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俊宇專欄】曾經的最愛
【鄺俊宇專欄】曾經的最愛
鄺俊宇
鄺俊宇 發佈時間: 2020.01.26

能夠與你曾經最愛的人重新做好朋友嗎?這聽起有點超現實,但其實真的有些如此的舊戀人,最終克服了愛不下去的傷痛後而重新聯繫起來,起初或許有一點尷尬,但後來都總算習慣了。習慣什麼?習慣那一個曾經屬於你的人不再屬於你,而你是毫無怨念地接受得到,畢竟都過了那麼久,又何必要追究什麼?

「不如我們重新做回好朋友?」這是不少剛分手的戀人之間會問的問題,但也是一種莫大的諷刺,問這條問題背後的心理,未捨得放開手的人或許想退而求其次,勉強繼續留住那個人在附近;想乾脆斬斷關係的人則或想減輕心裡些少的內疚感,又或自以為提出一個比分手沒那麼痛的選項。但最諷刺的是,這個選項根本不是什麼選項,這只不過逼仍愛著的人放開手,又或是滿足想放開手的人「我已經給你多一個選擇,你還想我怎麼樣?」的心態。說穿了,若剛剛分手就能立即重新做回好朋友,這只不過代表你倆根本沒有真正的相愛過吧?

分手後,我們都得要經歷一個「否認」的狀態,所指的是真正分手,而非有人不時用來恐嚇對方的做法。當分手真正來到的時候,若你是還未接受失去對方的那個人,你會維持一段否認已跟他分手的時間,你或許會說這是冷戰中,甚或繼續在好朋友面前如常,有人提起他嗎?你自然的回話聊起他,彷彿他還是屬於你的,但只有你自己才知道,其實你在裝著與他沒有發生問題。

為何會有這種奇怪的舉動?這或許反映我們在愛情面前的無能為力,我們以為只要自己一天不公告天下,一天戀情都或許能夠有轉機。事後回看,那陣子的時間都是蠻難過的,因為你可憐得把自己都騙透了,什麼?與他分手了嗎?這次應該都不是真的吧?

結果,這一次是真正的分手了。你努力否認,但你最終也不得不承認。

回到老話題,那麼可以跟曾經最愛的人做回好朋友嗎?不知道,每一段愛情都是不同的,但我唯一知道的是,總有一天,當你再碰見這個人的時候,你心裡不會再有想哭的感覺,換來是平靜無聲的心境。

相信我,這一天始終會來的。

圖片來源:日劇《有喜歡的人》

鄺俊宇
關於 鄺俊宇    
鄺俊宇,著有《愛你,若只如初見》,《有一種幸福叫忘記》及《數到三,就放手》,三部曲作品均曾登暢銷榜第一位。
誠徵專欄作者 如希望成為U Beauty專欄作者,請將個人照片30-50字簡介,連同個人博客/社交平台連結電郵至 column@ulifestyle.com.hk,我們將與您聯絡。

最新博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