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面膜都有最佳時間?易敏感適合敷__?皮膚科醫生教你跟季節&膚質選擇面膜產品!
Vivian Chan
發佈時間: 2019.04.17

不少女生都有敷面膜的習慣,不過你們又敷得正確嗎?選錯面膜的話,不但有機會傷害皮膚,長期來說更有可能會引致不少皮膚健康問題!這次我們邀請了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為我們一一解答有關敷面膜的兩三事,愛敷面膜的你,一定要注意!

〈詳見:敷面膜後不應將剩餘精華塗上臉?皮膚科專科醫生解答5個關於敷面膜的謬誤!

 

面膜可以敷過夜?

任何面膜都不宜太頻密使用。胡醫生建議一般每星期使用1至2次。因為敷太多面膜有機會增加皮膚過敏的機會,尤其是敏感皮膚人士,並不適合經常敷上美白、去角質、抗衰老等功能的面膜。

 

 

 

易敏感原來要敷__?敷面膜都有最佳時間?皮膚科醫生教你跟季節&膚質選擇面膜產品!

 

另外,用家都不應將面膜剩餘精華塗上臉,用完面膜後一般都建議沖水,否則殘留在面上的化學成分有機會引致皮膚刺激過敏,建議塗抹潤膚霜去保濕滋潤皮膚。如外出時就要塗抹合適的防曬霜。

 

何時敷面膜最佳時間?

任何面膜成分物質要穿過皮膚角質層而吸收入皮膚深層並不容易,因此早上或晚上對於吸收面膜精華沒有多大分別。不過如果敷美白去角質面膜,就應在晚間進行,因為這類面膜可能含有感光化學成分,日光有機會令皮膚更易曬黑。洗澡後皮膚角質變軟、水分增多,在這時敷面膜有機會會較易令皮膚吸收面膜精華液。

 

面膜主要可分成多少類?

面膜可根據成分和功能分為保濕、美白、抗衰老、控油去角質和深層清潔等等。

片裝式面膜

利用生物纖維、蠶絲、水凝膠、紙質、或棉布等製成的面膜,附有保濕及美白等保養精華成分,多數以獨立包裝形式出售。

敷面膜都有最佳時間?易敏感最適合敷__?皮膚科醫生教你跟季節&膚質選擇面膜產品!

塗抺式面膜

利用瓶罐內的乳霜、凝膠、泥土、黏土等黏性物質,塗抺於臉上皮膚,使用後一般需要清洗或剝除。如果屬於面膜凝膠的話,其中的三維多聚體可容納數倍水分,特別適用於敏感皮膚。

敷面膜都有最佳時間?易敏感最適合敷__?皮膚科醫生教你跟季節&膚質選擇面膜產品!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面膜?

我們可以根據季節、個人皮膚性質、不同皮膚部位、個人喜好去選擇合適自己的面膜。想有保濕功效的話,可留意面膜產品中有否以下保濕成分-例如透明質酸、尿素、甘油等保濕劑。

季節


春夏炎熱季節:一般特別適合深層清潔、控油的面膜。

秋冬寒冷季節:一般特別適合保濕滋潤面膜,但不適宜用控油、去角質、美白面膜,以免皮膚乾燥敏感。

 

個人皮膚性質

 

乾性敏感皮膚人士:較為適合保濕滋潤性高的面膜,但是含有果酸、麴酸、維他命C等美白去角質面膜,就較為容易刺激這類人士的皮膚。

油性皮膚人士:較為適合深層清潔、控油去角質的面膜,但是經常使用保濕滋潤性高的面膜,容易導致毛孔堵塞而出現暗瘡。

中性皮膚人士:一般可使用各種不同成分的面膜。

有色斑人士:較多會選擇有美白成分的面膜,包括美白和去角質成分包括果酸、麴酸、維他命A酸等。

皮膚衰老人士:較多會擇有抗衰老成分的面膜,包括維他命C、維他命E等。

 

 

想不到敷面膜都有這麼多東西要注意!不過每個人的膚質都不一樣,如有更多有關問題,請親身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

 

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圖片來源:unsplashpixabay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