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告別凌亂書桌!文具、文件、參考書一次過整理好!
5招告別凌亂書桌!文具、文件、參考書一次過整理好!
Miko
Miko 發佈時間: 2021.05.24

有沒有發現我們家的孩子書桌總是十分凌亂,時常零散著鉛筆、橡皮擦、書本、紙張、甚至乎玩具也不以為奇,但沒有足夠的桌面空間,怎能集中心情學習呢?接下來我來介紹幾種孩子書桌收納小竅門給各家長,這不但可增加桌面的學習空間,又能提升學生們學習質素,藉著今年剛開學不久,大家一同與孩子動手培養整理的好習慣吧﹗

 

善用文件盒

分兩個文件盒分類,不同顏色更易於分辨,一個標籤「未完成」,另一個標籤「已完成」。回家後孩子習慣先把功課、習作等放在「未完成」文件盒內,完成一份後就放入「已完成」文件盒中。當全部完成後,就將「已完成」文件盒中的功課直接放回書包便可,可減少忘記做功課或帶漏的情況,也能培養出孩子的獨立性。

 

善用桌面下的抽屜

根據物品大小將常用文具、畫具、筆記簿、小物如萬字夾等,用分格盒分類好,平面擺放在慣用手那邊的抽屜內,文具用品一目了然,又方便拿取。

 

活用文件盒分隔

將參考書、課本、故事書等用幾個文件盒分隔,依照科目、種類等分區,再貼上種類標籤作提示,因為已預先分類好,當實際需要使用時,只根據標籤位置就可找到想要的書本。

 

維持一張不放雜物的書桌

你試想想書桌凌亂不堪,書本雜物四散,怎能有好心情學習呢?相反的,一張整潔的桌面,除了方便清理以外,更可以提升孩子的學習專注力。因此,除了放置書桌燈和必須的文具外,盡量不放其他東西,桌面只用作日常做功課及學習之用。

 

設立一個展示區域

為孩子房間設立「展示區」,鼓勵他們自由創作。活用牆身空間,例如張貼自己的畫作、勞作等在圖釘板上,還可增設小層板放他們的獎狀或喜歡的裝飾佈置,只要是一個能讓孩子自由表達的空間就可以了。

 

文字、插畫:Miko

圖片來源:photo.AC

Miko
關於 Miko    
Miko,日本認可收納師,曾任兒童玩具設計師,喜歡鑽研整理、料理等家事。在Facebook開設專頁「愛收納」,致力推廣「快樂收納」的槪念,定期製作不同的收納教學短片與大家分享。
誠徵專欄作者 如希望成為U Beauty專欄作者,請將個人照片30-50字簡介,連同個人博客/社交平台連結電郵至 column@ulifestyle.com.hk,我們將與您聯絡。

最新博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