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型肥胖的6大症狀!註冊中醫師教你6招去水腫!檸檬薏米水、紅豆湯有用嗎?
水腫型肥胖的6大症狀!註冊中醫師教你6招去水腫!檸檬薏米水、紅豆湯有用嗎?
梁慧儀 註冊中醫師
梁慧儀 註冊中醫師 發佈時間: 2019.04.18

不少女生都時常嚷著要減肥,但是你又分得出自己是肥胖還是水腫嗎?這次我們就讓註冊中醫師梁慧儀為我們解構水腫型肥胖,教你從根底袪濕、去水腫吧!

 

A. 什麼是水腫?

中醫的診斷比較複雜,現在就簡單地以症狀來鑒定水腫吧!

1. 早上起床後眼底浮腫

2. 早上小腿較幼,下午小腿漸漸變粗

3. 舌苔厚,早上刷牙時會特意擦走

4. 大便稀爛,容易黏住廁所

5. 精神不足,手腳乏力,常常覺得頭重重,「攰奶奶」,經常想要睡覺

6. 月經前身形自覺腫脹

以上的症狀都是濕重導致的問題。主要關乎於五臟六腑當中的脾和腎。脾胃負責運化水液,當脾胃運化不良,會導致水液代謝失常,引致水液滯留體內,導致大便稀爛,胃脹胃氣。而且濕性趨下,濕重的問題容易發生在下身,例如小腿腫脹及大便稀爛等等。再加上香港是南下地區,所以香港人較濕重是有理由的。

 

B. 如何從生活細節改善水腫?

1. 適量多食「利水消腫」食物,例如薏米,紅豆,瓜類(如西瓜、冬瓜、青瓜等)。

2. 減少攝入過量鹽分,鹽分太多會令身體的鈉離子太多,導致水分停留在身體裡面。慢慢,越來越多水分停留就形成肥胖。所以,應以清淡飲食為主。戒重口味。

3. 飲用檸檬水! (梁醫師經常在自己BLOG上提到檸檬水,基本上,檸檬水可以美白、減肥、去水腫,以及抗衰老)。檸檬含有天然的抗氧化劑,能對抗引致衰老的自由基,而且檸檬含有鉀(K),對於去水腫有幫助!

4. 保持大便暢通,新陳代謝能排走身體廢物及多餘的水分,已達到去水腫的效用。

5. 足夠睡眠

6. 睡前抬腿,以緩解下半身水腫,對減小腿有幫助。

 

C. 2種飲品·祛水腫!

1. 檸檬薏米水

薏米是祛濕常見的中藥或食材,它能夠利水消腫,促進代謝,一般生熟薏米各一半煲水飲。

做法:20克生薏米,20克熟薏米,1公升水,煲滾以後再慢火煲30分鐘後即可飲用。

 

2. 紅豆湯

紅豆含有豐富的鉀,能夠排走身體多餘的鹽分,消除水腫。對於面部及腿部浮腫有效用。

做法:紅豆煲水,大約煲40分鐘,待紅豆軟身可以連渣食用。

 

鳴謝:梁慧儀中醫師

圖片來源:photo-ac

梁慧儀 註冊中醫師
關於 梁慧儀 註冊中醫師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學位,及後再取得中文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曾赴泰緬邊境擔任全仁中醫針灸導師作義教及義診,並於邊境開設多個針灸部門。 梁醫師為2014感動香港人物之一。接受多間報章、雜誌媒體及電視台專訪。現於中醫診所擔任顧問中醫師,對於中醫婦科、體重管理、脾胃病及美容養生非常有心得。
誠徵專欄作者 如希望成為U Beauty專欄作者,請將個人照片30-50字簡介,連同個人博客/社交平台連結電郵至 column@ulifestyle.com.hk,我們將與您聯絡。

最新博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