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生拆解私密處脫毛迷思!這樣或引致反黑效果?附脫毛後護理貼士!
女醫生拆解私密處脫毛迷思!這樣或引致反黑效果?附脫毛後護理貼士!
註冊西醫鄭曉蔚醫生(Dr. Vivian Cheng)
註冊西醫鄭曉蔚醫生(Dr. Vivian Cheng) 發佈時間: 2021.06.20

也許各位也曾有這樣的經驗:炎炎夏日在船P上,美女們都穿起三點式泳裝,正當大家充滿自信、發放魅力之際,忽然出現一個尷尬場面,有女子因泳衣剪裁性感、動作又過大,不慎走光露毛,旁人不得不檢查自己的私密部位……


以上「露毛」事件絕非杜撰,且不時出現,但其實大可以避免。私密處脫毛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近年隨着愈來愈多女性愛上水上活動,她們多會選擇事先進行陰部脫毛,以免穿着泳衣時「出醜」。過往脫恥毛、肛門毛,只是模特兒或女藝人工作上的需要,現在有不少女士認為是基本個人護理。

講到脫毛,自然想到腋窩毛、小腿毛,其實這些位置只是脫毛的基本步。近年,脫毛已經發展到差不多身體全方位:唇毛、面毛,以及手臂、後背、大腿、腹部、胸部等部位都大有人脫。至於私密處脫毛,仍然有人持保留態度,而且陰部脫毛是所有脫毛中最痛的,更加令一些怕痛的女士們敬而遠之。

究竟陰部脫毛對身體有害嗎?人類經過演變進化後,除了頭髮仍然有保護頭皮、防禦紫外光外,體毛的保暖保溫作用已經名存實亡。而私密處的恥毛,其作用是潤濕下體及引起視覺性興奮,以及減輕摩擦所產生的疼痛及不適。因遺傳關係,腎上腺皮質產生的雄激素使部分女性陰毛生長旺盛,令陰道分泌物、汗液難以蒸發,增加下體的溫度和濕度,助長病菌滋生,造成下體的困擾。特別是月事期間,濕濕黏黏的,加劇私密衛生問題。故此,合適的陰部脫毛,有機會改善這個情況,也能提升美觀度。

陰部脫毛一般是用彩光或激光技術。彩光可以令毛髮變幼、減少;激光除了以上功能外,還可以修飾恥毛形狀成小三角形或心形等,增添情趣。然而,因為陰毛特別粗,私密處皮膚色素又特別多,對光熱反應亦特別強烈,所以陰部脫毛相當之痛!建議脫毛前務必先塗麻醉藥膏以減輕痛楚,而且在能量的調控上必需精準。脫毛前後均要做足冷凍,幫助散熱及減低副作用。

私密處脫毛後的護理絕對不能輕忽視,要避免使用熱水和清潔劑洗刷陰部。有時候醫生會處方合適的消炎藥膏,因為這位置較敏感亦易感染發炎。雖然此處在正常情況下不會外露曝曬,但一旦感染也會引致反黑現象。

圖片來源:photo-ac

註冊西醫鄭曉蔚醫生(Dr. Vivian Cheng)
關於 註冊西醫鄭曉蔚醫生(Dr. Vivian Cheng)    
Dr Vivian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為《拆解黑心醫美》及《蔚美醫言》兩書作者,除了醫學美容工作外,亦積極參與本地大學的女性私密臨床研究,希望可以藉此改善婦女的陰部困擾。
誠徵專欄作者 如希望成為U Beauty專欄作者,請將個人照片30-50字簡介,連同個人博客/社交平台連結電郵至 column@ulifestyle.com.hk,我們將與您聯絡。

最新博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