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粉刺】一文分析粉刺成因及去粉刺方法!黑頭與粉刺分別是?附9大去粉刺產品推介!
Kiki Tam
文: Kiki Tam
發佈時間: 2021.07.08

不少女生都深受黑頭粉刺的困擾!尤其是夏天臉部油脂比較旺盛,會導致黑頭粉刺問題更加嚴重!下文將為大家整理粉刺成因、黑頭與粉刺分別、去粉刺產品推介,有同樣困擾的女生便繼續看下去吧!

去粉刺懶人包

  1. 凡士林
  2. 撕貼類面膜
  3. 磨砂膏
  4. 潔面泥膜
  5. 洗臉機
  6. 外用酸類產品
  • 改善粉刺問題方法
    1. 徹底卸妝
    2. 少吃高油食物
    3. 不要用手擠
    4. 看醫生


粉刺成因

粉刺是正常的皮膚代謝產物。皮膚的皮脂腺會釋放出油脂,讓皮膚保持光滑和保濕。當油脂和皮屑上的細菌混合,栓塞在毛孔,就形成粉刺。皮脂腺上的角質層代謝異常,老廢角質不能正常剝落,過度堆積,也會形成粉刺。


黑頭、白頭粉刺分別

粉刺分「開放性粉刺」和「閉鎖性粉刺」兩種。「開放性粉刺」外露的粉刺,毛孔開口沒有被角質覆蓋。開放性粉刺呈偏黃、偏白色。當粉刺暴露在空氣中一段時間,就會氧化,呈明顯的黑色,成為黑頭粉刺。它們最常見於鼻子、下巴或額頭中間。

「閉鎖性粉刺」是毛孔開口處被角質所遮蓋,外觀看起來是小小顆凸起的白色顆粒,像暗瘡一樣但不會有青春痘紅腫的情況。白頭粉刺處理不當,容易造成皮膚發炎,演變成青春痘。白頭粉刺臉上任何地方都可能出現,但最常見於額頭、臉頰或眼下部位。


去粉刺產品推薦

粉刺是因為油脂和角質層所產生的皮膚正常排泄物,所以難以完全根除,但是可以利用以下的去粉刺產品疏通毛孔,令皮膚變得光滑乾淨。

去粉刺產品 1:凡士林

凡士林

洗臉後,用毛巾熱敷長有粉刺的部位,然後塗上凡士林等角質軟化,之後用棉花棒刮走浮出的粉刺。凡士林清除粉刺是基於「密封療法」原理,用可可巴油或其他的乳霜都有類似效果。


去粉刺產品 2:撕貼式面膜

Holika Holika 豬鼻貼

撕貼式面膜的原理是利用外力,拔出毛孔上的粉刺。潔臉後按照指示先後敷導出貼、撕拉黑頭粉刺貼和收斂毛孔的鼻貼,就完成清理黑頭粉刺步驟。撕拉式的清理方法拉扯毛孔,容易造成毛孔粗大,不能頻繁使用,也記得可以使用收斂毛孔產品!


去粉刺產品 3:磨砂膏

Fresh 士多啤梨柔膚磨砂潔面霜 125ml HK$310.00

取適量磨砂乳霜於洗淨的微濕肌膚上,避開眼周部位輕輕打圈按摩。建議可在毛孔粗大位置:鼻子的T字位、額頭和下巴加強按摩,然後以毛巾或海綿抹去再用清水洗淨。這樣便有助洗走臉上的油脂、老廢角質以及粉刺,讓肌膚恢復潤澤細嫩。


去粉刺產品 4:潔面泥膜

GLAMGLOW SUPERMUD® CLEARING TREATMENT 無瑕淨透深層清潔面膜 50g HK$490

泥膜的作用是軟化角質並吸走毛孔上的油脂。在清洗的過程中,溫柔按摩臉部,把黑頭粉刺和多餘的角質洗走。為免過度清潔,油性膚質的女生1週使用不多於2次;乾性、敏感性膚質的女生要慎選溫和的潔面泥膜,最多每使用1次。


去粉刺產品 5:洗臉機

FOREO - LUNA 3 洗面機  售價:HK$ 1,530

洗臉機利用物理震動原理洗走臉上的老廢角質和粉刺,比用手洗臉乾淨。使用時可挑選適合自己膚質的洗臉機,配合潔顏泡沫,溫柔地在臉上打圈。按照指示使用,太大力會或使用時間過長,都會令角質層受傷,一不留神會變成敏感肌。

清潔完黑頭粉刺後,緊記用收斂毛孔的面膜或精華,否則不但會讓毛孔變大,還會讓髒污更容易進入毛孔,令黑頭粉刺的問題持續得不到改善。


去粉刺產品 6:外用酸類產品

除了以物理的方式去除粉刺,還可以外用酸類產品。它們會對「閉鎖性粉刺」的效果更顯著。要注意的是外用酸類產品限制比較多。酸類產品比較刺激,有機會對皮膚出現搔癢、刺癢、泛紅、灼熱感等問題,因此要謹慎使用。

***酸類產品不適用於所有膚質,使用前請務必向皮膚科醫生查詢***

杜鵑花酸

THE ORDINARY Azelaic Acid Suspension 10% 30ml   HK$65

杜鵑花酸屬於弱酸,可溶解角質\降低粉刺的生成,同時有抗痘、美白、淡斑的作用。注意杜鵑花酸不能與酸類(Direct Acids)、EUK 134 0.1%, 抗氧化面部精華、視黃醇(Retinod/Retinol) 、維他命 C 或勝肽(Peptides)產品一同使用。

