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皮膚科醫生:拆解坊間人氣護膚法!牙線棒去黑頭有效?原來超傷皮膚!
吳海晴
文: 吳海晴
發佈時間: 2021.01.31

白滑無瑕的完美肌膚,相信是絕大部份女生都想擁有,不過對於坊間流傳的過百種保養方式中,當中又有幾多款是真正有效呢?近日台灣皮膚科的莊醫生就來親自解答大家,她在網絡上搜集了8款近年人氣熱門的保養方式,逐一為大家拆解這些匪夷所思的保養方式,一起來看看吧~

#1 牙線棒去黑頭

坊間常見做法:先熱敷約5分鐘,接著在鼻子上使用牙線棒,由上往下把黑頭粉刺推出來,清潔完成後再使用漱口水沾濕化妝棉球,擦在鼻子上當作毛孔收縮的作用。

醫生看法:其實使用牙線棒跟用手擠粉刺的原理都是一樣,雖然看起來十分療癒,卻十分容易為肌膚造成傷害。同時,莊醫生很不認同片段中以漱口水為毛孔作收縮,漱口水含有酒精及多種不同的化學成分,不僅會傷害脆弱的肌膚,而且會讓肌膚有發紅、過敏等狀況,相比之下,她建議大家不如以A酸 (*注意:須按個人膚況及醫生建議) 代替漱口水。


#2 藥膏去疤除痘法

坊間常見做法:片段中女生先在臉上塗抹了一層藥膏,然後使用化妝棉輕輕一擦,臉上的痘疤便不見了,肌膚亦回復水潤白滑狀態。

醫生看法:莊醫生不相信塗抹一層藥膏便可去疤除痘,這很明顯只是修圖後的效果。她認為最有效去除痘疤的方法,就是使用A酸或A醇 (*注意:須按個人膚況及醫生建議),而且必須連續使用約3至5個月,才有機會改善肌膚狀況。


#3 黑炭粉+膠水面膜

坊間常見做法:先取適量的炭粉、膠水放至容器內,攪拌均勻後塗在臉部,靜待至完全乾透後取下,即可讓肌膚變回光滑無瑕。

醫生看法:對莊醫生來說,黑頭貼跟這款面膜都是同一種的概念。

↓↓查看其它流傳的肌膚保養方式↓↓

  • #4 蛋白+剃鬚泡+過氧化氫面膜:先準備蛋白並加以攪拌,然後加入剃鬚泡和過氧化氫,攪拌均勻後塗在臉部,靜待約10鐘後即可洗淨,可使肌膚變得更有光澤,以及解決肌膚不完美、膚色不均等問題。
  • 醫生看法:其實一般面膜亦能做到同樣效果,莊醫生覺得沒有必要花時間、材料去自行DIY這款面膜。對於片段裡的3款材料,她認為把蛋白、剃鬚泡敷在臉上大致上是沒有問題,但十分不建議在臉上使用過氧化氫,過氧化氫不但很傷肌膚,而且也沒有太實際的效用。
  • #5 食物敷臉法:先把毛巾浸泡在薄荷和西芹水裡,然後敷在鼻子上約10分鐘,藉此幫助毛孔打開;接著把即沖咖啡粉和生雞蛋攪拌均勻後,用化妝棉敷在鼻子上,靜待至乾透後取下,達至清理毛孔的作用;最後準備蘋果醋和礦泉水,放至噴霧瓶中作收斂水使用。
  • 醫生看法: 對於即沖咖啡粉和生雞蛋的做法,莊醫生認為其實與使用黑頭貼都是同一個概念,她覺得大家與其繼續盲目苦尋去黑頭粉刺方法,倒不如在日常生活做好去角質程序和多擦A酸 (*注意:須按個人膚況及醫生建議) 。至於最後的收斂做法,她認為簡直是無稽之談,這個做法不僅沒有實際功效,更有機會為臉部引來螞蟻,建議大家還是不要使用。
  • #6 DIY食物眼膜: 先把魚膠、香芹和杏仁油攪拌均勻,然後倒至平面上靜待冷卻,接著敷在眼皮位置約15分鐘,可有效改善、淡化黑眼圈。
  • 醫師看法:莊醫生認為食物不是用來敷在臉上,而是用來食用,她建議大家還是直接購買市面上一般的眼膜/面膜,已經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 #7 朱古力+生雞蛋暗瘡膏:先用熱水把朱古力溶化,接著與生雞蛋攪拌均勻,即可敷在臉上,可減少暗瘡、皮膚紅腫狀況。
  • 醫生看法:莊醫生認為把朱古力放在臉上,只會讓臉上長更多的暗瘡,完全是沒有任何治療功效。
  • #8 一般粉刺機:使用市面上的吸粉刺機,幫助清理臉上的黑頭粉刺。
  • 醫生看法:莊醫生認為這個做法與「牙線棒去黑頭」方法十分相似,同樣都是看起來療癒,卻很容易為肌膚造成傷害。她認為清理黑頭粉刺方式有很多種,大家可以嘗試使用一些較為溫和的方式去清理,例如水飛梭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點擊放大圖片)

授權轉戴:美上美皮膚科診所
圖片來源:Photo-ac、IG@skuukzky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