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輕肌】日本LDK雜誌揭10大敷面膜陷阱!「即時美白」是假象?開封後多久會變質?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1.10.08

轉季皮膚容易乾燥顯紋,不少女生都會敷面膜急救保濕。日本《LDK the beauty》美容雜誌邀請大學及專科學校美容講師篠崎功,分享1 0大敷面膜謬誤!原來早安面膜不能代替洗面、美白面膜有「這成分」有機會只是通過著色令皮膚有變白錯覺,一起來了解更多吧!


1. 敷面膜頻率一週一次最佳

很多人以為敷面膜次數愈多愈好,可以為皮膚充分保濕,預防乾紋。不過,敷面膜頻率太高反而會有反效果。敷面膜後皮膚得到滋潤,此時角質層處於發漲的狀態,屏障功能暫時會降低。在這個狀態下美容成分更容易滲透,但同時也更容易受到其他成分和外部刺激影響。敷面膜一週一次就沒有問題,但如果每天都使用,皮膚可能會變得脆弱。尤其是敏感肌的人士要特別小心。


2. 面膜敷20分鐘以上反而會令皮膚乾燥!

面膜紙是由容易乾燥的材料製成的,即使長時間敷也不會有更好的保濕效果。大約15 分鐘左右面膜紙開始變乾,反過來會從皮膚中吸收水分。

3. 早安面膜不能代替洗面

市面上有不少為懶人而設的早安面膜,聲稱可以一次完成洗面、保濕、妝前打底等功效。不過專家提醒早安面膜很難去除毛孔中的皮脂和污垢,不能代替洗面。如果是乾燥肌,最少也要先用清水洗臉。


↓ ↓點撃圖片查看內容↓ ↓

  • 4. 大包裝型面膜開封後3個月內要用完! 大包裝的面膜通常比獨立包裝的便宜,不過要注意要在開封後約3個月內用完。 開封後產品常常會接觸到空氣,即使裡面含有防腐劑,擺放大久也會令面膜變質 變質。
  • 5. 皮膚敏感、生暗瘡時最好不要敷面膜︰ 當您的皮膚變得敏感,長暗瘡時,最好讓皮膚休息一下。這時候用溫和的護膚品簡單地護理,比起使用活性成分滲透更重要。要注意尤其維生素 C有機會刺激皮膚,選擇產品時要小心。
  • 6. 面膜的厚度和保濕力沒有關係︰ 不少人誤以為面膜較厚就會更保濕,但兩者沒有關係。應按面膜的成分及貼面程度來選擇。
  • 7. 將面膜加熱卻冷凍都毫無意義︰ 不少人夏天時愛把面膜冷凍,期望可以發揮到收毛孔的效果,不過這種效果只能維持短暫片刻。 另一方面,把面膜加熱似乎令成分更容易滲透,但要注意面膜本身的美容成分可能會溶解,令產品無法發揮原本的效果。所以建議常溫下使用就好。
  • 8. 配合矽膠面膜保濕效果提升︰ Daiso有售的矽膠面膜容易貼合臉部,防止水分蒸發,建議在沐浴後或吹頭後使用!面膜的美容液不會滴落,可以舒舒服服地敷臉。
  • 9.含「二氧化鈦」的美白面膜,只是通過著色令皮膚有變白錯覺︰ 二氧化鈦常被用作粉底等化妝品的著色劑。有部分美白面膜亦含有這個成分,目的是產生即時的美白效果,但這種效果不會持續很長時間。
  • 10. 對於超敏感肌膚,壓縮面膜+化妝水便ok︰ 對於皮膚超敏感,不適合市售紙面膜的人,建議使用壓縮面膜+化妝水濕敷,對皮膚的負擔較小,同時又能達到保濕的效果。


來源︰《LDK the beauty》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