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面膜後不應將剩餘精華塗上臉?5個你可能不知道關於敷面膜的謬誤!
發佈時間: 2018.09.24

除了塗護膚品、化妝水等產品之外,敷面膜也是大部分女生日常護膚程序中最重要的一個步驟,不過原來敷面膜時都有不少要注意的地方,稍一不留意的話,不但會讓面膜不能發揮正常功效,更可能會傷害皮膚!

(以下資料只供參考,一切都以個人皮膚狀況而定,如有需要可尋求專業醫生意見!)

#謬誤1 開冷氣的時敷面膜

女生當然會想在最舒適的空間、最悠閒的時間敷面膜,特別是在炎熱天氣時喜歡開空調敷面膜,但其實這個行為反而會讓精華乾得更快,特別是紙面膜,可能會帶走皮膚原本的水份,令你的皮膚更乾!

mask 面膜

另外,有些女生會喜歡在洗澡時或焗桑拿的時候敷面膜,既方便又快捷,加上熱水會讓毛孔擴張,令大家誤以為能令皮膚更易吸收精華,其實水氣反而會讓紙面膜難以貼合皮膚,所以都是錯誤的行為!其實敷面膜最佳時間應該在洗澡後半小時內,因為皮膚毛孔還處於微張狀態,而且血液循環也很好,有利吸收面膜精華。

mask 面膜

#謬誤2 將面膜剩餘的精華塗上臉

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臉部在敷面膜後,雖然會即時有光澤感和水潤感,但只是維持一時,一旦蒸發後更可能會額外地帶走臉部水分。有些用家會在敷面膜後用清水洗臉,避免面膜成分堵塞毛孔同時,連臉上的水分也帶走。過程中如有紅癢及刺痛應即時移除,並清洗面部。而消委會在〈使用面膜4步曲〉提及,移除面膜後,一般建議按摩皮膚使液體滲入肌膚,毋須用水清洗。

mask 面膜

其實想延長鎖水效果,女生只需要在完成敷面膜的程序後再塗抹足夠的保濕產品便可。

#謬誤3 每天敷面膜

面膜只是有急救之用,女生毋須每晚敷面膜,加上肌膚在不同的時間,往往都有不同的問題,依據肌膚需要再去選擇面膜款式才能發揮其最大功效。

mask 面膜

例如大家在日曬後,應選用有保濕功效的面膜;而日常保養時應根據需要,交替使用美白、保濕或有控油功效的面膜,每星期最多敷2-3次;至於去角質的面膜,每星期使用1-2次就足夠。

#謬誤4 將所有面膜放在冰箱

事實上將面膜放在冰箱的確可以帶來冰涼感,具有一定的鎮靜作用,但對於保濕、修護等功效則無實質幫助,加上溫度太低的話,更可能會弄傷肌膚。

mask 面膜

而且一些不含防腐劑的面膜,保質期相對較短,所以大家在使用面膜前最好要留意包裝說明,避免弄巧成拙造成反效果,因為並非所有面膜都適合冷藏保存。

#謬誤5 每次敷面膜前都先去角質

敷面膜前去角質與否其實要依照當時皮膚情況去決定,日曬和較易泛紅的肌膚不宜先去角質,如果是屬於痘痘肌或油性肌膚,可以先局部去除角質,接著以溫水讓毛孔打開,面膜精華便可以更容易滲透於肌膚。

mask 面膜

另外適當地進行去角質的程序後,當天應避免使用含水楊酸成分的美白面膜,以免造成敏感肌。


資料來源:游懿聖醫師、黃靜雯醫師《面魔力:皮膚科醫師教你敷對面膜.封住青春》、消委會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