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美白】使用美白產品時皮膚易變乾?皮膚科醫生解答4大美白問題
發佈時間: 2019.07.12

每個愛美的女生都想擁有白晢無瑕的肌膚,不過想要美白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實美白工作有不少地方需要注意,做錯了可能有反效果,嚴重的更有可能對皮膚造成傷害。今次邀請到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醫生,為我們解開多個美白問題。

 

# 美白產品如何令皮膚變白?

皮膚的顏色主要是由黑色素細胞所製造出黑色素的量多寡來決定,而美白其實是減少、阻礙黑色素的形成。因此,市面上美白產品的功效主要是抑制酪胺酸、抑制黑色素形成、消除黑色素、加速表層角質剝落代謝,聲稱有美白功效的成分甚多,例如果酸、麴酸 、水楊酸、A酸 、熊果素 、維他命C衍生物、對苯二酚等等。

 

# 何時是美白的好時機?

正如上述所提及,美白產品中含果酸、麴酸 、水楊酸、A酸等稱有美白功效的成分,但要注意這些成分都屬於光敏感性,意思是指使用這些美白成分的產品時,皮膚會對光變得敏感,故此皮膚會較容易吸收紫外線,有機會令皮膚更易曬黑。所以在使用有關成分的產品時,應在晚間進行。

 

# 為何使用美白產品時皮膚都容易變乾?

果酸、水楊酸、A酸等的成分都有助去除皮膚表面的角質,而在使用有關產品後,表皮角質會弱化從而令皮膚水分較易流失,導致皮膚變得乾燥。因此用完這類成分後,應做好皮膚保濕措施,以防止皮膚變乾。而對於濕疹或敏感性肌膚人士,使用去角質美白成分會更易增加皮膚刺激敏感風險。

 

# 只做美白是不夠的?

想要有理想的美白效果,光是做美白工作是不足夠的,只會是「治標不治本」。使用美白產品期間,表皮角質會變薄而較易被曬黑或曬傷,需要做足防曬措施,例如塗搽防曬乳、戴帽子等,以防止皮膚曬黑。

胡醫生同時提醒,選購美白產品前,必須清楚了解產品的成分及功效,盡量選用成分安全的產品。另外,在使用美白產品前,應先把美白產品塗抹在手臂內側,測試自己皮膚會否對其敏感,如皮膚在1至2天後沒有敏感反應,例如紅腫、脫皮、痕癢等,便可塗於臉上。

 

記得以上4大要點,安全,有效地做美白工作!如在使用期間皮膚出不良反應,便應立即停用。每個人的膚質都不相同,如有更多有關問題,可親自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

 

圖片來源:IG@q_gillUnsplash

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Phy 膚質:混合性膚質
一切與「靚」有關的資訊,都逃不出我視線,開口就是道理,穿搭能力更是達人級以上,人稱「時尚天文台」,為靚而活,是典型的「愛靚唔愛命」女生。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