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理想的道路感迷惘?先學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內附3個心理治療練習
追尋理想的道路感迷惘?先學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內附3個心理治療練習
小幸子老師
小幸子老師 發佈時間: 2019.10.15

這個世代要笑,很難。因為這個世代要找一個不能笑的原因實在太容易了。人際關係、經濟情況、社會情況、個人健康、家庭事宜,任何一個範疇也可以很簡單讓我們不能開懷大笑。然而,要找一個原因讓自己能開懷大笑卻是十分困難。因為我們有同理心,所以我們在見到其他人受苦時更難讓自己快樂。

 

 

我不會因為教大笑瑜伽要求其他人不論任何情況下也要大笑,這就是有點不自然。所以今次的文章反而以社工輔導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種治療手法:承諾與接受輔導手法 (Acceptance & Committment Therapy,簡稱ACT)。這個治療手法的特性是沒有任何意圖把當事人的痛苦減少,但在過程中越是探索,卻不其然把自己的痛苦以副作用般地減低。這樣的想法有點神奇吧!

 

▲Steve Hayes

 

ACT於1986年由Steve Hayes 創立,是一種以觀察自己為基礎的行為治療模式,而且也是在多個臨床研究中有效「治療」不同的壓力和心理上的痛苦。(註:如有嚴重精神健康問題,請尋求專業人士作正式治療。本文章只能作個人成長探索活動,不能取代正式精神醫學治療。)

 

這個治療手法的目的是為我們帶來有意義和豐富的生命,並同時間接受生命中同時存在的痛苦不適。ACT沒有任何打算要「修正」我們的想法和感受,反而更著重探索我們內在的不同想法、感受和感覺。也歡迎讀者們如果希望更了解自己,可以按不同文章的介紹進行自我探索的練習。(本練習參考心理分析師及醫師Dr. Russell Harris的教學作出修改。)

 

ACT 001練習:理想的畫面

場地: 一個沒有人打擾的地方,讓你可以安靜書寫約15至20分鐘(想更深度了解,那就預算約60至90分鐘吧!)

所需工具: 筆、紙/筆記簿

練習內容:

(人生有很多不同的範籌,請在以下四個範圍選擇其中一項作是次練習)

-工作:包括工作單位、事業、教育、技能發展等。

-個人成長/健康:包括宗教信仰、靈性、創意、生活技能、冥想/靈修、瑜伽、自然、運動、營養、健康問題或危機如吸煙、酒精、過量進食等。

-關係:包括伴侶、孩子、父母、親友、同事或其他社交圈子內的人。

-閒暇:包括如何玩、放鬆、享受自己、休息活動、康樂活動、有趣或有創意的事。

 

練習A

當你選擇好其中一項範疇,試想像一下如果有一部攝影機拍攝最理想的你(讓我們一起無界限的幻想一下)。請花幾分鐘時間在你的筆記簿上寫下:

-這部攝影機會見到你在這個範圍上在做甚麼?

-你的表情會是怎樣?

-如果這部攝影機還能有高智能讀心技術,它會錄到你在這個畫面下的想法是甚麼?

-有沒有其他角色在其中?如果有,你會怎樣跟這些角色在互動?(留意你是主角,所以你的行動和說話才需要紀錄下來。)

 

練習B

當書寫完畢之後,請你做5至10個深呼吸,然後回答以下問題:

-現在你的身體感覺如何,請由頭到腳好好感受一下不同的感覺。

-當在回答練習A或現在看著練習A的答案,以最好奇的心去探索

-你有什麼想法?

-有怎樣的感覺和心情?

 

練習C

請找另一張紙畫出以下圖案。

在通往的箭頭上面的空白寫上你在練習A上的理想畫面的簡介。

-呼吸5至10次後,在遠離的箭頭上面的空白位置寫上現時有什麼想法、感覺、情緒暫時阻礙你走上練習A的行動。

-如果回到現實世界的選擇點,你覺得自己能有什麼行動可以讓你可以走近理想畫面?(只有我們才能選擇自己怎樣行動,其他人的行動在我們的控制範圍外。)

-深呼吸5至10次後,當你發現自己在遠離理想畫面時,請感受你的身體、想法和感受,並記錄下來。

 

完成了這三個練習,大家可能看到理想與現實是有點差距。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理想的畫面未必很輕易地會出現,但是能夠因為自己知道自己在通往理想的畫面途中,當中可能會有一些痛苦、不舒適。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寫包單,你的夢想能100%成功,也不能100%要求其他人如你所願所配合。不過,如果我有理想畫面中的價值觀作為自己的指南針,我們就不會在通往夢想的旅程被任何人和事而感到迷惘,也不需要因為任何激烈情感和想法而把自己拉離自己的理想畫面。

 

最後,送上巴西作者Paulo Cohelo的話:「Going after a dream has a price. It may mean abandoning our habits, it may make us go through hardships, or it may lead us to disappointment. But however costly it may be, it is never as high as the price paid by people who didn’t live.(通往夢想是有代價的。這可能是意味著放棄我們的習慣,或是捱苦,或是令我們失望。但不管代價多大,夢想的代價永遠不及那些沒有生活的人們的代價這樣大。)」

 

圖片來源:photoACpixabayunsplash

小幸子老師
關於 小幸子老師    
現職社工,多功能身分包括於印度考獲國際大笑瑜伽大學大笑瑜伽首席培訓講師(Laughter Yoga Master Trainer)及Rishkesh Yog Peeth哈達瑜伽老師。喜歡進修,於是把各種不同的治療工具和技巧都曾念新鮮學習一番。於2012年開始跟不同企業和大專院校完成超過一千場大笑工作坊及20場導師培訓課程,跟社區人士分享大笑以推動身心情緒健康。
誠徵專欄作者 如希望成為U Beauty專欄作者,請將個人照片30-50字簡介,連同個人博客/社交平台連結電郵至 column@ulifestyle.com.hk,我們將與您聯絡。

最新博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