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2021】一文看清物理/化學防曬分別!SPF、PA++代表什麽?附10款好用防曬產品推薦!
Natalie Yu
文: Natalie Yu
發佈時間: 2021.08.23

很多人都誤以為防曬是為了預防變黑,但其實最關鍵是在於抵抗紫外線對皮膚的侵害!不知道你是否懂化學防曬和物理防曬的分別,而防曬系數SPF、PA+++又代表著什麽呢?小編為大家整理出以下的防曬懶人包,文末更有好用防曬產品推薦,一起來看看吧!

防曬2021懶人包

  • UVA和UVB的分別是?
  • PA代表什麽?
  • 防曬系數SPF是什麽?
  • SPF30比SPF15有效兩倍?
  • 化學性防曬是什麽?
  • 物理性防曬是什麽?
  • 化學性防曬 V.S 物理性防曬
  • 物理性防曬推薦
  1. 23.5 °N米粹舒緩物理防曬露
  2. WOVE style  超級防水UV防曬乳
  3. ETVOS 舞伶防曬礦物粉
  4. dermalogica 隱形抗UV物理防曬霜
  5. FANCL高效防曬露
  • 化學性防曬推薦
  1. PAULA'S CHOICE 歲月屏障 柔光護顏防曬液
  2. THREE平衡UV防護乳R
  3. CLARINS 抗污染防曬霜
  4. 寵愛之名全防護黃金藻水感防曬霜
  5. ELEMIS 面部防曬霜

UVA和UVB的分別是?

UVA和UVB同樣是紫外線UV,兩者都是侵害皮膚的元素。UVA可以直接到達真皮層,導致曬黑、長皺紋。而UVB雖然只到達皮層,但卻又更高的强度,除了會導致曬傷之外,更會大大增加皮膚癌的機會。

PA代表什麽?

PA代表抵抗UVA的能力,是日本使用的指標。最高可以到底PA++++四個加,代表能夠預防UVA侵害、皮膚變黑的標準。

防曬系數SPF是什麽?

SPF代表著是防曬系數,假設你使用的是SPF15的防曬,那麽原本1小時出現的曬傷將會延長15倍,也就是15小時才會出現。因此SPF便代表著對UVB的抵禦能力。

SPF30比SPF15有效兩倍?

答案是錯誤的!其實SPF15已經可以抵抗UVB 93%,足夠日常使用,除非需要逗留戶外一整天,才需要用更高强度的防曬產品。根據校委會的建議,SPF越高的產品有機會加入更高的防曬分子,可能會堵塞毛孔造成過敏。因此不需要盲目追隨數字,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即可!

化學性防曬是什麽?

化學性防曬是由UV過濾分子造成的,塗抹在皮膚之後會讓肌膚完全吸收,待有陽光照射的時候便會吸收熱量轉化成熱能釋放,預防陽光破壞皮膚底層造成灼傷。

物理性防曬是什麽

物理性防曬則是代表防曬只會停留在皮膚表層,一有陽光照射便會立馬反射,避免陽光穿透皮膚底層。

化學性防曬 V.S 物理性防曬

物理性防曬的好處就是在塗抹之後會在皮膚表層形成一層膜,而且組合的成分十分簡單:Zinc Oxide、Titanium Dioxide便可以抵抗UVA以及UVB的侵害。而化學性防曬的原料是透明的,塗抹在皮膚會給予更自然的效果,比較不會有反白的情況出現。

一、物理性防曬推薦

防曬產品推薦 1:23.5 °N米粹舒緩物理防曬露 Rice Soothing Mineral Sunscreen SPF35 HK$235/40ml

來自23.5 °N的物理性防曬蘊含高達19.42%的Zinc Oxide,能夠有效抵抗UVA對皮膚的侵害。而當中加入的3大舒敏成分米粹萃取、、酵母菌發酵及接骨木果萃取能夠減低解紫外線造成的肌膚不適,幫助阻止水分蒸發,達到抗氧化以及重建屏障功能的效果。產品更不添加人工色素、防腐、活性劑等過敏成分,即使是孕婦都適合使用。

防曬產品推薦 2:WOVE style Super WP UV Cut Milk 50+ 超級防水UV防曬乳50+ $361/ 30mL

擁有日本最高紫外線防禦指數「SPF50+ PA++++」,配方中不含任何抗紫外線化學成分,更加入比以往的配方具有更強效的防水防汗能力,讓你能維持持久的防曬功效。產品質地輕柔不油膩、可以當作提亮膚色的自然底妝,可塗沫於面部及身體。

防曬產品推薦 3:ETVOS 舞伶防曬礦物粉(2021版) SPF50 PA++++ $250

ETVOS這款防曬粉就如同碎粉一樣,但卻有SPF50.PA++++的防曬系數,採用非化學配方,不加入紫外線吸收劑。這款防曬的好處就是它能輕鬆補防曬,不會破壞原本的妝感,當中的暖粉色調的粉末本體更可以有修飾毛孔和色斑的作用。

防曬產品推薦 4:dermalogica 隱形抗UV物理防曬霜 spf30 HK$628

這款物理性防曬蘊含純氧化鋅、生物活性菇菌複合物,能夠有效抵禦UVA以及UVB和藍光,更可以舒緩肌膚及減少紫外線引致的泛紅和乾燥!即使是敏感性肌膚都可以使用。

防曬產品推薦 5:FANCL高效防曬露 $260

來自FANCL的這款防曬能全面反射紫外光以及電子產品的藍光,防曬系數高達SPF50+以及PA++++,更可以全面抗老和抗黃。

二、化學性防曬推薦

防曬產品推薦 1:PAULA'S CHOICE 歲月屏障 柔光護顏防曬液SPF 50 HK$520

這款防曬質地比較清爽,包含多種重要的抗氧化劑和廣譜防曬霜,可對抗明顯的衰老跡象並防止皮膚過早衰老。

防曬產品推薦 2:THREE平衡UV防護乳R SPF40 PA+++   HK$350/30ml

這款防曬使用了94%天然成分,能夠對抗紫外線、藍光、近紅外線,當中成分包括化石珊瑚粉、二氧化矽、植物萃取精華及天然磺物,更加入多種精油,讓質地變得順滑容易推開,不會留下黏膩物質。

防曬產品推薦 3:CLARINS 抗污染防曬霜 SPF 50 HK$420

來自CLARINS的這款防曬屬於混合型,有著SPF 50 PA+++防曬系數,有效隔絕空氣污染、藍光、光污染、甲醛、花粉等5大肌膚污染,全方位抵抗紫外光。

防曬產品推薦 4:寵愛之名全防護黃金藻水感防曬霜 (膚色) HK$ 290

這款同樣是混合型的防曬,能夠折射UVB和部分UVA,同樣搭配了化學性防曬成分,能夠避免肌膚曬紅和曬黑。產品的質地水潤,這款膚色也可以當作清透的粉底效果。

防曬產品推薦 5:ELEMIS 面部防曬霜SPF30 40ml HK$500

這是一款可以當作化妝底霜的防曬,可保護肌膚免受紫外線、高能量可見光和污染等環境因素傷害,同步達到防禦、保護和保濕。

 

銷售詳情以官方為準,想瀏覽更多資訊的話,請自行到官方網站查詢。

 

 

來源:消費者委員會天文台、各大品牌官網


 

Natalie
Natalie
擁有外油內乾的麻煩膚質,致力尋找好用收毛孔產品。熱衷嘗試新護膚品和美容療程,喜歡向朋友分享好用心得~ 視減肥為終生職業!喜歡煲劇、聽音樂。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