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2020】營養師話你知!食_塊年糕已經超標? 10款易致肥賀年食物大檢閱!
Vivian Chan
發佈時間: 2020.01.16

農曆新年就快到了!除了拜年之外,少不了要進食不同糕點和賀年小食應節!不過不少賀年食品高糖又高脂,進食少量便已經熱量超標,這次小編邀請了英國註冊營養師潘仕寶 Sally,為大家檢閱10款易致肥賀年食物,各位要注意了!

湯圓

一粒有餡的湯圓約 70卡路里,吃4粒已等於1碗飯的熱量。

湯圓

瓜子

4湯匙瓜子(連殼) 相等於1茶匙油的脂肪量,進食過量或會引致體重上升。(成年人每日建議脂肪攝取量為4至6茶匙油。)

瓜子

夏威夷果仁

進食100克夏威夷果仁,已經相等攝取770卡路里!

夏威夷果仁

開心果

堅果和種籽都屬高脂肪的食物,有部份更加入了很多鹽分或糖分,而且它們體細小,容易讓人多吃,乾焗原味的瓜子和果仁是較健康的選擇。

開心果

笑口棗

18粒笑口棗已經含有約45克總脂肪,相當於3湯匙食油,過量進食可引致肥胖。

笑口棗

酥角

7件酥角提供465千卡能量,相等於2碗白飯。油炸食物是高脂肪的食品,而且是經萬年油炸的,含有反式脂肪和致癌物質,可能增加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酥角

煎蘿蔔糕(130千卡/100克)

4件每件重約49克的蘿蔔糕含1克鈉,已經相等於2.5克或半茶匙鹽,達到每日鈉攝取限量的一半。

煎蘿蔔糕

煎馬蹄糕(140千卡/100克)

熱量比蘿蔔糕還要高!建議都是少食為妙或者透過蒸的方法來進食。

煎馬蹄糕

年糕(156千卡/100克)

一件約116克的年糕,含50克糖,足足相等約10粒方糖,進食1.2件便達到游離糖的每日建議攝取限量,最少需要緩步跑28分鐘才能消耗相同的熱量。

年糕

煎芋頭糕(160千卡/100克)

芋頭糕的鈉含量比其他類別高,再附上含高糖分的醬料作為佐料,如甜辣醬。過往有樣本每100克甜辣醬含50克糖,1湯匙18克甜辣醬約含9克糖。以蘿蔔糕和芋頭糕當正餐食用,再加上佐料,隨時鈉及糖超過建議攝入量!

煎芋頭糕

營養師Sally建議選用賀年、全盒食品時,採用「低脂、低鹽、低糖、高纖」的飲食建議,全盒可以放米餅、米通、原味果仁及無添加油鹽糖的乾果(如:提子乾、西梅乾、杏脯乾、杞子乾、紅莓乾等)、燕麥方脆、蒟蒻果凍,相對健康和低脂。

農曆新年 卡路里

另外,大家都可以選有獨立包裝的食品,份量較易控制。而糖尿病友食用時宜根據營養師編排的餐單計算份量進食,如有問題,可請教你的營養師。

農曆新年 卡路里

不過農曆新年是一個喜慶的節日,吃以上賀年食物都在所難免,最重要是懂得控制進食份量,這樣就吃得安心又放心!

營養顧問:英國註冊營養師潘仕寶 Sally

英國註冊營養師潘仕寶 Sally

圖片來源:unsplash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