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女車神」李慧詩時隔9年再摘銅牌!經歷高低起跌!奪獎喜言︰我已經盡力,無悔!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1.08.08

東京奧運場地單車賽開鑼,現年34歲的香港「女車神」李慧詩(Sarah)於東京奧運出戰女子爭先賽爭先賽可謂是車手「鬥智鬥力」的項目,李慧詩最終對德國車手Hinze Emma連贏2局,時隔9年再在奧運奪得一面銅牌!

賽後訪問︰

提到這次的比賽李慧詩直言有喜有悲,本來期望攞到兩個獎牌,但因為曾經失誤,錯失了機會,自己也覺得非常可惜。不過爭先賽的時候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大意,有時做不到也要放開一點。這次戰術未必完善,但已盡力,取得第三算是實現了自己一半的願望。

憶述第一天比賽她承認有點緊張,復活賽的時候反而能放開去比賽,因為自己沒有什麼可以輸了。而教練亦告訴她不需要太介懷, 可以當作是一個遊戲去玩。李慧詩指十分感謝香港團隊及工作人員,他們用盡所有方法幫她。這次比賽亦學會照顧自己, 以前一直很忙,但這兩個星期告訴自己要愛惜自己多一點,要成為最愛自己的人。

這面銅牌對整個團隊來說意義重大,當中投放了大量的資源去準備。她已經盡了全力,令自己的狀態發揮得最好。在比賽第一日有發現對手能力變強了,但發揮到自己的能力就可以了。對於年齡差,她指自己沒有太在意歲數,心態良好。


「人生就是這樣,起碼盡力過不要後悔就可以了」

被問到賽後最想做什麼,她笑言︰「我現在最想飲可樂!」


取得銅牌,李慧詩指開心並不足以形容自己現在的心情,非常感恩可以來到這裏比賽。前一屆奧運曾經炒車,能企起身繼續踩單車連教練也指不可思議,李慧詩表示要記住再接再厲不要放棄每一個機會。

她感謝家人在疫情期間都給予很多的鼓勵,而隊友一直跟她一起訓練,最艱難嘅時候都捱過了。她亦對大眾喊話︰如果沒有你們陪我走, 我便沒法站在這個頒獎台上面,身穿這件衣服有你們每一個人的力量,把你們一句加油都轉化成動力!

李慧詩女子爭先賽即時更新:

 

【8/8  10:20更新】李慧詩於決賽對德國車手Hinze Emma連贏2局,為港再添一面銅牌!

本屆奧運本港共收獲1面金牌、2面銀牌、3面銅牌,為歷屆奧運最高紀錄。感謝每一位代表香港參賽的運動員,無論獲獎與否,你們都是香港人的驕傲!


【8/8  9:18更新】女子爭先賽準決賽李慧詩以0:2惜負烏克蘭車手Olena Starikova,稍後10:20將踩入銅牌戰,有望再奪獎牌!

【7/8 更新:17:19】李慧詩女子爭先賽順利躋身4強,半準決賽以2:0擊敗英國選手MARCHANT Katy,明早(8日)09:18晉身準決賽,李慧詩將會再鬥3場賽事(3場2勝制),力爭金牌戰門票。獎牌戰同樣於當日早上舉行,全港集氣,為Sarah奪牌之路繼續打氣!

 

 


【7/8 更新 14:45】李慧詩於1/8決賽對法國選手瑪蒂爾德葛羅,成功晉級爭先賽半準決賽!晉級8強將於下午約15:30再戰爭先賽半準決賽


【6/8 更新 15:58】李慧詩於1/16決賽對英國MARCHANT Katy被淘汰,轉戰復活賽對爭取晉級席位,順利撃敗美國車手GODBY Madalyn晉級12強,將於明天下午14:30再戰爭先賽1/8決賽!

【更新17:30】李慧詩於女子爭先賽1/16決賽失利,未能擊敗英國名將瑪珍治(Katy Marchant),5時53分將上陣復活賽,力爭晉級!為女車神集氣加油!

【更新15:45】「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剛剛出戰女子爭先賽24強決賽,擊敗立陶宛選手順利晉級! 1/16決賽將於稍後展開,將對戰英國名將瑪珍治(Katy Marchant)!有望為香港再添奧運獎牌,加油!

【更新15:12】香港衝金希望李慧詩剛剛上陣女子爭先賽於200米資格賽以10秒538成績出線。1/3224強)決賽將於15時16分展開,記得密切留意!

場地單車——爭先賽玩法:

爭先賽是短距離的場地自由車賽事。參賽車手首先進行200米計時資格賽,從而釐定車手在主賽的排位,然後進入首圈(1/32)、次圈(1/16)、1/8決賽、半準決賽、準決賽及決賽,在首圈和次圈被淘汰者可進行一場復活賽,半準決賽起採三場兩勝。

爭先賽由兩名車手以一對一形式較量,在250米的場地進行3圈比賽,頭兩圈車手會觀察對手動作,因應能力速度及對手戰略進行分析,所以車手在頭兩圈未必會完全發力。進入最後一個半圈時,大會鳴鐘後車手速度會提高,並會突然爆發全力衝刺,擊敗對手。全程的總時間不作計算,以最先到達終點者為勝。

 

九年前李慧詩首戰倫敦奧運,爆冷為香港隊摘得女子凱林賽銅牌,令她成為了香港體壇史上第4位奧運獎牌得主,亦是繼李麗珊後第二位出生於香港而在奧運會中贏得獎牌的運動員。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3年世錦賽,李慧詩在500米計時賽贏得金牌,成為香港首位女子單車世界冠軍,繼黃金寶、郭灝霆和梁峻榮後,成為香港第四位獲取「彩虹戰衣」的運動員。2019年世錦賽,李慧詩先後在爭先賽及競輪賽贏得金牌,獲得她的第二及第三件彩虹戰衣。

今次,她為了重奪失落一屆的奧運獎牌,在賽前進行密集式特訓,以最佳狀態出戰東奧。李慧詩與總教練沈金康於上月27日,率領香港場地單車隊前往日本伊豆,提前在日本伊豆單車館場地備戰衝金。

 

來源:Facebook@Sarahleewaisze中國香港單車總會本地體育總會

【8/8  9:18更新】女子爭先賽準決賽李慧詩以0:2惜負烏克蘭車手Olena Starikova,稍後10:20將踩入銅牌戰,有望再奪獎牌!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