的食物,例如番茄、柑、蘋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 4. 避免過度按摩:按摩過度有機會加速肌膚的老化,甚至產生色斑。因此若想透過按摩來加強肌膚的血液循環,大家可以每天按摩一次,每次約5分鐘左右,同時不能太過用力,動作盡量輕柔。4. 避免過度按摩:按摩過度有機會加速肌膚的老化,甚至產生色斑。因此若想透過按摩來加強肌膚的血液循環,大家可以每天按摩一次,每次約5分鐘左右,同時不能太過用力,動作盡量輕柔。

 

來源:《美膚心計》、Photo A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