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用品塗多少才足夠?太陽眼鏡要如何選擇?皮膚科專科醫生&日本節目話你知5大防曬注意點!
發佈時間: 2019.06.04

夏日有不少女生都參與戶外活動,行山、跑步、潛水等,不過大家又知不知道,如何才能避免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呢?日本健康資訊節目《健康カプセル!ゲンキの時間》其中一集請來醫學博士——慶田朋子小姐,為大家分析皮膚上形成色斑和皺紋的成因,更分享如何有效地防曬,減低對皮膚的負擔。

 

#1 注意塗抹份量和部位

防曬乳液的質地有的稀薄、有的濃稠,塗抹的份量亦需按質地厚度而作調整。厚身質地的大約需要日圓五百円硬幣大小的份量,而薄身的只要兩個五百円大小的份量,(日圓500円的大小大約相等於5港元)。另外,慶田小姐提醒除臉部以外,頸部、髮線、耳朵都需要防曬。

而根據皮膚專科醫生胡惠福建議,塗搽面及頸位置大約需要1茶匙 (大約一個5元硬幣的份量) 的防曬霜、塗搽驅幹前後位置大約需要2茶匙 (大約兩個5元硬幣的份量) 的防曬霜、塗搽每邊上肢位置大約需要1茶匙 (大約一個5元硬幣的份量) 的防曬霜、塗搽每邊下肢位置大約需要2茶匙 (大約兩個5元硬幣的份量) 的防曬霜。進行戶外活動時,防曬霜應每隔2小時塗搽1次,並在流汗或游泳後更加頻密補塗。

 

#2 輕力塗抹

塗抹時的力道會影響臉部肌膚的彈性,用力過度會令肌膚容易下垂,甚至出現皺紋。慶田小姐更舉例指大部份美容醫學有關的皮膚科醫生、外科醫生都不會使用強力去進行臉部按摩。因此在塗抹防曬乳時應以輕抹、輕拍的方式進行,不過胡醫生表示除非長期過度用力拉扯皮膚,其實一般按摩臉部皮膚的力度來塗抹防曬霜,並不足以破壞膠原蛋白而導致皮膚皺紋,所以大家都不用擔心。

 

#3 定時補塗防曬乳

由於防曬乳會因暴露在紫外線之下而慢慢失去其防曬功能,也會在抹汗、抹臉時把防曬乳一同抹掉,慶田小姐建議每2-3小時重新塗防曬乳來維持防曬功能,如果化了妝,可以選擇粉末狀的防曬產品,補妝同時也有防曬功能。

 

#4 室內也不能鬆懈

不少人都忽視了室內的防曬措施,因為紫外線有A波和B波之分,當中的A波正正是導致色斑、皺紋和下垂的元兇。雖然玻璃窗戶可阻擋部份紫外線A波,但仍有大約80%的A波可穿透玻璃進入室內,再折射到我們的皮膚上。

 

#5 太陽眼鏡

錯誤地選擇太陽眼鏡會令紫外線進入眼球,嚴重可導致白內障。瞳孔會對光線作出縮放調整:暗的環境,瞳孔會放大;光的環境,瞳孔會縮小。慶田小姐指太陽眼鏡鏡片的深淺度可直接影響瞳孔的大小,再影響有多少紫外線進入眼球內。深色鏡片令瞳孔放大,紫外線可以容易地通過鏡片間隙進入眼睛。

另外,胡醫生指出根據衞生署資料,太陽眼鏡片必須能過濾所有紫外光,製造商會有標籤註明 UV 400 nm 或 100% UV absorption,意思都是指鏡片能遮擋所有紫外光,灰色、墨綠色或茶色的太陽鏡片的遮擋陽光能力較強,故為首選。

 

記住以上5點,有效地進行防曬工作,減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不過每個人的膚質都不相同,如有更多有關問題,請親身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

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來源:健康カプセル!ゲンキの時間

Phy 膚質:混合性膚質
一切與「靚」有關的資訊,都逃不出我視線,開口就是道理,穿搭能力更是達人級以上,人稱「時尚天文台」,為靚而活,是典型的「愛靚唔愛命」女生。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