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品成分大檢閱!常見防腐劑、酒精、保濕成分化學名!助你按膚質挑選!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1.05.21

護膚品內的成分,大家知道嗎?很多女生選護膚品時都沒有閱讀產品成分表,包裝上雖然標榜有不同功效,並附上一連串化學名稱,但實在很難看懂呢!以下為大家整理了市面上普及的護膚品成分,包括防腐劑、保濕成分、酒精等名稱,並附上2個查詢方法,幫助大家按自己的肌膚需要,選擇合適的護膚品!

一起來看看產品包裝上的成分名吧!除了Water、Fragrance (Parfum)等,大部分字眼都很難懂。

以下為大家整理了常見的化學成分名稱,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如對自己的膚況,或該避免使用什麼成分有疑問,建議向皮膚科醫生查詢。***

常見保濕成分名︰

甘油/丙三醇 (glycerin)

透明質酸 (Hyaluronan、Hyaluronic acid)

氨基酸 (Amino acid)

天然保濕成分(NMF)

神經醯胺 (Ceramide)

常見酒精成分名︰

酒精 (Alcohol)

變性酒精/變性乙醇 (Denatured Alcohol)

乙醇 (Ethanol)

常見防腐劑成分名︰

氯苯甘醚 (Chlorphenesin)

苯氧乙醇 (Phenoxyethanol)

亞硫酸氫鈉 (Sodium bisulfite)

常見美白成分名︰

維他命C (Vitamin C/ Ascorbic acid)

傳明酸 (Tranexamic Acid)

熊果苷 (Arbutin)

記不到這麼多化學名稱,大家也可以通過網站、App查詢︰(注意部分品牌產品及成分未必能盡錄)

1. CosDNA (網站連結按此)

輸入想要查詢的產品成分或產品︰

可以看到詳細的中英對照成分名稱,還有概略功效、刺激度、安心度可供參考。

***注意網站上的成分簡介為概略,只供參考。標示為刺激度較高的成分未必不適用於所有膚質。如有疑問請向專家查詢。***

2. 手機App《美麗修行Beauty Evolution》

除了網站,大家也可以通過手機App《美麗修行Beauty Evolution》查找成分。

***ios 用戶可免費下載,但未有於Google Play上架***

輸入品牌、產品名稱查看成分表。除了可以一覽成分名,亦可以看到各成分的安全風險。

大家亦可以看看與同類產品的對比,以及其它用家的心得。

大家可以先分辨自己屬於什麼膚質,或有什麼皮膚問題,再按成分挑選護膚品!

更多文章︰

護膚懶人包!4種不同膚質的針對性護膚方案!內附自我膚質檢測方法!

參考護膚貼士︰

  • 敏感性肌膚︰應盡量避免酒精、香料等刺激性較強的成分,挑選成分溫和、較簡單的產品。
  • 乾性肌膚︰油脂分泌量少,容易有緊繃感、乾紋。建議選擇以保濕成分為主的產品。
  • 油性肌膚︰臉頰兩側都會泛油光,容易長黑頭粉刺。可以考慮使用洋甘菊、金縷梅等植物性成分,有收斂舒緩功效。

部分資料來源︰CosDNA, App Store

部分圖片來源︰freepik.com, ac-illust.com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