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有法】5招讓你的辦公桌重見天日!桌面/抽屜規劃好!告別煩亂感!
【收納有法】5招讓你的辦公桌重見天日!桌面/抽屜規劃好!告別煩亂感!
Miko
Miko 發佈時間: 2020.05.06

由於疫情關係,不少人前陣子都留在家中工作,隨著疫情慢慢受控,很多公司都開始安排員工復工,但長時間沒回公司,相信大家的辦公桌應該少不免也會有些凌亂感,亂糟糟的桌面不但影響觀感,更影響自己的工作效率,甚至有機會帶來衛生問題,因此我就跟大家分享5個辦公桌收納小貼士,教大家打造一個理想整潔又有效率的工作環境。

 

辦公桌斷捨離

仔細看看自己的辦公桌,相信大家都一定會找到不少雜物或無用之物,所以整理的第一步就是將無用的東西通通捨棄,只保留真正有用的物品。當清理完後,你會發現原來你的辦公桌有那麼多空間呢!好喇,現在就可以進入下一步,將物品進行分類和規劃。

 

桌面規劃

桌面分為3個區域,分別是左、中、右三區。「左」、「右」兩邊,只放最常用的物品,個人物品如水杯、一些正在處理的文件、經常使用的文具、月曆和電話等,而電話附近最好備有memo紙,以便記下代辦事項,可因應自己的慣用手習慣,自行調整左右。中間是工作區,只留作處理當前的工作,一旦完成就要立刻清空,時常保持這個區域空無一物,為下一次工作做好準備。

 

直立擺放

「常用的文件」應盡量以直立式放好,除了方便取放外,最重要是可以節省不少桌面空間。大家可以利用文件盒將文件分類,可按「當日要完成」、「這星期內要完成」、「已完成」等標籤分類,亦可以按自己工作性質去細分。因為已預先分類好,那就不怕搞亂啦!

 

運用小文具

手提電腦、手機、藍芽耳機等電子產品都需要用到充電線,而以電腦存資料時亦會用上傳輸線,這麼多不同的電線,怎樣才做到方便拿取又不會有雜亂感呢?最簡單是利用辦公室裏常見的文件夾,將它夾在辦公桌旁,就可以將全部電線頭固定好,方便又整齊。

 

善用抽屜

典型的辦公桌旁基本上都會連帶有三層抽屜,方便大家收放好個人和工作用的物品,但我相信有不少人即使桌面看上去整潔,一打開抽屜就會破功,猶如戰場一樣,大家有沒有想過抽屜的真正功用呢?

抽屜應該按使用頻率作分類,第一層的抽屜放「經常使用的物品」,例如文具、筆記本等。你亦可以去家品店購買一些分隔盒或隔板,將不同的物品分隔擺放,或是使用一些包裝盒或紙盒改裝成收納盒,既能做好收納又環保。中層的抽屜可放「不太常用的物品」,例如信封、名片、電池等,亦可放零食。最下層的抽屜就放一些「很少用的物品」,例如大型文件夾或舊資料本等。

 

只要按上述的方式去整理,相信你的辦公桌很快就會重見天日,又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和觀感,一舉數得。

 

圖片來源:日劇《我要準時下班》、網上圖片

Miko
關於 Miko    
Miko,日本認可收納師,曾任兒童玩具設計師,喜歡鑽研整理、料理等家事。在Facebook開設專頁「愛收納」,致力推廣「快樂收納」的槪念,定期製作不同的收納教學短片與大家分享。
誠徵專欄作者 如希望成為U Beauty專欄作者,請將個人照片30-50字簡介,連同個人博客/社交平台連結電郵至 column@ulifestyle.com.hk,我們將與您聯絡。

最新博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