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女配戴隱形眼鏡捽眼致鏡片碎裂!內附眼科醫生6大建議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07.16

不少愛美女生日常習慣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近日,一名女網民就分享了戴隱形眼鏡的恐怖經歷,事由她戴了一小時俗稱「大眼仔」的彩色隱形眼鏡後,用手捽眼時感到刺痛,之後發現鏡片竟在眼內裂開變成碎片。

台少女配戴隱形眼鏡 捽眼致鏡片碎成3塊 驚呼「太可怕了!」

圖片:爆料公社

台灣一名女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分享恐怖經歷。日前,她因為買不到習慣配戴的同款隱形眼鏡,就臨時購買了另一款價格較貴的品牌。沒想到戴上後不到一小時,因眼部痕癢而捽眼時眼睛突然出現刺痛感,之後發現完整的鏡片竟在眼內裂成3塊。她和男朋友二人花了半天時間,才取出卡在眼睛內的3塊碎片。事後,她表示雖然戴隱形眼鏡已經10多年,但卻是第一次遇到這種誇張的情況。「不知道眼睛裡還有沒有破片,太可怕了吧!」

鏡片碎裂時緊急處理方法

我們就此訪問了香港眼科專科伍立祺醫生,伍醫生表示發現鏡片在眼內碎裂應該立即除下隱形眼鏡,用人造淚水或生理鹽水沖洗眼睛。然後,小心將碎片取出,如無法自行處理,就應即時求診,由醫生協助取出碎片。

他提醒,即使能自行取出碎片,亦應由醫生再做專業檢查。因為碎片有機會殘留在眼皮後方的位置,殘留的碎片可刮傷眼睛,甚至引起細菌感染,導致眼部發炎。

眼乾 敏感點算好?

若遇配戴隱形眼鏡時出現眼乾或眼敏感等眼部不適,伍醫生建議可以用不含防腐劑的人造淚水助以紓緩,因為有防腐劑的反而更易引起眼睛敏感。

挑選隱形眼鏡的建議

若配戴了弧度不合當的鏡片,輕微的會有異物入眼的感覺,嚴重的可引致眼角膜表皮受損、缺氧,及增加感染機會。所以,伍醫生建議選購隱形眼鏡必須經由眼科視光師驗配,並作出適當的護理,每三個月至半年便應進行一次眼睛檢查,而每次購買新的隱形眼鏡前,亦應進行眼睛檢查。

另外,挑選隱形眼鏡時,最好使用每日即棄鏡片,物料方面可選擇矽水原膠的隱形眼鏡,它的透氧度較高而且較保濕。

眼科專科醫生伍立祺

6大配戴隱形眼鏡的注意事項(點擊圖片查看注意事項

1.處理隱形眼鏡前必須使用梘液洗手,沖洗乾淨後要抹乾雙手。

2.每次除下隱形眼鏡後,須先經過清洗、揉搓、沖洗隱形眼鏡鏡片後才作浸泡消毒。

3.即使不是每天使用隱形眼鏡,儲存鏡片的容器內之多功能護理藥水仍須每天更換;切勿在舊的護理藥水上添加新的護理藥水。每次須使用新的清潔或消毒溶液來清潔和儲存隱形眼鏡鏡片。

4.隱形眼鏡護理藥水應於開啟後 1 個月棄掉。

5.隱形眼鏡每天的配戴時間,建議不要超過8小時, 每天回家後應立即摘下隱形眼鏡,換上框架眼鏡。每周最好也騰出一兩天使用框架眼鏡,讓角膜得到休息。

6.不要用自來水沖洗鏡片或是戴著隱形眼鏡沖涼或游水。隱形眼鏡物料容易吸水,甚至會吸附水中微生物及細菌,增加眼睛發炎的機會。如果必須要戴隱形眼鏡,最好戴上泳鏡和使用每日即棄鏡片,以免泳池水污染鏡片和眼睛,此外,游泳後要立刻除下鏡片。

 

鳴謝:眼科專科醫生伍立祺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