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CL防曬】對消委會測試報告表示失望!強調產品完全符合標示!消委會就事件最新回應!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10.15

消委會今日(15號)發表最新一期《月刊》測試報告,其防曬產品效能測試,結果指出逾8成防曬產品未能達到標示效能,部分只達標示的三分之一。當中指FANCL無添加高效防曬露的防曬效能,只有SPF14.3及PA++。無添加化妝品有限公司 (FANCL) 對消委會報告表示失望,聲稱消委會以單一實驗所報告作定論,恐未能公平審視產品。消委會就事件作出最新回應!

 

消委會今日發表的測試報告,當中指 FANCL無添加高效防曬露的檢測結果與產品標示的防曬指數出現差異。FANCL表示,就事件曾向消委會提供兩份獨立產品測試報告,一個 是美國實驗所(Cantor Research Laboratories),一個是國家藥監局批核防曬產品認可的 實驗所(重慶市中醫院化驗所),兩家個實驗所的報告均顯示,FANCL 無添加高效防曬露的防曬水平達到SPF50+及 PA++++,完全乎合標示。

圖片來源:now新聞台

FANCL繼指,在過去一個月持續與消委會聯絡,並提供產品測試報告及本地大學學者意見,指在提出進行防曬產品測試時,如果防曬指數出現極端差異的情況,應該重新進行測試,並公佈多於一份國際認可的產品測試報告,以便讓消費者有更全面的認知。然而,消委會並没有採納相關建議,堅持以單一實驗所的測試結果審視產品,FANCL對此表示失望。

FANCL 強調,基於對產品質素的高要求及不加入傷害肌膚的化學物質,採用了物理性防曬,而沒有使用化學性防曬劑。就物理性防曬劑而言,是通過反射紫外線達致防曬效果。故此,使用前必須搖勻及塗抹均勻。此特性相比其他含化學性 防曬劑的産品的檢查結果,出現差異的可能更大。

 

消委會針對事件作出回應。香港消費者委員會表示,本會一直秉持專業和嚴謹的態度,並以一致的方法和以國際標準為基礎,對不同產品進行測試,目的是為消費者提供獨立公正的消費資訊和推動業界提升產品質素。本會進行每一測試項目,均由具備專業和豐富資歷的團隊執行,並受本會的研究及試驗小組監管。

是次防曬產品的測試,乃根據國際標準ISO 24444:2010去進行人體測試,量度SPF 效能及ISO 24443:2012 去進行體外測試,量度UVA 遮光防護 (UVAPF),並按歐盟《化妝品條例》分析。本會選用ISO 24443:2012,以模擬人類皮膚作測試,主要考慮歐盟指出,基於人道理由應盡量減少人體測試,同時該標準可以將人為因素的影響減到最低,加上較注重防曬效能和預防皮膚癌的澳洲和新西蘭,亦採用ISO 24443:2012進行測試。相反ISO 24442:2013,以人體皮膚進行測試,較難得出一個可重覆性的測試結果,而歐盟《化妝品條例》亦傾向使用體外方法進行測試。是次測試由澳洲一所極具公信力和認可資格的實驗室進行。

就個別商戶對是次測試結果的質疑,本會詳細審視商戶提交的測試報告和提出的理據,並與本會委託測試的實驗室反覆檢視測試程序和結果,並沒有發現本會的測試結果有任何問題。就個別商戶的質疑,本會立場如下:

本會詳細檢視該商戶提供分別來自美國及內地的測試報告,發現資料疏漏不全。首先,本會未能在該美國實驗室的官方網站尋找到其具有專業資格的資訊,本會曾多次向相關商戶查詢該實驗室專業資格的證據,但未獲回覆。另外,內地實驗室的報告內容則多有疏漏,包括:報告沒有按內地的《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規範》)要求,測試結果列表中欠缺試用者的皮膚類型、姓名(首字母),報告內容亦沒有列出生產批號、產品物態描述、檢驗起止時間、檢驗人、校核人、檢驗部門技術負責人,和授權人分別簽字等重要資料,故報告內容難以被信納。

消委會續指,參考海外測試經驗,不少防曬產品由生產至銷售,或會受不同因素影響,導致其效能遠低於標示。本會是次的測試結果,不僅為消費者提供獨立和公平的產品資訊,亦期望有助商戶透過檢視其產品的原材料、配方、生產模式、運輸物流,以至零售等不同環節是否存在問題,從而作出改善。過往亦有生產商在接獲本會的測試結果後,儘管其產品的評分相對較低,但仍認真檢討和審視問題,積極尋求提升產品質素的方法。消委會期望相關商戶,亦以正面的態度面對是次測試結果,努力查找問題的根源,盡早作出改善,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產品。

↓↓必學消委會防曬Tips↓↓

  • 必學消委會防曬Tips
  • 「PA System」主要用“+”號代表UVA的防曬效能。產品標示的“+”號越多,代表越能延長被曬黑的時間。
  • 消費者應最少塗上每方平厘米2毫克的分量,以臉部面積而言,塗抹用量大約為1個茶匙左右。若預期要長時間戶外活動,防曬液會因流汗等原因而逐漸流失,應每隔大約2至3個小時就補充防曬。
  • 雖然使用較高SPF數值的防曬產品可以延緩被曬傷的時間,而且SPF值與防曬效能其實不是一個直線關係,SPF50的防曬效能基本上已達到98%的保護,SPF數值太高的防曬產品反而有機會為皮膚增加不必要的負擔。
  • SPF值高的防曬產品代表要加入更高濃度的防曬分子(UV blockers/filters),或會堵塞毛孔,並增加皮膚過敏的風險。

 

來源:FANCL、消費者委員會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