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教你按膚質選卸妝產品!預防毛孔堵塞/粉刺!油性肌膚慎選「這些」!
Kiki Tam
文: Kiki Tam
發佈時間: 2021.08.18

清潔是護膚的第一步。卸妝時不完全卸掉殘餘的化妝品,就會造成堵塞毛孔,長粉刺、暗瘡、色素沈澱、臉色蠟黃等的問題,之後再用持妝厚重的化妝品遮蓋肌膚,又不完全卸除乾淨,就會造成嚴重的惡性循環。市面上的卸妝產品千千萬萬,如何才能挑選合適自己膚質的卸妝產品呢?

 

卸妝產品類別

台灣皮膚科的莊盈彥醫師說市面上的卸妝產品分成卸妝霜、不可乳化卸妝油、可乳化卸妝油、卸妝乳、卸妝凝膠、洗卸合一、卸妝水。上述的清潔能力由強到弱排行。卸妝霜和不可乳化的卸妝油是不可以用清水完全洗乾淨,它們會有殘留的油在臉上,所以還要用後續清潔產品把他們洗掉卸妝乳和卸妝啫喱多是洗卸合一的產品。

 

不同膚質

莊醫師說熟齡敏感性和乾性肌膚適合卸妝霜、不可乳化卸妝油、可乳化卸妝油。正常肌膚適合可乳化卸妝油、卸妝乳、卸妝凝膠和洗卸合一的卸妝產品油性肌膚適合卸妝乳、卸妝凝膠、洗卸合一和卸妝水。莊醫師提醒油性肌膚的觀眾,使用可乳化的卸妝油卸除大濃妝時,一定要把卸妝油清洗乾淨。

 

卸妝產品比拼

卸妝霜

卸妝霜是油脂,「以油溶油」的概念卸妝。熟齡敏感肌和乾性肌膚的女生用卸妝霜溶掉臉上的彩妝後,用化妝棉抹走殘留物,臉上還是會有油亮的感覺。因為油不溶於水,所以不能只用清水清潔,要再用洗臉產品清洗乾淨。

 

不可乳化卸妝油

不可乳化卸妝油卸妝能力強,但不可使用在暗瘡肌上,只適合熟齡敏感肌和乾性肌膚的女生。使用方法跟卸妝霜一樣,溶解彩妝後,用化妝棉抹走殘留物,用洗臉產品清洗乾淨。

 

可乳化卸妝油

可乳化卸妝油卸妝能力強,適合熟齡敏感肌、乾性肌、和混合性肌膚的女生使用。「乳化」是指當油和水沒有辦法融合時,加入介面活化劑,就是乳化劑,讓油和水可以被融化。可乳化卸妝油加水打濕後,會變成白色,之後用水洗掉。

↓↓點擊圖片查看更多卸妝產品比拼↓↓

  • 卸妝乳  卸妝乳的卸妝能力屬於中等,比起卸妝霜和卸妝油,使用時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去按摩
  • 卸妝乳適合一般、混合和油性肌膚。使用後用化妝棉擦掉,再用水和洗面乳清潔乾淨。
  • 卸妝啫喱  卸妝啫喱的卸妝能力屬於中等,適合一般、混合和油性肌膚使用。卸妝凝膠屬於洗卸合一的清潔產品。卸妝啫喱是不含油的水狀產品,因為它是特殊劑型,對彩妝的包覆能力不錯。
  • 使用卸妝啫喱後,用化妝棉擦掉,再用水洗,就可以完全卸妝。
  • 洗卸合一洗面乳  平時只搽防曬、蜜粉的女生可以用可卸淡妝的洗面乳卸妝。它的卸妝力弱,適合一般、混合和油性肌膚使用。
  • 這些洗卸合一洗面乳是水溶性,擠出來後需要加水乳化後,再用清水洗乾淨
  • 卸妝水   莊醫師認為卸妝水的卸妝能力最弱。  用完後毛孔裡面容易還要殘留化妝品,所以還要用其它清潔產品清洗乾淨。
  • 所以,莊醫師建議油性和暗瘡肌膚使用卸妝乳、卸妝啫喱和洗卸合一的洗面乳,而可乳化卸妝油就勉強適合他們,但就不要用不可乳化的卸妝油。在使用可乳化卸妝油時,一定要完全乳化和洗乾淨。

 

完整影片請看:

 

如有疑問,請向醫生查詢。

授權轉載:YT@美上美皮膚科診所


 


Kiki
Kiki
身為拖延症患者的射手座,對輕鬆變瘦、保養肌膚、變美穿搭卻十分積極!致力發掘更多變美懶人包,和大家一起永遠保持年輕!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