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罕有感性談憂鬱症獲網民盛讚!請對憂鬱症患者說:「我就在你身邊!」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11.18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抑鬱等精神疾病變得愈來愈普遍。喜、怒、哀、樂本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變化,但若果過分消極、悲觀,則有機會患上心裡疾病。對待憂鬱症患者,需要耐性與關心,有時候一句無心之言有可能將人推落深淵,而簡單一個問候,亦有可能挽救一條生命。近日,台灣藝人小S在社交網分享對憂鬱症的個人見解,更呼籲粉絲「重視憂鬱症」,富有同理心的感性言談獲得網民盛讚。

 

小S在社交網呼籲粉絲重視及多關懷憂鬱症患者,她留言表示:「對得憂鬱症的人說『你就想開一點』,跟對著坐輪椅的人說『你就站起來啊』,其實是一樣的意思!」在她看來,對待憂鬱症應該多點關懷、多點陪伴,才能正在幫助他們。

她續指,與其說「想開一點,想通一些,別鑽牛角尖,想點快樂的事... 」這類就如「在傷口上灑鹽」的話,倒不如對對憂鬱症的人說:「我就在你身邊。」別吝嗇一句話、一個擁抱、一個眼神,這往往會是心理需要幫助的人的救命丹。只要大家多點關懷、多點陪伴,或許可以避免悲劇發生。

言辭間充滿溫暖的小S更以實際行動,鼓勵粉絲花點時間,轉載這則帖文一起散播愛與關心。帖文隨即引起網友回應,不少網民大讚:「陪伴與耐心聆聽真的很重要」、「心美又善良的小S」,另有不少罹患憂鬱症的網民則留言訴心聲:「一般人真的無法體會那種痛苦,唯獨陪伴,鼓勵,聆聽對我們才是比較好的」、「很想找朋友聊聊」。

大概正因為小S曾陪伴曾好姐妹范曉萱、阿雅、姐姐大S渡過人生低潮期,見解才能如此感同身受。身為極度完美主義者的大S,過去曾在節目中透露,因為年紀輕輕就出道,極度重視隱私且對處事要求很高,為維持完美外表對自己很苛刻的她,因壓力過大罹患憂鬱症。2000年大S在節目上自爆:「我發病時,想拿刀殺媽媽。」引來觀眾投訴。憂鬱症令她併發厭食、甚至有過自殘的念頭。大S曾表示:「當時我很可能會餓死,腦內出現一個念頭,為什麼一個病會控制我到這個地步呢?我要反控。」後來經過藥物治療、姐妹家人的開解陪伴等方法,花費了1年的時間,才靠著意志力走出來。

正如小S所說的,「憂鬱症其實可以提前發現及盡早治療!請對憂鬱症的人說:我就在你身邊。」

憂鬱症能影響身心健康,嚴重或致自殺,因此如有懷疑,應立即求助,親友亦要鼓勵患者接受治療。

來源:Facebook@小S徐熙娣IG@elephantdee、八大電視娛樂百分百、醫院管理局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