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洗面好傷皮膚!女醫生教你正確洗面方法!水溫+T區清潔秘訣!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8.19

戴口罩侷促悶熱,加劇夏天肌膚出油狀況。不少女生夏季尤其注重面部清潔,不過洗面後卻發現皮膚乾燥緊繃,洗面真的是愈乾淨愈好?或是清潔步驟出了錯?今期《護膚不要懶》請來林薇醫生,講解女生常犯的洗面錯誤做法,教你不傷皮膚的洗面技巧。

 

林醫生指出,角質層就如「保鮮紙」般包裹著我們的皮膚,能有效預防水份從體內流失。角質層中的角化細胞擁有天然保濕因子(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 NMF),能夠從環境或真皮層中吸收水份,保持角質層的水潤狀態。而皮膚表面亦有一層皮脂分泌(sebum),防止水份蒸發。過度潔面或清潔肌膚,有機會令角質層缺乏水份,從而減低肌膚彈性,甚至增加皺紋出現。

洗面錯誤做法1: 熱水洗面傷皮膚?

不少女生沖涼時,貪方便用熱水洗面,熱水洗面後雖然感覺肌膚很潔淨。但是,熱水洗面會帶走皮膚表面大量皮脂,將毛孔過度擴張,亦有機會令皮膚表面水分流失,容易引起乾燥緊繃甚至過敏情況,所以不建議用熱水洗面。

 

洗面錯誤做法2:凍水洗面清潔能力不足?

用冷水洗臉會刺激交感神經系統,具有喚醒的作用,同時令毛孔收縮,缺點是清潔度較低。原來,除了要挑選合適的潔面產品,所選用的水溫亦會影響潔面效果,洗面水溫同樣重要!林醫生即場教路不傷害皮膚、最適宜的洗面水溫,馬上學起來吧!

↓↓ 必學正確洗面水溫 ↓↓

  • 林醫生表示,洗面水溫過低會收縮毛孔。
  • 她建議,潔面時不想出現過度清潔或導致肌膚缺水,最好選用溫水洗面。
  • 所謂的「溫水」,即是體感溫和,38攝氏度以下。
  • 這個水溫洗面效果最好,這個溫度不會過份刺激皮膚,又可以適當清潔毛孔。

 

洗面錯誤做法3: 小心過度清潔!

任何方法使用過度都會引起反效果,而洗面亦不例外。無論是如洗面機、洗面刷的輔助性潔面工具,或是磨砂去角質成分的潔面用品,甚至是洗面時間較長。洗面太過頻密,力度或潔力太強的使用,容易使面部皮膚過量失去油脂,甚至可能導致乾燥掹緊、刺激、泛紅、微絲血管浮現及敏感現象,於乾燥季節及成熟肌膚人士尤甚。

  • NG做法1:頻密使用輔助潔面工具。
  • NG做法2:頻用含磨砂去角質成分的潔面用品。
  • NG做法3:洗面時間過長

 

洗面機/洗面刷使用Tips:林醫生提醒,洗面刷或洗面機建議剛使用初期時,最好一星期使用一至兩次,待皮膚適應後再慢慢增加次數。當皮膚出現泛紅刺激時,建議停止使用洗面機數日,直至皮膚狀態回復正常後方可再用。

 

洗面錯誤做法4:早晚兩次洗面最適宜?

油性皮膚和乾性皮膚的洗滌頻率不同,儘管不少人認同「晚上洗臉,早上僅用清水沖洗」做法。林醫生提醒,要注意暗瘡肌膚情況可能會因過度清潔而惡化。

如乾性皮膚人士,早上覺得面部肌膚不太潔淨,可只用清水潔面。若T字位出油過多,可考慮只在T區使用潔面產品,其他部位用清水潔面。另外,晚上回家之後,建議要每日卸妝及潔面,再進行後續護膚保養程序。

>按此觀看影片<


林薇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本為普通科醫生,近年專注於醫學美容工作,曾出版《女醫生眼中的皮膚護理》一書分享皮膚護理資訊。

鳴謝:卡迪夫大學臨床皮膚學碩士 林薇醫生

圖片來源:Ubeauty、Photo-ac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