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橙專欄】家居減物大法!5種數碼化可慳位的物品
【阿橙專欄】家居減物大法!5種數碼化可慳位的物品
阿橙
阿橙 發佈時間: 2019.08.20

電子錢包、電子支票、電子機票、手機點餐、網上串流影音平台等數化碼產品或服務已經越來越流行,將來更有機會取代實體,是大勢所趨。把物品數碼化,除了是作備份外,隨著智能電話的流行,數碼化的好處是隨時隨地可以取得需要的資料。以下的物品你數碼化了沒有?

 

銀行月結單

銀行已在多年前推出電子月結單服務,為了減少用紙,如果還是收取實體月結單的朋友不妨開始轉用銀行的電子月結單服務。以往的月結單大多數不用經常拿來參考,也可以先掃瞄,超過七年前的更可以直接處理。除了月結單,銀行也會寄出不同的宣傳信件,當中不少的是有關借貸的信,大家也可以向銀行提出停止接收這些信件的要求。

 

相片

隨著智能手機的鏡頭質素越來越高,越來越多人也用手機代替傳統相機(甚至數碼相機、攝錄機等)拍照拍片,只要大家不把手機裡面的所有相片也列印出來,應該對空間造成的壓力不太大。至於以前的實體相片,充滿回憶,如果全部相片也收藏在相簿,其實也頗佔位。相片是大家其中一件珍重且不會隨便丟掉的東西,所以實體相片更加值得做數碼備份。大家可以自己用掃瞄器、相機apps或找專業公司掃瞄,然後只留一些具代表性的收藏於相簿,其餘的可用盒子裝起,放上乾燥劑,以便長遠保存。

 

底片

底片存放久了會發霉或退色,在一般的家庭找到的底片相信已有一段歷史。如果相片已被沖晒出來,底片的作用已完成。現在用實體相片也可以再沖印相片,質素還不錯呢。如果大家同時擁有實體相片或底片,可選擇其中一樣把它數碼化,令日後開心share更容易。

 

錄影帶VHS/錄音帶/DV

現在大家還有能夠播放這些東西的器材嗎?是否還操作正常?如果以上皆否,首先要考慮一下是否需要留著那些東西。如果那些錄影帶、錄音帶、DV帶記錄了一些具紀念價值的片段,更適宜把它們及早數碼化處理,別留到它們發霉或變色就太遲了。香港有一些專門把錄影帶VHS、錄音帶、DV帶甚至V8帶轉DVD或電子檔案的公司,大家可按實際需要把盒帶數碼化。

 


音樂

大家現在用什麼播放器聽音樂?如果大家用電話、手機程式或電腦聽音樂,自然對實體音樂的需求減少,在網上直接購買數碼音樂檔案也十分容易。當然實體音樂如CD、黑膠唱片對收藏家來說是一種品味,對某些人來說也是一種情意結和回憶,如果空間許可,留小量作紀念也無傷大雅。

 

圖片來源:UnsplashPhotoAC

阿橙
關於 阿橙    
阿橙,畢業於香港大學經濟及金融系,這三年來以「雜物諮詢師」的身分協助過百個家庭上門執屋。現為美國NAPO專業會員及英國APDO國際會員,更是香港第一個取得美國 BCPO® 專業認證資格 CPO®的整理師。
誠徵專欄作者 如希望成為U Beauty專欄作者,請將個人照片30-50字簡介,連同個人博客/社交平台連結電郵至 column@ulifestyle.com.hk,我們將與您聯絡。

最新博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