杜鵑花酸(azelaic acid):  THE ORDINARY Azelaic Acid Suspension 10% 30ml   HK$65。  杜鵑花酸屬於弱酸,可溶解角質與粉刺,促進角質層角化現象正常,降低粉刺的生成。

水楊酸

PAULA'S CHOICE 水楊酸煥采精華液30ml SKIN PERFECTING 2% BHA Liquid Exfoliant 30ml HK$168

水楊酸是脂溶性,有保濕、代謝掉阻塞毛孔的物質,讓毛孔恢復健康的作用。它改善白頭粉刺和黑頭粉刺,同時有天然抗刺激和抗炎作用。

水楊酸:水楊酸煥采精華液30ml SKIN PERFECTING 2% BHA Liquid Exfoliant 30ml HK$168.00。  水楊酸偏脂溶性,有保濕、代謝掉阻塞毛孔的物質,讓毛孔恢復健康的作用。它改善白頭粉刺和黑頭粉刺,同時能對抗引起青春痘的細菌。

果酸

PAULA'S CHOICE 煥采果酸精華凝膠 SKIN PERFECTING 8% AHA Gel Exfoliant 100ml  HK$430

果酸令表皮層老化角質剝落,清理毛孔的粉刺,去除表面乾燥死皮,均勻膚色,並加速角質細胞更新,使肌膚變得亮麗平滑。果酸會增加皮膚對陽光的敏感度和曬傷的可能性,使用產品一星期內注意塗抹防曬霜,穿戴遮擋太陽的衣飾,儘量避免日照。

果酸:煥采果酸精華凝膠 SKIN PERFECTING 8% AHA Gel Exfoliant 100ml  HK$430.00。  果酸令表皮層老化角質剝落,清理毛孔的粉刺,並加速角質細胞更新、促進真皮層內彈性與膠原蛋白增生,使肌膚變得亮麗平滑。果酸會增加皮膚對陽光的敏感度和曬傷的可能性,用後注意防曬。

杏仁酸

DR.WU Skincare Hong Kong 杏仁酸亮白煥膚精華 18% 15ML(中性、油性肌適用) HK$220.00

杏仁酸是果酸的一種,是脂溶性,停留在表皮層淺層,相對溫和,不會讓皮膚變得太薄、太敏感。可快速清除表面角質堆積,深入毛孔有效清除黑白頭粉刺,改善暗沉、膚色不均、毛孔粗大等問題使用杏仁酸有機會誘導冒粉刺和冒痘,一個月後,皮膚就會變得平滑。

杏仁酸:DR.WU Skincare Hong Kong 杏仁酸亮白煥膚精華 18% 15ML(中性、油性肌適用) HK$220 。 杏仁酸是果酸的一種,相對溫和,可快速清除表面角質堆積,深入毛孔有效清除黑白頭粉刺,改善暗沉、膚色不均、毛孔粗大、皺紋等問題。

去粉刺的方法

看了以上的去粉刺產品推薦,不如看看我們可以如何從日常生活中預防粉刺的生成吧!

去粉刺方法 1:徹底卸妝

化妝品殘留在臉部會堵塞毛孔,形成粉刺。所以睡覺前一定要徹底卸妝。

去黑頭粉刺方法 7:徹底卸妝。  化妝品殘留在臉部會堵塞毛孔,形成粉刺。所以睡覺前一定要徹底卸妝。

去粉刺方法 2:少吃高油食物

粉刺的形成和臉部的油脂過度旺盛有關,少吃油炸食物,可以減少臉部出油,降低黑頭粉刺的形成。

去黑頭粉刺方法 8:少吃高油食物。  粉刺的形成和臉部的油脂過度旺盛有關,少吃油炸食物,可以減少臉部出油,降低黑頭粉刺的形成。

去粉刺方法 3:不要用手擠

不要用手擠粉刺,尤其是閉鎖性粉刺,因為手上的細菌會引致傷口發炎、醞釀成暗瘡,而毛孔也在拉扯的過程中變大。

去黑頭粉刺方法 9:不要用手擠。不要用手擠粉刺,尤其是閉鎖性粉刺,因為手上的細菌會引致傷口發炎,變成暗瘡,毛孔也在拉扯的過程中變大。

去粉刺方法 4:看醫生

如果黑頭粉刺的情況沒有好轉,或持續惡化,可以尋求家庭醫生或皮膚科醫生的專業意見。

 去黑頭粉刺方法 10:看醫生。  如果黑頭粉刺的情況沒有好轉,或持續惡化,可以尋求家庭醫生或皮膚科醫生的專業意見。

 

銷售詳情以官方為準,想瀏覽更多資訊的話,請自行到官方網站查詢。


 

來源:Healthline, DR WU, PAULA'S CHOICE, Sephora, GLAMGLOW, Fresh, FOREO, AC Photo, Unsplash

Kiki
Kiki
身為拖延症患者的射手座,對輕鬆變瘦、保養肌膚、變美穿搭卻十分積極!致力發掘更多變美懶人包,和大家一起永遠保持年輕!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