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有法】達人教路抗疫時期收納貼士!外出衣物不洗應怎處理?減低沾菌風險!
【收納有法】達人教路抗疫時期收納貼士!外出衣物不洗應怎處理?減低沾菌風險!
Miko
Miko 發佈時間: 2020.08.10

踏入2020年開始,大家都飽受新冠肺炎困擾,全城進入抗疫狀態,口罩、洗手液等用品每家都必不可少,但即使買齊抗疫用品回家,卻沒有把家庭環境衛生整理好,用品亦隨時得物無所用。良好的收納習慣能幫助大家遠離細菌病毒,這次就和大家分享怎樣善用收納方法,去配合及改變一些生活習慣,務求不會把丁點的病毒帶回家中。

 

 

相信大家家中儲備了不少抗疫用品,但若想有效地使用,良好的整理習慣絕對少不了。想避免抗疫用品堆積如山,建議大家將常用的口罩、洗手液、消毒噴霧、紙巾,整理出適當的份量放在一個收納籃裡(如下圖示),其餘則備份收藏好,需要時才拿出來補給。

 

 

收納籃應放在近玄關的位置,方便大家出門或回家時直接拿來使用。衛生用品收納籃應盡量放在當眼處,最好是一次便能拿取,避免接觸家中物品。譬如說大家外出回家後,想拿消毒噴霧,若收納籃放在櫃中,便要行去打開櫃門,變相要接觸多一項家中物品才能拿到,很容易把細菌病毒殘留在櫃門手柄,這樣就會失去了原來的意思了,因此衛生用品應放在非常容易及直接拿到的地方。


我們的目標是避免外出後把細菌病毒帶回家中,所以首先需要檢視一下以往的習慣。在沒有新冠肺炎出現以前,很多人外出後都是直接將鞋子踏進室內,然後才施施然的放進鞋櫃。不過,早前有專家指出,外出後的鞋底沾染的病毒細菌數量比起廁所板還要多,因此首要的是,大家回家後請在大門先脫鞋子,最好再用消毒噴霧噴在鞋底上,之後才再將鞋放在鞋櫃內為理想。

 

不知道大家會將外出的衫褲放在哪裏呢?現在疫情未減,最好當然是立刻清洗!不過,總有些衫褲不適合經常清洗,洗得多更會出現褪色,那應怎麼辦才好呢?從收納的角度來說,外出衫褲最好是放在近玄關的位置,這樣會比較方便拿取,外出回家後亦可第一時間掛起來,尤其現在非常時期,這樣做更可避免把細菌帶入屋內。因此,大家可以在玄關的位置放掛衣架,如果空間不足的話可以考慮在大門的位置放置掛鈎式的掛架,這足夠掛放數件外套,十分實用。

 

 

另外,大家的手袋和背囊一整天都是放在公司的辦公桌或餐廳的椅子上,所以回家後最好是把手袋、背囊清潔一下,然後掛起來或放在收納籃內,避免直接放在沙發、椅子或衣櫃內,這樣會比較衛生。

 

已外出的衣物又應如何處理呢?大家可以用兩個籃子,分開外出衣物和在家穿着的衣物,避免兩類衣物混在一起。洗衣時,也應該分開放進洗衣機洗條。每次大家外出回家後,直接脫下身上的衣物放進專用的籃子裏,換上家居服才坐上家中的沙發或床上,以避免與外來的病毒細菌們在家中共渡休息時光。

 

收納並不是一成不變,而講求靈活運用。今次由家庭衛生的角度出發,希望大家都可以按家中實際需要來整理抗疫用品收納位置,讓大家的家不但乾淨整齊,而且遠離病菌!

 

圖片來源:ikea

Miko
關於 Miko    
Miko,日本認可收納師,曾任兒童玩具設計師,喜歡鑽研整理、料理等家事。在Facebook開設專頁「愛收納」,致力推廣「快樂收納」的槪念,定期製作不同的收納教學短片與大家分享。
誠徵專欄作者 如希望成為U Beauty專欄作者,請將個人照片30-50字簡介,連同個人博客/社交平台連結電郵至 column@ulifestyle.com.hk,我們將與您聯絡。

最新博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