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鐘測試!患上抑鬱症或只是情緒低落?
發佈時間: 2018.07.05

抑鬱症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若你最近心情鬱悶,喪失興趣,而且失去精力,連續兩星期也乏力少動。出現焦慮症狀,睡眠和食欲紊亂,並可能喪失自尊心或產生負罪感,注意力不易集中等等徵狀,可能就患上抑鬱症了。

若你遇到好事,心情或多或少會變好;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可以轉換一下心情的話,你也可能只是心情憂鬱而已,請花幾分鐘時間,完成抑鬱症測試(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9 (PHQ-9),初步診斷自己的情況。

在過去兩星期,你生活中有多少時間,受到以下問題困擾?完全沒有(0分)、幾天(1分)、7天或以上(2分)、幾乎每天(3分),回答下面9題,並計算總分。

1. 做事提不起勁或沒有樂趣

2. 感到心情低落、沮喪或絕望

3. 入睡困難、睡不安穩或睡眠過多

4. 感到疲倦或沒有活力

5. 食慾不振或吃太多

6. 覺得自己很差糟,或覺得自己很失敗,或讓自己或家人失望

7. 對事物專注有困難,例如閱讀報紙或看電視時

8. 動作或說話速度緩慢到別人已經察覺,或正好相反,煩躁或坐立不安、動來動去的情況更勝於平常

9. 有不如死掉,或用某種方式傷害自己的念頭

0-3分 沒有抑鬱症病徵 None

4-9分 情緒低落或輕度抑鬱 Mild Depression

10-14分 中度抑鬱 Moderate Depression

15-19分 重度抑鬱 Moderately Severe Depression

20-27超重度抑鬱 Severe Depression

如出現上述4個或以上的抑鬱症病徵,請向專業醫療人員(如諮詢心理師、臨床心理師、醫生等)詢問。這個測試未必完全反映你的情況,還是需要由醫生診斷哦。

抑鬱症是可以預防的!

1. 多出門曬曬太陽,像是去公園走走,看看綠葉也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看看陽光、有助幫助減輕抑鬱症。

2. 運動能預防抑鬱症。不需要很大運動量,就算每星期慢走1小時也同樣有效。有空的時候,以步行代替搭一個站地鐵,或是吃飽出門散散步也OK~

3. 去參加一下有興趣的活動,看部搞笑的動畫、約朋友吃飯,或是踏出第一步培養新興趣,例如去學英文書法、插花、畫畫等。

4. 生活上遇到難關/不開心的事情,嘗試多與人分享內心感受,讓身邊的人能關心、支持你。

 

資料來源:WHO, cgh.org.tw

圖片來源:unsplash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